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屠光绍:制定政策支持私募股权基金发展

  2008(第六届)中国并购年会昨天在上海召开,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屠光绍在发言中指出,我国私募股权基金参与市场并购的程度不是很高,但是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上海是私募股权基金云集的城市之一,这将为今后并购市场的发展提供重要的资金来源和强大的推动力。

他表示,最近上海市政府也正在适应私募股权基金在上海发展的需要,制定一些相关政策,进一步支持私募股权基金在上海的发展,为下一步并购市场在上海的推进创造良好条件。

  屠光绍认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稳步推进和中国并购市场的快速发展密不可分,这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首先,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为我国并购市场发展提供金融市场尤其是资本市场的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核心内容就是要素市场体系的建设和完善,按照国家总体战略,未来还将在市场层次、深度、开放度及产品创新等方面进一步推进,为并购市场发展提供很好的金融市场基础。

  二是提供多样化金融工具的支持。并购市场必须依赖于丰富的融资工具和融资手段。目前我国并购市场还处于发展初期,金融工具和手段比较简单,收购方式单一,主要是采取现金收购。上海金融中心建设,将推动金融工具和金融产品创新,从而提高并购效率,降低并购成本。

  第三,为并购市场提供专业的中介服务。并购对中介服务的专业化程度要求很高,尤其是规模较大的并购重组,需要包括财务顾问、投资咨询、律师服务、会计事务、资产评估,以及审计等各方面的服务。经过多年的发展,上海金融体系发育较为成熟,拥有了一些具有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中介机构,其专业化水平和公信力也达到了一定程度。这将大大方便企业在上海开展并购业务。

  四是提供机构投资者资源的支持。目前,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和主权财富基金已经成为国际上最活跃的并购参与者,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参与的并购已占到美国并购市场的1/3以上。上海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云集的城市之一,将为企业并购提供重要的资金来源和强大的推动力。

  另外,屠光绍还认为,中国并购市场的发展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也将产生深化的效应。屠光绍说,上海搞金融市场体系,金融市场的核心功能就是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但目前我国金融市场发展还不平衡,直接融资比例过低,市场结构还不合理,导致资金的利用效率不高。而并购是市场经济优化资源配置,提升企业价值,增强行业竞争力的有效途径。

  “上海的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市场体系的建设只有能够为国家产业结构的调整、产业整合服务,那么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作为国家的战略任务才能体现出重要性。同时,通过并购重组可以实现企业股权结构调整,提升企业市场价值,增强整个行业的竞争力。”同时,并购市场的发展也将促进要素市场之间的融合、加速上海金融市场体系的完善,对整个金融产品和工具的创新起到深化效应,并提升金融服务的水准。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屠光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