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苏宁:发展股权投资基金支持产业整合

  央行副行长苏宁在昨天举行的“2008年并购年会”上表示,当前发展股权投资基金是支持产业整合融资需求的一个重要途径,股权投资基金的发展将有利于推动我国多层次市场体系的完善,有效化解我国产业整合的难题。

  苏宁表示,在外部需求变化的情况下国内经济一方面要积极扩大内需,另一方面必须进行产业调整,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目前中小企业已经成为我国经济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小企业的生存模式也已经从加工制造向创立自主品牌、发展核心竞争、完善产品价值链的方向转变,能否推动产业整合,实现结构调整,是我国经济保持又好又快增长的重要因素。产业整合离不开融资支持,而由于金融市场的不健全,企业并购中的杠杆收购也难以实现。

  “并购是目前实现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途径。”苏宁说,当前发展股权投资基金是支持产业整合融资需求的一个重要途径,并有利于推动我国多层次市场的发展。

  央行上海总部调查统计研究部、金融稳定部主任凌涛也表示,股权投资与并购行业在我国的发展将有利于我国直接融资比重的提高和企业融资结构的改善,有利于提高整个金融市场资金和资源的配置效果。一方面是大量的海外投资者通过私募股权基金投资我国和并购我国的企业,进一步增加了国内的资本供给,另一方面是本土富有的闲置储蓄资金也增加了对企业的直接资本投资,股权投资和并购为企业提供了突破传统方式更快速成长的机会,也为企业提供了更广泛的融资来源。

  此外,凌涛指出,与传统银行业和证券投资所形成的机构与客户之间的代理关系不同,股权投资与并购是企业的自主决策行为,通过建立起有效的激励与约束机制,如有限合伙制度,可以将代理人道德风险降到非常小。同时,股权投资与并购一般不涉及广大中小投资者,即使出现单项投资的失败,其影响面也有限,出现系统性危机的可能性不大,所以并不需要像对传统银行业或证券业一样进行过多的管制。

  不过,由于我国目前仍然是一个不成熟的市场,一般投资者不够成熟,凌涛认为,在明确政府对股权投资不施加审慎性管制的同时,股权投资与并购行业应能够加强行业自律,维护整个行业的正确的发展方向。而政府立法需要考虑建立适当的合格投资者管理制度,明确投资基金只能吸纳具有一定经济实力和风险知识的投资者,股权投资基金的管理人也有义务对投资者的资格进行调查并明确告知其风险。

  从国际上看,股权投资基金已经成为最主要的并购融资方式之一。而从国内来看,苏宁指出,随着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国民财富的积累,机构投资者积累了大量的资金,同时法律框架也已经基本成熟。此外,有很多的外资或合资的股权投资基金在国内从事投资活动,也积累了一些成功的投资案例,这都为我国股权投资的发展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宁 | 凌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