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经济半小时:民间股神深度套牢08股市

 

已经在股市上摸爬滚打了19年的邱立原,还是坚守在股市上,他被很多湖南当地投资者封为三湘股神,一年时间过去,这位炒股高手眼下是赚还是赔?邱立原给自己的评价很简单,涨的时候多赚点,跌的时候少赔点。

  

              已经在股市上摸爬滚打了19年的邱立原,还是坚守在股市上,他被很多湖南当地投资者封为三湘股神,一年时间过去,这位炒股高手眼下是赚还是赔?邱立原给自己的评价很简单,涨的时候多赚点,跌的时候少赔点。


   民间股神深度套牢08股市

  马上六月底了,这半年的股市,不堪回首。

  股市连续大幅下挫,大家炒股的热情也降到了冰点,中国人民银行二季度对全国城镇储户作了一次问卷调查,结果发现,老百姓投资股票和基金的意愿,比上个季度下跌了10.8个百分点,降到了16.8%,基本回到2006年牛市启动前的水平,金融投资首选股票和基金的家庭,也比去年同期下降了9.7个百分点。

  不过,已经在股市上摸爬滚打了19年的邱立原,还是坚守在股市上,他被很多湖南当地投资者封为三湘股神,去年7月份,我们介绍过他的投资情况,一年时间过去,这位炒股高手眼下是赚还是赔?他眼中的股市还有希望吗?

  三湘股神邱立原:涨的时候多赚点,跌的时候少赔点

  当记者再次见到邱立原的这天,大盘连续拉出了第七根阴线,当天傍晚,也恰巧是长沙证券学会的会员们聚会的时候,邱立原和会员们约定每人推荐股票,过一段时间收益率最低的人要请客吃饭,这样的聚会已经坚持了五年。

  长沙证券学会会长邱立原:“都挑好的出来,我们每个人都在这里面学习,你挑,我看你的好,有个比较,这中间就可能选出几个好的股票来。”

  酒过三旬,大家似乎都有些飘飘然,股民老袁开始高歌,气氛越来越轻松,一扫连日来由于大盘暴跌的带来的压抑,老袁在三板市场里买中了一只黑马股,哈慈股份从5毛涨到了现在的两元,他的得意之情溢于言表。

  股民老袁:“94年我亏得剩下2000元,现在又翻起来了。”

  记者:“所以你觉得总是有希望的。”

  股民老袁:“总是有希望的,养育了我。”

  股民:“但是我觉得我跟你的观点不一样,我养育了中国股市。”

  相比之下,亏损了70%的老成就沉默得多,大部分时间都若有所思。

  股民老成:“满脑子想的就是怎么翻本。”

  而白天一直疲于应付股民和股票的邱立原,此刻也流露出些酒后的兴奋,他不仅引吭高歌,还告诉了记者此刻他最希望的事。

  邱立原:“我们的宝藏,我们亏掉的钱,拿回亏损的钱。”

  这一刻,邱立原大声的喊出了他的心里话。邱立原在1989年就进入了股市,从炒深发展权证,认购证开始,他深刻经历了中国股市种种变迁,经历过一夜暴富的神话,也经受过连续三年债台高筑的折磨,但是,生性乐观的邱立原没有被股市击垮,他一次次跌倒又爬起来,而且,在这个过程中他想到了把散户组织在一起,维护自身权益。

  邱力原:“我们觉得自己有一个组织,有个学习的团体,这样提高大家的盈利能力。”

  在邱立原的推动和组织下,1995年3月,中国证券史上第一个法人社会团体??长沙证券学会成立,学会的人气极高,团结了大批证券专业人士,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渴望学习的投资者,那个时期的长沙股民,几乎都来上过邱立原组织的课,此后,长沙证券学会凭借集体的力量,和上市公司有过几次成功的较量,并且成为推动法人股重新交易的最重要的民间力量,为投资者挽回了巨大的损失,长沙股民因此给了邱立原三湘股神的美誉。2007年,邱立原被投资者代表推举为长沙市十大经济新闻人物候选人,成为中唯一入选的金融证券界人士。

  邱立原:“因为他们对我有感情,他们对我也很尊敬,他们都叫老师,会长,有感激的就有感情。”

  曾经几度在熊市中沉浮,2008年熊市来临时,邱立原比其他散户敏感得多,在今年十月份左右,邱立原从大盘的各种技术指标中察觉到了危险。

  邱立原:“比如我们前期炒得比较好的,十送十的股票,包括东方通信,包括江淮动力沙隆达也到了三十五六元,三十四五元,从几元钱两三元钱涨上来,它已经到了三十多元,而且业绩也不是很好,这个怎么不怕?肯定怕。”

  一年多的时间,眼看着不少股票从几元钱在竟然都涨到了几十元,邱立原觉得这种情形似曾相识,也更加坚定了他对市场走弱的判断,并开始逐渐减仓。

  邱立原:“我从6100多点的时候在减半,真正出货5800、5900就开始坚决地出货了,坚决出货以后,一直到现在我都没有满过仓,6000点到4000多点的时候,仓位最多是30%、40%,4000点到目前为止最多10%、20%。”

  虽然邱立原成功逃顶,但是他的收益情况到底如何呢?记者提出要看一下邱立原的帐户,但是邱立原告诉记者因为资金量的关系不便展示,他出示了一些他帮助操作的帐户,一个帐户从2007年11月份开户,不到五个月的时间就开始清仓,目前收益率约为10%,邱立原告诉记者,今年以来这已经是他帮助操作的帐户中收益不错的了。

  记者:“就比如说您帮助指导的一些人,帮助管理的一些帐户,一百万左右资金的有没有现在收益率相对来说百分之十几的?”

  邱立原:“很少,暂时还说不清楚,但是很少,因为他对资金的进出比较频繁。”

  邱立原在大量减仓后,时不时也会做一些波段,但是他发现,稍不小心就会被套,随着大盘近期每况愈下,他帮忙操作的帐户甚至也有亏损。

  记者:“甚至有亏的?”

  邱立原:“亏的应该不少,只是亏得多少而已,我们这股票是这么说,涨得时候比别人多赚一点,亏得时候比别人少亏一点,要赚得时候还得赚,要亏得时候还得亏,这是非常客观的一个评价,这么一个情况。”

  股神也会马失前蹄?

  邱立原给自己的评价很简单,涨的时候多赚点,跌的时候少赔点。炒股近20年,他经历过中国股市最初的疯狂,也曾在漫漫熊市中,把女儿上学的钱都赔个精光,但是,即便几经股市沉浮,邱立原面对半年时间,大盘指数跌去一半的股市,也没能全身而退,这位股神怎么也有马失前蹄的时候?再来看看他这段时间具体是如何操作的。

  早上九点半,邱立原和往常一样准时来到了位于长沙申银万国证券的办公室,此刻的中国股市大盘连续拉出了第九根阴线,营业部里的散户们盯着一路狂泄的股指神情既紧张又失望,匆匆穿过的大厅的邱立原引起了不少人的注意,他刚进办公室,就有不少散户跟了进来,咨询邱立原下一步该如何操作。

  人群散去后,一位证券学会的会员欧阳凯找到了邱立原,他对下一步的操作感到非常茫然,欧阳凯在07年的牛市中曾经利润翻番,但是530以后,他的利润大幅度缩水。

  长沙证券学会会员欧阳凯:“损失最大的是华夏建通这只股票,并且我觉得我也害了一批朋友,他们也跟我一起买了这只股票。”

  在5•30以后,欧阳凯对于市场的忽上忽下更加担心,渐渐也对自己的判断失去了信心,当他听到一位业内人士推荐华夏建通后,就以15元的价格大举介入,结果,这只股票在一个月内就跌去了50%,欧阳凯转而投资蓝筹股,但是他发现自己并没有摆脱资一进股市就被套的结局,最后,欧阳凯不得已只好暂仓,而几进几出之后,他在07年的利润已经化为乌有。

  欧阳凯:“我就把资金放在这个篮子里面,希望在股市里做一波行情后再有一些其他创业的计划,但现在这些计划,暂时来看受到一些影响,可能会推迟。”

  而欧阳凯在熊市里一进就套的情形几乎成了大多数股民的缩影,尽管跟大多数人相比,邱立原的收益已经算不错,但是,他坦言对自己今年的操作成绩并不满意,今年4月,邱立原注意到泰国大米飞涨,而中国粮食停止出口,非洲和拉美一些国家出现粮荒,因此邱立原在4月中旬买进了金健米业

  邱立原:“既没有买最低,也没有抛最高,只赚了20%,10块钱买的,12块抛出的,遗憾是遗憾,不能吃到鱼头和鱼尾是不能吃,但是还是想吃。”

  由于担心大盘逐渐下挫的势头,邱立原没有拿稳这只股票,金健米业最后涨到了43元,邱立原错过了一个大赚的机会。

  邱立原:“那就是不理想,在一个下降通道里面,所以不敢做也不敢抓,是这样一个情况。”

  记者:“那今年以来回想起来,有没有让您绝对自己很得意、很成功的操作?”

  邱立原:“没有。”

  如果说这是一个遗憾,那接下来的另一次操作可以说是彻底的一步错棋,到现在还不能全身而退。2008年5月15日,一个朋友告诉邱立原清华同方配股后可能会大幅上涨。

  邱立原:“三十四、三十五元,退股价十六元,好像很低,他说他预计复盘以后会到三十七元。”

  邱立原当时手里没有同方股份,这意味着如果他买进1000股首先要按34元的价格买进同方股份,然后再以16元的价格配股获得10送2,这样成本约为每股31元,如果真的开盘后能到37元,邱立原还是能够获得约20%的收益,在当时大盘每况愈下的情形中,这的确是一个有诱惑力的消息,在看了一下同方股份的基本面后,他尝试着买进了相当于20万元的股票。

  邱立原:“买了以后,当天买,第二天停盘,停个星期,开盘你知道多少,开盘27块多,37块的预计到开盘27、28块钱,现在跌倒了19块多钱,18块多钱1000点,而且预计的亏10块钱。”

  看着趋势不妙,邱立原这才醒悟过来,牛市里配股填权是好事,熊市里配股越配亏,这样基本的道理,自己怎么突然就忘了呢。

  邱立原:“我说我真糊涂我自己讲我真糊涂,它熊市,往下一跌股票越多越套,股票越多越害人,股票越少越好,越送你的多你就亏的越多,所以没送没跌,没赔你是没跌,我怎么想不清,送给你的股票不要钱还给,我自己16块钱去配股,更跌,更亏的多,这也没有想出来。”

  尽管20万元的资金量对邱立原来说不算什么大数目,但是他对这步错棋耿耿于怀,轻信了他人的建议,忘记了烂熟于心的基本原则和经验,邱立原觉得这种错误怎么也不该范在自己身上。

  邱立原:“哪怕买一股,买十股都不应该。”

  记者:“那么您觉得之所以当时犯了这样的错误,还是跟人性的贪婪和恐惧有关系吗?”

  邱立原:“那跟贪婪肯定没有关系。”

  记者:“那跟什么有关系?”

  邱立原:“那跟分析不正确有关系。”

  记者:“那什么导致你分析不正确呢?”

  邱立原:“那不能事事正确,有时候时间长了,与股市太接近了,这个形态难以保持好,旁观者清,当局者迷。”

  面对现在的股市,股神邱立原同样左右为难

  多赚点,少赔点,这话说的容易,但正像刚才我们从邱立原身上看到的,在大盘连续下挫的时候,真正做到这一点确实很难,不管股神有多神,在风云莫测的股市上,个人的力量总是薄弱的,正因为这样,邱立原发起成立了长沙证券学会,通过这个自发组织,他与投资者们共同学习投资方法,共同分享投资心得,也曾经获得了不少实实在在的收益,但眼下邱立原觉得拿出什么建议,都让他左右为难,因为这样的市道,他也没碰上过。

  这一天,大盘再次创新低,出现了中国股市前所未有的十连阴,邱立原一早走进办公室看到跳水的大盘,一向镇静的他也不禁发出了一声长叹。

  记者:“看着它这么连续的跌,您很觉得吃了一惊啊。”

  邱立原:“大吃一惊,不是吃了一惊。”

  即使是邱立原,这位在股海里沉浮了近二十年的老股民,对于这样持续的剧烈的暴跌也感到完全出乎预料。

  邱立原:“我进入股市二十年,还没有看见这样的暴跌,我真的没看到过,一个星期跌了20%,真的是不得了,这个比例跌下来是史无前例的,我是98年进入股市,到深圳炒这个发展的权证,到现在20年了,没看这个暴跌过。”

  当邱立原从报纸上看到又有三只新股发行的时候,他显得有些生气。

  邱立原:“这样一个情况就不能发新股了,不能搞增发了,不能再融资了,一定要等股市修养生息,老这样,老百姓都亏了,往差的方面想是不作为,没有把这个整个证券市场作为一个中国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经济一个窗口,没有真正的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而办公室外,在证券部的营业大厅,一些股民的情绪显得非常激动。

  股民:“48跌到14元钱,中国石油。”

  股民:“吃饭的、买房子的钱全部被套在里面,套了三分之一。”

  而就在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邱立原随时在被各种电话打断,邱立原明白,自己经验丰富尚且一不小心就被套,更何况普通的散户,对于这些不断来求助的电话他感到既担忧又无奈。

  邱立原:“大家都受苦了,这个苦它既是肉体上的苦也是精神上的苦,很多人在晚上睡不着觉,白天看不到黑,晚上看不到天晚,24个小时度日如年,很多人叫停。”

  证券部经理跟找到邱立原,希望他做一个小型的报告会,稳定一下投资者情绪,邱立原已经有三年没有开过报告会了,在这种时候开报告会,他感到有些为难。

  邱立原:“麻木了现在,讲起来又不好意思讲。”

  记者:“为什么?”

  邱立原:“这么跌去讲什么,人家说你有神经病,好的时候你不来讲,这么差的时候你来讲。”

  作为长沙证券学会的会长,邱立原现在对于周围朋友和会员的亏损一样无能为力,也许安抚人心是他现在唯一能够做的,邱立原开始草拟提纲,但一个小时过去了,他时不时看一下盘面,稿子上始终只写了一个标题,而就在快收市的时候,他突然拨通电话让朋友开始增仓。

  收盘以后,因为证券部提前通知邱立原有讲座,营业部里的人比往常多了不少,而邱立原一开始的一首改编的歌让原先凝重的气氛活跃起来。

  邱立原:“这次下跌的空间已经不大,现在是满仓的,一定要等待,千万不能斩仓割肉,这空仓的要等待时机,我认为继续调整,往2700、2600点走,要逐步地补仓,这次到顶我希望大家一定要在高位出来,这次高位不出来可能就最近一段时间基本上就没有大的机会了,至于亏损,我们就想办法平心静气地把我们的损失减小到最少。”

  讲座结束后,看得出来一些股民心里稍微踏实了一些,而邱立原随后来到了一家期货公司,他告诉记者,他正在组织一部分长沙证券学会的会员学习期货,为股指期货的推出做些知识准备,对于A 股市场,在适当的机会他会全部撤离,等待下一轮的时机。

  邱立原:“这个大小非加起来有20万个亿左右,现在我们银行所有的存款只有10多个亿,就是老百姓把银行的钱多都拿出来,一分都不留,送到股市里面,送给大小非还少了,给他们,你看到什么程度,三年以后,大部分的出来,大部分的没有办法抛了,我们这个市场才能进的。”

  半小时观察:不是我不明白,是这世界变化快!

  邱立原是一位在股海里打拼了近二十年的老股民, 他见证了中国股市好几轮的牛熊交替,可是就连他对于这样持续的剧烈暴跌也感到完全出乎预料。如果是一位新股民,因为没有经验、看不清局势而被深套,倒也情有可原,可是邱立原不但是一位老股民,而且是一位热爱学习和研究证券市场的“专业人士”。

  从6100多点到跌破2700点,这么快的速度、这么大的幅度就连很多国家的金融危机都不曾出现过,但是我们的A股却出现了,而我们回过头来一看:国家经济的基本面还好着呢!谁把大盘砸下来了?

  很多疑问,普通散户不明白,邱立原这样的所谓“股神”也不明白。可是最基本的道理是:超常规培育的机构投资者本来肩负着稳定市场的重任,可他们现在变成了机构投机者;普通散户本来信奉价值投资,但股市的残酷现实却让他们的投资不断缩水。

  我们的股市到底出了什么问题?我们的股市要往哪里去?到底谁会给普通投资者一个清晰的答案呢?每个人都在翘首以盼。

  

  主编:张凯华 记者:付豫 摄像:李培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何建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邱立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