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灾后重建

地震灾区群众在废墟中开始重新就业

  新华网四川青川6月27日电(记者 仇琳 裘立华 程子龙)在危房和地震废墟中,青川县的文开珍告诉新来的顾客今天的酸辣米粉已经全部卖完。顾客留恋地看了一眼锅后才离开。

  文开珍的家在“5?12”汶川地震中成了危房,她冒着余震的危险回家抢救出几个锅和碗,在街边平板车上做起了米粉生意。
几个简易桌椅和拿手的美味米粉,撑起了这个5口之家的生活来源。

  虽然中国政府为灾区人民发放大量食品物品,建设过渡安置房并每日每人分发10元生活补助,但是很多地震幸存下来的人们已经开始自力更生,重建新生活。像文开珍这样地震后做起小生意的人在地震严重受灾的青川县不在少数。在青川大街上,帐篷商店已经阻塞了县城交通。据青川县劳动与社会保障局提供的数据,该县目前已有1800多人自主创业。

  青川是地震重灾区之一,至今仍几乎每天都在发生余震。据统计,地震让青川县有超过5.8万人口因地震失去生活经济来源。

  王容一早就出门在地震后的废墟中搜寻废铁。当她接过变卖30多斤废铁挣得的40元时,一丝微笑从她挂满汗水的脸庞划过。

  “这些钱可以让我给家里和两个小娃买些生活用品。”王容说。

  29岁的王容和丈夫地震前一直在青川县城打零工。“之前我们收入也不是很多,但是也够父母和孩子用。”地震之后,夫妇俩都失去了工作。目前只能靠卖废墟上找来的废铁挣钱。

  四川省是中国第一劳务输出大省。2007年向外省输出超过1100万人,是托起中国经济建设农民工中的一支大军。但现在,由于地震灾害,如何让灾区群众就业成为各级政府最艰难的工作之一。

  目前中国各级政府已经把工作精力转向灾后重建工作,其中就业问题成为工作中心之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关于对地震灾区实施就业援助的通知》,要求各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要收集适合灾区务工者的岗位信息,适时将岗位信息送到灾区,开展有组织的劳务输出。在国务院颁布《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对口支援方案》中,也要求19个对口支援的省为灾区群众提供就业岗位。

  青川县县委书记李浩生说,目前仅在青川就已举行了30余场就业招聘会,有5000余人与福建、广东、浙江这样的沿海城市的公司签约,准备外出打工。也有近20000人已经在灾后在别的城市找到工作,外出就业。

  浙江一家酒店人力资源部负责人陈劲秋说,该公司愿意在四川招工,虽然目前国家对于招聘灾区群众的优惠条件还不明了,但是优惠肯定是有的。“而且,能为他们提供工作,也是我们支援灾区的最好形式”。

  广元市劳动与社会保障局已经制定计划到今年年底,援助受灾群众10万人实现就业,并对5万人进行免费技能培训,使他们在就业时有更多选择余地。

  28岁的胡文表示,他更愿意到外地工作。“这样收入比较好。”他在地震之前在四川西部做矿工。他每月寄回的生活费供养了他家中病重的老母、3岁的儿子和妻子。

  “我们认识到,灾区群众只有有了稳定的工作,稳定的收入,才能真正重建家园。”广元市劳动与社会保障局局长李在扬说。

  与此同时,也有不少灾民暂时不想外出打工。这其中主要原因是要等待政府的安置政策全面落实下来。比如政府表示,将对重建住房的每户受灾群众给予2万元的补助。

  赵天云在地震前是山东铁矿的一名矿工。外出打工的他在地震后就迅速回到家乡。家里的房子全部倒塌,所幸的是家人都平安。现在他已经暂时不愿意再外出打工了。“主要想等国家过渡安置与住房补偿政策落实后再说,我怕自己不在,家里没人做主,会吃亏”。

  中国高层对解决灾区群众就业问题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最近指出,解决灾区劳动就业问题是重建过程中的重要工作。

  广元市劳动与社会保障局长李在扬表示,如果灾后重建全面启动,那么永久性住房和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将给灾区创造大量的就业机会。并且四川当地拥有水泥、建材等重建需要的资源,重建工作将大大促使灾区当地迅速恢复生产。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容 | 文开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