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分析师:通胀情况下投资黄金相当安全 长期较乐观

  持续的全球性高通胀,让各国货币都在快速“贬值”,绝大多数人的收入增长远远落后于CPI的增幅。在这种情况下,很多人将目光聚焦到“货币之王”黄金身上。然而令人失望的是,黄金自今年3月17日创下1032美元/盎司的历史纪录后,从高点已累计下挫150美元以上,最大跌幅已达18%。

在全球通胀加剧、油价迭创新高之时,越走越低的黄金让人看不明白了。黄金真的能抵御通货膨胀吗?黄金现在到底还能不能投资?记者带着这些问题采访了有关专家。

  金价已提前反映通胀预期

  国内通胀压力形势依然严峻,部分经济学家认为后期仍可能再回高位。事实上,全球正进入通胀时代:印尼2008年的通货膨胀率可能大幅升至11.20%;俄罗斯5月份通货膨胀率也攀升至10%以上;越南官方公布的5月份通胀率高达25.2%,为13年来最高;通货膨胀眼下也成为美国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主要矛盾;欧元区物价稳定的前景也出现恶化,通货膨胀依然面临上升风险。在通货膨胀大有愈演愈烈之势时,金价却自历史高点频频下挫,市场也爆出打压金价的呼声,完全不理会石油价格的高企对全球经济的危害,对全球通胀威胁也置若罔闻。黄金似乎想撇开它们走出一个独立行情,这确实令人大惑不解。

  高赛尔金银有限公司分析师罗玉勇这样认为:分析历史数据可以得出结论,在通常情况下黄金对通货膨胀都是提前反应。比如1980年至1982年爆发第三次世界经济危机之前,黄金市场早有提前反应,黄金价格从1976年就开始了一轮上涨,1979年开始加速上扬,当经济危机爆发之时黄金达到了当时的历史高点850美元。

  因此,回首本轮黄金市场的行情,国际金价于2007年9月开始了一轮波澜壮阔的拉升行情,仅仅半年时间就从660美元一举跃升至1032美元,涨幅近60%。在此期间,美国次贷危机从星星之火发展到燎原之势。进入2008年4月以来,世界粮食危机爆发,石油价格持续高涨,世界各国都将焦点从刺激经济发展转移到如何应对高通胀上来。所以,目前的通货膨胀已通过前期的黄金价格提前进行了预警。

  黄金价格从去年9月开始的一轮上涨行情给很多投资者带来了丰厚的利润。半年时间370美元的涨幅这在历史上也极其少见,庞大资金的涌入给这个膨胀的市场积累了太多的获利盘,获利的投资者迟早会平仓离场。当油价在4天时间里从110美元跌至100美元上下时,国际金价也从1032美元跌至910美元以下,投资者信心受到严重打击,人心开始涣散,市场元气大伤。即使后来原油连创新高,最高接近140美元,金价仍不为所动。

  而恰好从黄金创出历史新高开始,美元指数在反复震荡中开始了一轮中期反弹,从70.68到74.31,5%的涨幅让本已受重创的黄金再次承压。从3月17日开始黄金价格经历了6波“下跌-反弹”,最低曾跌至845美元。美国政府在对待美元的政策上似乎也发生了转变,因为意识到现在抑制通胀比刺激经济显得更为迫切,而纵容美元贬值的政策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压力,美联储已基本结束降息周期,加息只是变成了一个迟早的问题。

  “但是不要忘记,次贷危机并未结束,美元仍可能会继续承压。而原先被市场热炒的美联储紧缩货币政策立场先是被欧央行即将加息的信息所抵消,后又遭遇糟糕的美国经济数据打击。因此,美元的后期走势还有待于进一步观察,现在说趋势反转还言之过早,对于金价的后期走势仍不能掉以轻心。”罗玉勇这样认为。

  抗通胀作用仍可期待

  据世界黄金协会(WGC)发布的《黄金需求趋势》,按美元计算的黄金需求在2008年第一季度达到了209亿美元,同比上升20%;而按吨计算的黄金需求为701吨,较去年同期下降16%,创5年来季度新低。黄金的消费需求在前期金价高位运行时明显受到了抑制,但在金价经过必要的修正后已出现复苏势头。印度市场现已隐现吸纳迹象,亚洲特别是大中华区市场的需求仍将保持较快增长。在通货膨胀大背景下,黄金投资需求有所回升,全球最大的黄金ETF?StreetTracksGoldTrust的黄金持有量回升至600吨,尽管仍低于年初的620吨以及顶峰时的663吨,但近一个月的增持至少表明投资者对于通货膨胀的担忧及黄金后市的乐观。

  分析师建议,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一些人已从黄金上涨行情中获得了不错收益。但没能赶上上波行情的投资者也不必后悔,现在投资黄金还不算晚。现在买入黄金,只是无法享受金价大幅上涨所带来的利润,但在通货膨胀的情况之下可以让自己的资产避免大幅贬值的风险,投资黄金还是相当安全的。“现在的黄金价格较前期更为合理,长期来看也比较乐观。”(记者张牧涵) (来源:人民网-市场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何建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