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我国具备自主开发大型核电站全范围模拟机能力

  新华网武汉6月27日(记者廖君)27日,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在汉举行秦山第三核电站有限公司全范围模拟机升级改造验收仪式。这意味着,我国从根本上摆脱对国外核动力仿真技术和产品的依赖,具备自主开发大型核电站全范围模拟机的能力。


  相关统计数据表明,核电站事故有70%由人为因素引起,利用正在运行的机组培训操纵员,影响核电站的正常运行,存在安全隐患。因此,利用仿真技术制造的核电站模拟机,成为核电站操纵员、管理员的重要培训工具。

  近年来,随着我国核电产业的加速发展,从国外采购核电站模拟机配件价格昂贵,一旦出现问题长时间难以解决,直接影响核电站的安全运行。从上世纪80年代,我国开始研究核电仿真技术,但大型核电站全范围模拟机的核心技术一直由国外核电大国垄断。

  秦山三期全范围模拟机是从加拿大配套引进,2002年1月投入使用,由于模拟机与机组的差异以及国外售后服务困难,影响模拟机的正常使用和操纵人员培训进程。

  在此间举行的验收仪式上,中核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余剑锋表示,作为我国核电发展的主力军,中核集团高度重视核电仿真技术的研究。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在没有原制造厂商任何支持下,中核武汉核电运行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独立完成秦山三期模拟机的升级改造,消除了原有的400多项缺陷,引入调试数据、运行数据等功能。并在此基础上,成功研发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范围模拟机,实现了秦山三期全范围模拟机核心技术的国产化。

  今年3月2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叶奇蓁、樊明武以及我国所有运行核电厂模拟机专家组成的专家组鉴定认为,该项目全面提升了全范围模拟机的性能,扩充了操纵人员培训的范围,降低了全范围模拟机长期运行、维护的成本。表明我国已经完全具备自主开发大型核电站全范围模拟机的能力。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