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国美三联激烈交火股东大会

董事会名单出炉,三联集团占据三席,国美弃权并称选举无效

   证券时报记者 卢 青

   本报讯 6月27日是三联商社(600898)2007年度股东大会的日子。由于国美电器与三联集团在看待三联商社有关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使得本次股东大会变得火药味极浓。
经过激战后,最终股东大会选出了五名董事,其中三人由三联集团推荐,国美方面则称“选举方式违反公司章程,选出的董事无效”。

   激辩股东大会

   三联商社的股东大会于昨日上午10时正式开始。由于这次股东大会关系着董事会成员最终“花落谁家”,因此引起市场高度关注。前来参会的股东及股东代理达39人,代表股份占总股份的28.51%,三联集团董事长张继升也亲临大会并担任主持。

   在张继升宣布会议开始后,被国美收购的龙脊岛公司法人代表邹晓春率先发言,质疑了有关三联商社资产不完整等问题,并且继续质疑累积投票制的合规性。

   同时,双方围绕上市公司是否空壳、是否独立运营、治理结构是否合理,采用累积投票制选举董事会是否合法等问题,激辩数个小时。

   对于国美这些“发难”,张继升从重组郑百文讲起。他说,重组郑百文当时预计3-6个月完成,但实际耗费三年半的时间,正是这段时间导致了集团家电业务的停滞。

   至于上市公司业务不完整、没有将所有业务装入上市公司的原因,张继升解释说,三联集团与三联家电在历史上是一个整体。由于当时郑百文盘子太小,只有2亿股,三联集团不能把所有资产一次性注入,而当时没有定向增发的规定。所以一个完整的公司因为重组而分离了。所谓三联商社资产不完整,是历史遗留问题,并有公开披露。

   他强调,这种状况受到最大伤害的实际上是三联集团的家电产业。由于一个完整的业务链被人为割裂,而且受政策对关联交易等的限制,三联家电非上市的采购等业务被人为压缩,失去了发展的良机,2000年时三联家电原本位居全国第一,如果不是这个制约,那么家电流通的格局不会是当前的状态,“三联的家电也是从重组郑百文开始走向漫漫深渊的。”他说。

   张对国美方面的“空壳说”、“资产不完整难以存活说”不以为然,他说三联重组郑百文装入上市公司的是真金白银的2.5亿,济南西门店位于济南最繁华商圈,有业务,有员工,怎么能说是“空壳”呢?

   国美反对到底

   在投票时,大股东龙脊岛对董监事报告、财务决算等前十项议案均投了反对票,而对第十一项和第十二项关于董事、监事成员的选举,则只写下几个字:“违反章程规定,选举无效。”

   最终三联商社新一届董、监事成员艰难出炉。来自公司第二大股东三联集团的张兴柱、冯伟忠、来自公司第三大股东百文集团的周明,当选为公司董事会非独立董事,三联集团提名的于秀兰,百文集团提名的何健波成为当选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独立董事。来自三联集团的韩炳海和百文集团的张新建当选为公司第七届监事会监事。而三联商社第一大股东龙脊岛对于选举董、监事的相关议案所采取的累积投票制度表决持反对意见,拒绝在董监事选票上表决。

   对于这次选举结果,邹晓春坚称“选举结果无效”。最后张继升表示,负责上市公司运行,不一定非得是第一大股东,只要本着对股东、公司、社会、职工负责,谁来管理并不是最重要的。“最好的解决办法是握手言和,否则对公司十分不利。”张继升认为,双方不应该这样耗下去,并很大度地表示,如果国美愿意接管,三联愿意把公司交给他们,“但不意味着我们放弃我们的利益。”如果不想管,希望态度明朗一些,“我们也会管好。”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