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综合消息:俄罗斯与欧盟就广泛问题达成合作意向

  新华网俄罗斯汉特-曼西斯克6月27日电(记者刘洋)为期两天的俄罗斯与欧盟首脑会议于27日在俄中部汉特-曼西自治区首府汉特-曼西斯克结束,双方就签署新的合作文件、欧洲安全保障、能源合作、边境地区发展等诸多问题达成进一步合作意向。


  峰会结束时,俄欧双方领导人签署联合声明,决定在今年7月4日在布鲁塞尔启动有关签署新的俄欧《伙伴与合作协定》的首轮谈判。《伙伴关系与合作协定》是指导俄罗斯与欧盟进行合作的法律性文件,于1997年12月正式生效,有效期10年。该协定于2007年年底期满,但欧盟与俄罗斯一直未能就签署新协定达成一致。

  双方27日发表的联合声明说,新协定将为俄欧关系未来一段时期合作奠定基础,将巩固俄欧合作中的法律基础和司法义务。双方同意,现有协定在新协定签订前继续有效。

  峰会期间,欧盟就俄罗斯提出的缔结泛欧安全条约的提议予以积极响应和欢迎,并商定就此问题继续进行合作。欧盟轮值主席国斯洛文尼亚总理扬沙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欧盟欢迎俄总统梅德韦杰夫有关缔结泛欧安全条约的提议。他说,欧盟对通过谈判缔结泛欧安全条约的提议表示欢迎。安全问题是欧盟的主要挑战,欧盟一直未能找到有效的解决办法。他还说,各国在安全领域进行合作的基础是捍卫共同的文明价值。

  梅德韦杰夫表示,俄罗斯与欧盟在安全问题上的基本立场是一致的,都不主张以武力方式解决矛盾和冲突。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会后也表示,俄罗斯与欧盟领导人在会谈中讨论了有关缔结欧洲统一安全条约问题,欧盟伙伴对起草泛欧安全条约并就此召开全体欧洲国家峰会的提议“显示出真正的兴趣”。他还说,本次峰会可被认为是相关工作的起点,双方就起草有关条约的基本原则进行了协商。

  在能源合作方面,梅德韦杰夫表示,俄罗斯与欧盟的所有能源合作项目都将得到彻底实施。这些项目包括修建向欧洲运送俄罗斯能源的“北溪”和“南溪”天然气管道项目。他表示,“北溪”项目旨在保障欧洲整体上的能源安全,而不是因为任何其他想法。他呼吁有关国家不要将其政治化。

  另据拉夫罗夫透露,俄罗斯与欧盟在本次峰会期间商定,双方将本着平等原则,在边境地区实施包括共同投资项目在内的7个边境合作项目。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杰夫 | 梅德韦 | 拉夫罗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