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唐钢股份坐拥铁矿石分享行业景气

□世纪证券 陆勤

  
  
   唐钢股份主营热轧和冷轧板卷、镀锌板卷、彩涂板卷、优质棒、线材、中型钢材等产品。公司拥有较完整钢铁生产工艺流程及相关配套设施,目前已经形成年产铁1200万吨、钢1200万吨、钢材1100万吨的综合生产能力。
2007年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8.45%,净利润同比增长72.13%。全年产钢材1040.99万吨,同比增长18.77%。

  
   随着公司不断优化产品结构,提高“双高”产品的产量和比重,公司盈利能力开始提高,07年毛利率、净利率分别提高了0.2和1.2个百分点。公司2006年的螺纹钢和线材的占比为44%。随着公司主动淘汰附加值低的产能,螺纹钢和线材的占比下降到了2007年的24%。

  
   公司2007年共生产板材638.29万吨,板材比达到58.89%,比上年提高了18.55个百分点。控股子公司中厚板公司完成生产板材144.05万吨,其中船板12.85万吨。预计08年产量有望达到200万吨,其中船板55万吨,09年后产能将突破300万吨。鉴于07年公司的中厚板毛利率为16%,是公司盈利能力最强的产品。随着其产量的提升,中厚板将成为公司的利润增长点,盈利能力也将逐年提高。

  
   公司拥有稳定的铁矿石来源,生产成本相对较低。公司与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公司、力拓公司以及巴西淡水河谷都签订了长期供应协议,进口铁矿石的比例达到70%。随着股份公司占45%股权的司家营铁矿开始投产,公司的资源优势突出。司家营铁矿一期工程在2007年10月份已经投产,设计能力为年产铁精粉250万吨,07年铁精粉产量10.09万吨,预计08年一期工程将完全达产,铁精粉年产量将达190万吨。而07年由于投产初期摊销固定费用较高,致使亏损;08年这部分收益应该达到4000万元以上。

  
   公司家营二期工程前期工作也已全面展开。二期工程设计规模为年采选原矿1500万吨,年产铁精粉486万吨。预计二期工程2009年投产,2012年达产。待司家营铁矿一、二期工程全部达产后,将使公司的矿石自给率提高至38%。

  
   同时,公司未来资产注入的可能性较大。唐钢集团未上市的钢铁资产有:曹妃甸项目49%股权、承钢、宣钢、唐钢不锈钢公司,集团还拥有年产250万吨的焦化公司。其中曹妃甸项目一期工程2006年开工建设,2008年和2010年分两个阶段建成投产,达产后形成年产钢材900万吨的能力,主要生产汽车板、桥梁板、造船板、锅炉板、硅钢板等长期依赖进口的高附加值板材。该资产盈利状况趋于稳定后,注入股份公司的可能性较大。

  
   预计2008年公司将产生铁1230万吨、钢1240万吨,钢材1094万吨,其中品种钢材产销量900万吨以上,预计2008年和2009年的业绩分别增长43%、15%,每股收益分别达到1.36元和1.57元,给予“增持”的评级。

  
  
  
   图表数据来源:Wind资讯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钢 | 司家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