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国税总局“急诊”难觅减税良机

  增速放缓支出增加,税收下滑如鲠在喉

  国税总局“急诊”难觅减税良机

  本报记者 吴丽华 实习记者 杨卓卿 北京报道

  “目前的经济增速放缓肯定将造成税收收入减少。”6月26日,天津财经大学财政学科首席教授李炜光这样告诉记者。

  6月16日至20日,国税总局调研组在山西、内蒙古调研期间,不断透露出对经济增速下滑的担心。“全国的税收工作任务艰巨,经济税收形势严峻,需要引起高度关注。”国税总局总经济师董树奎这样表示。

  目前,我国复杂的经济形势可能造成税收收入减少。与此同时,经济增速下滑又需要通过减税来缓解,这已经成为让国税总局左右为难的问题。

  经济税收下滑

  董树奎关于经济税收形势严峻的说法,就来自他6月19日在内蒙古自治区调研期间组织的经济税收形势分析会。参加此次会议的不仅包括内蒙古税务系统的领导,自治区发改委、经贸委、商务厅、国资委、统计局、财政厅等经济部门均有人员参加,几乎是一次关于当地经济税收形势的综合分析会。

  据了解,在此次会议上,国税总局不仅明确指出经济税收形势严峻,而且详细阐述了这种担心的原因。

  董树奎在会上指出,经济发展增幅已呈逐月下降趋势;地区间经济发展不平衡,东部沿海等省份增速明显降低,有些地区呈现负增长;一些重点行业的税收贡献率减少,电力、有色金属等行业减收明显;所得税两法合一和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下调等,使政策性减收在下半年明显体现。

  而此前国税总局在山西调研时,这种几乎所有省级经济部门都参加的经济形势分析会也曾召开过,会上国税总局同样表露出对经济增速下滑的担心。

  分析人士认为,国税总局提到的经济增速下滑造成的税收收入减少才是国税总局最担心的问题。

  “现在看来,经济增速的下滑趋势已经比较明显。”李炜光这样表示。事实上,前5个月的经济数据已经能够证明国税总局的这种担心。

  截止到5月底,我国施工项目计划总投资206150亿元,同比增长17.6%;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27212亿元,同比下降2.5%。均未能达到今年一季度的水平,近期投资放缓的压力增大。

  由于我国经济增长长期靠投资增长拉动,投资增速放缓势必影响经济增速,这也是国税总局担心的问题,李炜光表示。

  施压财政政策

  近期中央会议提出,加大稳健的财政政策对结构调整、保障民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的支持。分析人士对此的解读是,中央的财政政策可能在稳健的名义下执行得更加宽松。而眼下,很多人开始担心:税收收入的不确定性增加是否会给财政政策增加不确定性?

  “目前情况还不确定,只是在关注税收增长放缓的风险,具体影响还需要进一步观察,现在还谈不上影响财政政策。”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这样表示。

  不过,春江水暖鸭先知。财政部已经考虑到税收减少可能带来的压力。财政部长谢旭人日前指出,由于受国内外经济形势发展的不确定性、南方罕见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汶川地震及调低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等因素影响,今年中央财政收支形势不容乐观。

  直到现在,仍有许多问题在向财政不断加压。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中央财政已分别安排了抢险救灾资金250亿元和恢复重建资金700亿元,两项资金相加已达950亿元。这个数字已接近去年设立的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规模,这还不包括年初冰雪灾害和正在南方肆虐的洪涝、冰雹、龙卷风等灾害导致的增支。

  目前,财政部的中央预算调节方案已经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财政正在做出调整,此次人大常委会提请审议的中央预算调节方案就是政策之一。”中国政法大学财税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施正文告诉记者。他表示:“可以看出财政部已经在压缩经常性支出。”

  今年财政多年未见的压力的确不容置疑。一个月前的国务院第九次常务会议也指出:当前存在的突出矛盾主要是价格上涨压力仍然存在,部分地区煤电油供应较紧,财政支出压力较大等。

  减税更慎重

  经济面临下行风险,税收收入增长不确定性增加,同时财政又面临很大的支出压力,在这种情况下,以适度减税为主要取向的税制改革是否还要继续进行下去?

  “目前谈减税不太合适。”对此,一位国税总局内部人士回答。

  “面对经济增速下滑造成的税收增速下滑,国税总局包括其他部门都会考虑更多的因素,会对税制改革更加慎重。”施正文分析。他告诉记者,减税有可能会推后。

  中央财经大学刘桓也认为,减税是总的趋势,但由于近期通胀压力巨大,减税进程有所放缓,目前还不宜大幅度减税。

  即便如此,日前减税呼声依然很高。

  “即便国税总局不愿意减税,我们也还是要呼吁,因为减税可以减轻企业负担,促进经济增长。短期看可能减少税收,但长远来说会增加税收收入,尤其是现在面临经济下行风险时更应该减税。”自称是彻底减税派的李炜光说。

  以增值税改革为例,李炜光告诉记者,该改革已经试点了好几年了,目前灾后重建企业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增值税改革推出就可以减轻企业负担,促进经济发展。

  李炜光的观点和刘尚希不谋而合。“增值税转型对经济增长是个刺激,可以扭转经济下行的局面。”刘尚希说。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树奎 | 李炜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