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投资学习

银行QDII受困投资取向

近日,汇丰银行发布报告称:目前新兴市场的股票并不便宜。

   IC图片 □本报记者 姚婧

   不到半年时间,新兴市场的股市就从“香饽饽”沦为了“烫手山芋”。近日,越南金融危机一棒打醒了众多“新兴市场投资机遇良好”的美梦,幸而中国的QDII无论是基金系还是银行系都没有涉足越南股市,然而躲过一劫后的思虑却是:新兴市场还能这样投吗?

  
   新兴市场风险来袭?

  
   自从越南股市暴跌以来,国际投行对新兴市场的“唱空”论调显著:6月12日汇丰银行发布报告建议,将亚洲新兴市场的持股水平降为零,并认为加速的通胀一方面刺激亚洲央行提高利率,另一方面也在降低亚洲国家收益水平。
6月24日汇丰再度发布投资报告表示,新兴市场的主要风险来自通货膨胀,如果考量全球增长及通货膨胀风险,目前新兴市场的股票并不便宜。

  
   而在今年年初,国际投行的观点正好相反。渣打银行认为新兴市场经济处于上升通道中,汇丰也曾表示相对于发达国家市场,新兴市场股票估值具有吸引力。除此以外,花旗银行、荷兰银行等也纷纷看好新兴市场,正是在此情形下,今年1月份银行QDII的发行数量达到了今年以来的顶峰,一共发行了62款,在数量上又一次刷新了记录,此后便呈现逐月下降,到5月份才略微回升。其中不少银行QDII都是在去年伴随基金系QDII一起火热诞生的,投资市场主要有香港、印度、巴西、韩国、新加坡、台湾等,而被国际投行誉为“金砖四国”的中国、印度、巴西和俄罗斯更是受到银行QDII的格外青睐,农行和汇丰银行甚至专门发行了针对这四个新兴市场国家的产品。

  
   不过同样投资于新兴市场,银行QDII的表现却各不相同,普益财富网截至6月25日数据显示,招行的“景顺中国基金”链接票据累计收益率为-31.97%,汇丰“霸菱香港中国基金”以及“景顺亚洲栋梁基金”累计跌幅也在20%以上,而投资东欧、拉美市场的银行QDII却表现良好,收益普遍在10%左右。“那是因为像巴西、俄罗斯都是资源丰富型的国家,投资这些市场相对来说稳健一些。”市场分析人士指出。

  
   海外投资以成熟市场为主

  
   “不是说新兴市场就没有投资机会,但相比较而言,美国虽然遭遇了次贷危机,但它的股市波动并不大,说明人家的金融体系还是比较成熟的。”农业银行深圳分行国际业务部外汇交易室经理黄培强表示,新兴市场的波动率确实是要高于成熟市场,因此他建议投资者在新兴市场上的配置可以适当少一点,而在成熟市场占比海外投资上可增至七成。

  
   一位观点激进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则认为,只需要在成熟市场上进行适当资产配置即可,没有必要再去投资国外新兴市场,因为中国A股本身就是新兴市场之一,把A股市场摸透弄清已经很不容易,而国外的新兴市场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未知就意味着风险。”

  
   “目前银行QDII产品数量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人民币升值幅度加大,一年升值10%就意味着如果QDII境外投资收益达到15%,真正到投资者手里的只有大约5%,这点对银行境外理财产品的压力是很大的。”黄培强说。

  
   “现在我只想买一些短期保本的银行理财产品,说不定哪天就加息了。”在工行咨询理财产品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她暂时不会考虑QDII。而从近期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种类来看,中资银行对QDII的热情已经逐渐消退,外资银行因其境外投资联结优势仍然发行了不少QDII产品,但这些产品已经开始回避传统资产如股票和债券,投资趋势上倾向于与黄金、原油、农产品等商品挂钩,以达到抗通胀的目的。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