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银监会:用2至3年基本完成农信社股份制改造

   “争取用2至3年的时间,基本完成农信社的股份制改造工作。”昨日,银监会合作部综合处副处长蒋永华代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在“2008年全国省级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理(董)事长联席会议”上发言时说。

  对于农信社产权制度改革的方向,蒋定之提出,按照股份制方向深化产权制度改革,是市场长期选择的结果和要求,是解决农信社产权不清、职责不明的出路和路径,也是进一步深化管理体制改革的前提和基础。

  目前农信社产权制度已经迈出步伐。新一轮农信社产权制度改革的试点重庆市农村信用联社和宁夏区农村信用联社正在进行股份制改革。昨日,《第一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日报》获悉,由重庆市联社重组而来的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将于29日正式挂牌。

  但是,蒋定之认为,虽然以股份制为导向的多元化产权模式已经开始形成,但各地产权制度改革的进度很不平衡,产权模式的选择差异性很大,股份制模式比较少,而股份合作制模式仍然存在弊端。

  蒋定之认为,应该因地制宜、循序渐进地推进农信社产权制度改革。他指出,要按照先经济发达地区后欠发达地区,先城市地区后农村地区,先符合条件的机构后不符合条件的机构的原则,先在城市和城乡一体化程度较高的地区实施股份制改造,再向农村地区拓展。

  针对农村合作金融机构股权结构分散、内部人控制比较严重的现状,蒋定之还说,产权改革中要加快提高农信社股权集中度。具体而言,对经营好的机构可以通过定向溢价增发,以及将农户股金集中转移给专业合作社促进股权集中,也可以建立股权流通转让机制,促进股权向大股东集中;对经营相对较差的机构,则要进一步放宽投资入股比例限制、放宽投资人的地域限制、放宽企业法人盈利年限限制,以提高投资者的积极性。

  当然,也要防范可能出现的风险。对此,蒋定之说:“要防止少数企业企图通过联合控股,借机控股农村合作金融机构获取信贷资金的不良倾向。”

  蒋定之提出,要大力提高农信社的贷款覆盖面,在现阶段农村有效抵押和担保不足的情况下,要进一步提高农户贷款覆盖面,就必须发挥好农户小额贷款和农户联保贷款的优势,“全面拓展贷款对象、贷款规模、贷款期限和贷款利率”。

  同时,蒋定之特别强调要重视业务发展和风险防范的关系,“高度警惕不良贷款的反弹压力”。他说,信用风险仍然是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最大的风险,今年要特别关注从紧货币政策对农业信贷投放总量的影响,关注产业政策对货币投向的影响,更要关注一旦发生灾害对信贷资产质量的影响。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