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内地争抢深产业转移商机 国外机构争相出手

  昨日,在会展中心1号馆举行的中国(深圳)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深洽会)大摆“经济盛宴”,现场到处可见企业家、政府招商部门负责人、国外贸易投资机构的忙碌身影。主动上门交换名片、发放资料一个都不放过;需求对接后,急寻安静角落进行详细洽谈;项目对接大会上,资金和项目方热烈互动;供应商争相查询国际采购订单;国外机构不遗余力展示当地投资机会……透过这一个个特写镜头,令人感受到,在西方经济放缓、外贸出口形势严峻、原材料成本上升、产业升级压力增大等形势下,企业和政府对每一个商机都格外珍惜。

  能源环保旅游项目受青睐

  在展会现场,记者看到各省市县带来的项目涉及领域很广,特别是能源、化工、环保、旅游等项目格外受关注。如山东济宁市就带来三个大型能源化工项目:10万吨/年煤焦油加工项目,其属于国家鼓励的新建项目,采用连续蒸馏和清洁生产的先进技术。此外,还有年产20万吨甲醇项目及煤化工工业园项目。陕西旅游集团公司则力推“唐华清宫”、楼观道温泉、关山草原旅游开发等项目,大打旅游牌。 此外,陕西此次还收获了一个大订单,香港豪德集团投资上百亿元在陕西建立物流中心,并举行该项目的签约仪式。沈阳市带来的项目中,还包括国企改革项目。如北方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沈阳空气压缩机制造厂有限公司、辽宁液压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等,都希望进行国有股权转让或合资等方面的合作。北京华美家纺科技有限公司是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科技企业,公司引进国外先进的木纤维萃取技术工艺,提高了传统产品的附加值。该公司市场拓展人员告诉记者,此次参加深洽会,就希望依靠这里发达的经济环境开拓华南市场。而一些内地企业还寄望在深洽会上能收获一些高技术方面的支持,如宁夏枸杞鲜叶研发项目就很希望借深洽会找到“婆家”。而浙江省的桐乡则希望重点引进IT、机电、生物医药、新材料及汽车零部件等项目。

  产业转移吸引内地觅商机

  为什么看中深洽会?很多来自内地的政府代表团及经济开发区负责人的回答是,近年来深圳及珠三角一带,在进行产业升级过程中,会有一些低端产业向内地城市转移,打造区域梯度产业链,对内地经济发展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各类不同功能定位的工业园区、经济开发区大规模的自我推介,成为深洽会上的一道风景。这些区域积极向投资者和项目方,力陈各自在建设用地、产业政策、投资政策、政府服务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向深港企业大抛绣球。大连市在推介中,则大秀其临港工业园的投资环境及为入园企业可提供的便捷服务等。天津市津南双港高新技术产业区、沈阳近海经济区等,因其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高标准规划,吸引了很多企业的目光。

  “企业走出去到内地投资,需要解决水土不服问题。”亚联集团董事总裁杨先林说,多年来,作为新型工业园区营运商,他先后到内地承接了10多个产业园区的建设,引导一批深圳企业梯度转移。他透露,深圳企业到内地其他城市发展,必须要考虑3个最基本的条件:当地产业基础及配套;土地运作和产业优惠政策;环保问题。“只有产业配套完善,土地资源丰富,优惠措施充分及环保规划超前,企业才会得到更好发展空间。”

  深圳市宝能投资集团副总裁胡晓玫也建议,深圳企业走出去过程中,要重点关注持续盈利前景,关注城市的规划与企业规划的相协调。当地政府在招商后,应该与企业一起培育市场,帮助企业做强做大。

  中小企业机会多

  目前日本企业非常希望在发电节能、建筑节能、垃圾焚烧、生活污水处理、工业污水集中处理等方面与中国企业达成合作。在深圳中日经济文化交流促进会展位前,其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日本在节能减排方面的先进技术及合作愿望。他说,尽管目前废弃物处理和循环产业的市场在日本已经相当大,而且预计还会进一步增长,但现实中该产业主要还是由小型企业在推动。因为这个产业并不需要大型的现有设施和巨额的初始投资,因此,中小企业和很多初创企业都可以进入这个市场。这个机会对中国的中小企业也应该一样充满吸引力。

  埃及展示的投资机会也非常多。埃及的医药工业很有竞争力,并成为目前盈利的最大产业。中埃联合商务理事会的工作人员介绍,食品方面,埃及蔬菜、果汁出口与世界同类行业相比占有优势。在具体的投资机遇方面,此次埃及带来了医药、香料植物,水泥,灯管玻璃,磷肥,葵花油的榨、净化和包装等生产项目。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