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房产商与银行的蜜月将结束?(图)


  近来,银行与开发商之间的博弈已经白热化。“要死也是银行先死”的言论深深刺激了银行,对此银行加强了对开发商销售情况的监控,甚至不排除促使其降价销售以加快资金回流。

  然而,因开发商降价销售未能引起成交量上涨,目前处于有价无量的状态。有关专家表示,今年房价应表现为窄幅震荡,局部区域和个别楼盘的小幅上涨和下跌都在合理范围之内。预计在价格的震荡中房地产将回归理性,成交量的复苏则要等到房价回归理性后,那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楼市艰难日子来临

  为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近日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在银根紧缩的情况下,银行与地产商以房贷为纽带的利益共同体,可能分崩离析。其导火索是近期商品房成交量降至低点、土地流拍增多及土地成交价格急速下降,由此点燃银行房贷风险尤其是开发贷款风险。

  根据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网公布的数据,2008年北京前4个月期房住宅成交量总计18663套,相比去年同期的33281套的成交量,少了14618套,同比跌幅超过45%,成交量降至近年来的低点。同时,高高在上的房价也终于破冰,打折的项目越来越多。对银行而言,不怕房价跌,就怕卖不掉。房子一天卖不出去,就多一天的风险。

  另一个信号使得银行无比紧张。不久前,深圳公开挂牌出让的5幅地块流拍了4块,仅成交的一块地价回落到了同区位2006年的水平。之后,深圳再次挂出的3幅地块中,又流拍两块,成交地块的楼面价仅为1149元/平方米,相当于同区位2005年的地价水平。

  随后,上海8宗土地挂牌出让中,成交了6宗,流拍2宗,拍卖现场气氛冷清;厦门将不久前集体流拍的9幅地块第二次拍卖,结果仍有4幅流拍,成交地价则出现大幅下滑20%-30%。

  土地流拍及地价大幅下滑,这会使银行的开发贷款风险完全暴露出来,整体房贷风险也被放大。此前,开发贷款多为抵押贷款,大部分抵押物即为土地,而土地的价格在前几年一直比较坚挺,即使是在2006年国家宏观调控后。

  2007年下半年,土地拍卖价格达到近年来的峰值。此后,在宏观调控趋紧的背景下,银行仍发放了大量的开发贷款。尤其是在去年年底,由于预期货币政策在2008年会进一步紧缩,银行主动向一些优质开发商发放了数量不小的开发贷款,甚至包括非抵押贷款。

  而去年新增的开发贷款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在地价到达高位时抵押的,土地交易价格的快速下滑将首先使这部分贷款的风险暴露无遗。

  据称,在所有开发贷款中,还有一部分为非抵押贷款。而这往往出现在多家银行竞争一个房地产项目,而且开发商又是优质客户的情况下,就会向其发放非抵押贷款。这对于银行的风险是不言而喻的,尤其是在地价下行的时候,银行以土地抵押构成的风险防线很可能被冲破。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