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郑作时:问不完的为什么

   “我们为什么而写公司史?怎么写?什么是最好的公司?”郑作时以一连串问题开场。这位38岁的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作家、《南风窗》杂志的资深财经记者长着大大的脑袋,圆圆的眼珠让人忍不住感到一点“幽默”。

这个大脑袋是问题丛生的。“我在写作的过程中,一直会追问自己为什么,问到问无可问为止。”在公司史写作时,他问得最多的是“有关人的想法的,你为什么会这样做而不是那样”,因为他相信,“任何一个公司的成功都不是偶然的。”

  迄今为止,他“问”出了三本书:《希望永行:中国首富刘永行(刘永行新闻,刘永行说吧)自述》、《阿里巴巴: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汽车疯子李书福(李书福新闻,李书福说吧)》。其中《阿里巴巴》一书,至今第一版销售6万本,精华版卖出4万本,是郑作时最为畅销的作品。当时阿里巴巴所有员工都向他开放,他采访两个多月,写作三个月,作品完成后,是阿里巴巴成立以来第一本书。“马云的成功并不具备可复制性,但我认为他是一个敏锐的机会捕捉者。”郑作时总结说。而另一位主人公刘永行,郑作时视为自己“人生的楷模”,“他的成功几乎是必然的,出手必赢是他的特征。”

  “越有个性的公司越能引起我的兴趣。”郑作时在接受采访时说,他决定写一本书的理由,往往是公司的“独特性”。而去年8月出版的《汽车疯子李书福》,是李书福个人吸引了他,郑作时直言自己被李书福的性格“迷住”了,“他的个性太强,以至于强到有点愣的地步。李书福是一个永远的前行者,他可以失败,但他认定一件事情就会做到底。”

  可在最后成书的前言中,郑作时还在不停地问为什么:“汽车‘鲶鱼’李书福和汽车‘疯子’李书福之间,有多大差别?”“李书福的梦想能否实现?”“这样一条几乎像钢丝一样细的路,吉利能走通吗?”他用“为什么”串起了对一个公司的探索历程,也借此保持着自己的中立立场。“作为一个冷静的观察者,我不会被任何一个观察者所征服。”郑作时说。

  “公司的写作,让我看到了这个社会中相互之间的不理解太多了。”郑作时在采访、写作的过程中看到,中国民营企业家的成功,都是由一系列动人的细节组成。他力图还原它们,尤其是由细节组成的大局。他采访过程中印象最深的,“是刘永行先生在一个与我同行的夜晚谈起一些令他伤心的往事,一向表现得轻松自在的刘永行先生多少有些黯然,声音也有些低沉。这一幕可能会永远记在我心里。”但因为涉及他的私事,郑作时并没有把这些写进书里。

  和企业家近距离接触的过程,让郑作时感觉到成功的中国企业家都有一些性格中的相同之处。“很显然,这是因为我深度接触的原因。但因为深度接触得还不够多,我还无法下判断。”他很谦虚地表示,对企业家的个人性格关注不多,是自己写作的一个很大缺陷。

  和他任意东西的性格一样,郑作时的写作也多少有点随心所欲。而在三本图书创作完毕之后,郑作时对于本土企业已有相当了解,“加上我自己曾经也管理过公司,我已经摸索到一些企业的规律,因此现在从效率上来说,可以大大地加快。目前刚刚有一本《湘酒鬼传奇》脱稿,这是一部真正的传奇企业史。可以说,这是中国企业史上的一个特例。”郑作时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尽管已经被公认是一个成功的财经作者,郑作时的目标远比这更高。“我还在不断地学习,希望达到一个真正管理专家,或者是一个经济学家的高度。经济学上有一个概念叫做流行的谬误,也许真的是谬误更容易流行而真理却经常掌握在少数人手中。但我的定位是永远追求经济和商业中的真理,指出其中流行的谬误,我以此为乐。”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书福 | 郑作时 | 刘永行 | 巴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