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高价能源时代替代能源机会凸显


   如何解决能源问题始终是世界经济普遍面临的一大难题,尤其是高价能源时代,寻找新能源就成为能源发展的重中之重。从能源安全角度,我们也需要寻找有效替代能源。传统能源之间的替代催生了煤化工行业、风能和太阳能。
替代能源开发则成为能源领域拓展的重点。

  
  
  
   □ 海通证券 中原证券

  
   煤化工行业

  
   风能

  
   券商看好个股

  
   高油价时代,我们需要寻找有效替代能源;同时,我国石油消费量连年快速增长,而国内产量增幅非常有限,这导致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大幅攀升,2006年达到47.5%,从能源安全角度,我们也需要寻找有效替代能源。传统能源之间的替代催生了煤化工行业、风能和太阳能的开发则成为能源领域拓展的重点。

  
   高油价时代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而中国特有的“贫油、少气、富煤”能源结构使得煤化工的地位开始凸显。国家已经将煤化工的研发及产业化列为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是未来国家科技创新和产业化的主要研究方向之一。

  
   煤炭与石油化学成分较为相近,下游应用领域通过技术改造后也可以有较大交叉,成为优先考虑的资源。我国煤炭资源丰富,煤化工技术经过多年摸索已经有较好基础,油价高企又使得发展煤化工经济效益突出,因而我国大力发展煤化工的时机较为成熟。

  
   目前煤化工的三条线路都在积极发展,我们有理由相信,2008年是国内煤化工行业蓬勃发展的一年。从产品看,2008年可能是醇醚燃料的突破之年。2007年10月份建设部出台了《城镇燃气用二甲醚》标准,该标准确定为城镇建设行业产品标准,自2008年1月1日起实施。而二甲醚应用的国家标准也在制定中,可能会在下半年出台,一旦实施,二甲醚的市场空间将非常广阔。

  
   在众多煤化工分支中,受制于技术、资源等原因,煤气化应用最广泛,是煤化工产业的核心部分。由煤气化合成气后,生产甲醇、合成氨等中间产品,合成氨可生产尿素,而在煤基醇醚产业链上,甲醇是最重要的产出物及有机化工原料,可以生产甲醛、DMF、甲胺、合成橡胶、醋酸、二甲醚等一系列有机化工品,并且甲醇、二甲醚是目前较为适宜的替代能源品种。

  
   国家对产业政策的支持程度影响到未来煤化工产品的价格走势。2006年7月,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加强煤化工项目建设管理促进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明确表示对大规模发展二甲醚产业的支持。通知指出,以民用燃料和油品市场为导向,支持有条件的地区,采用先进煤气化技术和(二步法)二甲醚合成技术,建设大型甲醇/二甲醚生产基地。在2007中国合成燃料大会上,全国醇醚燃料协会透露,M85 (高比例车用甲醇汽油)的产品标准将在年底完成报批稿,交国家标准委,2008年有望出台。国家对醇醚燃料政策的支持力度将直接决定甲醇等煤化工产品的供求,进而影响到其价格走势和煤化工企业未来的盈利情况。

  
   建议关注以下五种类型公司:

  
   一、关注拥有煤炭资源或计划向上游煤炭资源扩张的有实力的煤化工企业,以及靠近煤炭产区的煤化工企业,如亿利科技(600277)、远兴能源(000683)、云维股份(600725);

  
   二、关注具备关键技术的煤化工企业,如在醋酐生产拥有关键技术的丹化科技(600844);

  
   三、关注提供煤化工技术、装备及工程设计的上市公司,如天科股份(600378);

  
   四、关注在合成气领域具备多联产能力的上市公司,如华鲁恒升(600426);

  
   五、关注醇醚燃料领域中,具备运输优势或区域布局优势的企业,如威远生化(600803)。

  
   政府在“十一五”规划纲要中已经明确提出, 到2010年末,我国单位GDP 的能耗要比“十五”末期下降20%,按此目标测算,每年单位GDP能耗要同比下降4.36%。而2007年实际GDP单位能耗同比仅下降3.27%,比设定目标低1.1个百分点,因而2008年节能降耗任务将非常艰巨,而持续攀升的油价,将进一步迫使国家加大节能降耗工作的推进力度。

  
   聚氨酯行业产业关联图

  
  
  
  
  
  
  
  
  
  
  
  
  
  
  
  
  
   我们预计聚氨酯材料在建筑节能领域的推广力度有可能加大,需求增长潜力巨大,因而建议投资者高度关注聚氨酯主要原料MDI生产商烟台万华(600309)和聚醚硬泡生产商红宝丽(002165)。

  
   广汇股份的环评于5月14日国家环保部已经受理,60个工作日内将给予答复,预计近期环评将最终通过,公开增发也将在年内完成,而公司煤化工项目进展顺利,我们维持对公司的“买入”评级。远兴能源定向增发已经完成,苏里天然气化工20万吨甲醇装置进展顺利,但博源联合化工有限公司100万吨甲醇装置完全达产尚需时日,公司未来有望成为天然气制甲醇和煤制甲醇两业并举的煤化工企业,我们维持对公司的“买入”评级。丹化科技的煤制醋酸装置在亚洲是第四套,未来增发项目通辽金煤的煤制乙二醇装置世界独有,考虑到公司在煤化工技术上先进性,我们认为可以给予这家煤化工公司较高的估值,维持对公司的“买入”评级。对于威远生化,尽管二甲醚资产注入暂时有困难,但大股东对上市公司持续注入煤化工资产的方向未变,维持对公司的“买入”评级。

  
  
  
   目前全球风电正处于快速发展过程中,过去5年平均增长速度达到26%左右。2005年全球风电装机容量已达5740万千瓦,根据欧洲风能协会等组织预测,2020年全球风电装机容量将达到12.54亿千瓦,占国际能源组织预计的全球电力需求的12%。据此测算,未来15年风电累计装机容量年平均增长速度将达到23%。全球风电的发展将迎来一个黄金时期。

  
   目前国内政策亦积极支持发展风电,以缓解能源紧张、环境污染带来的压力。2007年我国风电新增装机340万千瓦,增长速度高达154%,总装机容量达到609万千瓦。2008年4月发改委将“十一五”风能总装机目标由500万千瓦提高到1000万千瓦,但从行业得到的数据显示,年底全国风能总装机量就能达到1000万千瓦,提前2年实现“十一五”目标。在风电行业总体快速增长的同时,我们也看到,目前国内零部件产业供应链相对薄弱,兆瓦级主要零部件均存在产量和质量跟不上行业总体发展的情况。而目前原材料价格上涨更是对风电零部件企业的考验。总体上看,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的风电整机厂产品仍然处于供不应求状态,而零部件企业将在未来几年的竞争中确定各自未来的市场竞争地位。

  
   资本投资先行和供求紧张状况决定了风电设备制造公司率先享受行业成长的成果,金风科技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风力发电整机研发和制造商,是国家风电装备制造行业的龙头企业,也是国内唯一能够提供完整的风电系统解决方案的服务商。2007年金风科技的市场占有率占国内25%,在全球排名第八,2008年收购德国VENSYS公司后,公司自主研发能力将大大提高,并在公司国际化战略实施的方向上迈开了坚实的一步。给予金风科技“买入“评级,重点推荐。

  
   丹化科技:公司是国内目前唯一拥有羰基法合成醋酐技术企业,也成为全球第四家拥有此技术的企业。

  
   行业:煤化工 投资评级:买入。

  
   太阳能

  
   我国历年原油消费及进口量

  
   我国原油消费增长率及对外依存度

  
   太阳能是目前新能源中最受青睐的行业。近20多年来,太阳能利用技术在研究开发、商业化生产、市场开拓方面都获得长足发展,成为快速、稳定发展的新兴产业之一。而太阳能光电技术应用方面,也在经历了交通信号、通信、管网保护和缺电地区的居民家庭供电等方面的特殊场合应用以后,现在正迈向较大规模的商业应用。未来太阳能的应用领域将大大拓宽。根据初步预测,到2010年,全球太阳能产量将较2005年增长4倍,销售收入将达到360亿美元,年均增长速度达25%以上。

  
   作为太阳能应用最基础原材料的太阳能多晶硅现货价格自2005年始从55美元/公斤开始节节攀升,在2006年到达200美元以上,受下游产能扩张材料供不应求影响,至2007年12月市场现货价格摸高至400美元/公斤,至今市场价格维持在300美元以上。

  
   紧张的供求关系决定太阳能多晶硅价格居高不下。以2006年的经验数据对应计算,每生产1兆瓦太阳电池所需太阳能多晶硅10克,2006年全球共需太阳能多晶硅2.5万吨。按照太阳能电池近5年来的复合增长率计算35%计算,2007年全球共需太阳能多晶硅3.375万吨,2008年则需4.55万吨。充分考虑技术进步导致的硅料用料减少,2008年硅料需求仍将达到4.1万吨。

  
   在巨大的太阳能多晶硅需求面前,太阳能多晶硅供应链的弹性严重不足。与太阳能光伏产业链下游相比,太阳能多晶硅制造环节具有高投入、高技术、长周期的特征,一方面欧美日传统的硅料供应商垄断已有技术,90%以上硅料产能受技术控制不会大量释放,另一方面,即使传统硅料厂商增加产能,大规模的化工装置从开始投入到完全达产的长周期也使远水不解近渴。

  
   暴利的多晶硅促使了国内众多厂商加入这一行业的竞争。就目前国内技术的掌握程度来看,截至目前为止,国内未有企业达到千吨级的规模经济,并且追溯这些企业的多晶硅技术,基本上都来源于峨嵋半导体厂的技术和新光硅业的经验。国内最为重要的太阳能多晶硅供应商??新光硅业2008年全年可生产800吨电子级多晶硅,按照目前现货市场价格和全球多晶硅供求关系推算,新光硅业2008年至少可达到10亿以上净利润。而天威保变参股新光硅业超过35%,公司参股的天威英利则是国内最主要的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商之一。作为国内最早介入太阳能光伏产业的企业,天威保变拥有最为完整的光伏产业链,是国内太阳能光伏产业的龙头企业,给予“买入”评级。

  
  
  
   烟台万华:需求增长,潜力巨大。

  
   行业:煤化工 投资评级:短期“增持”、长期“买入”。

  
   天威保变:拥有最为完整的光伏产业链,是国内太阳能光伏产业的龙头企业。

  
   行业:太阳能 投资评级:短期“增持”、长期“买入”。

  
   过去十年全球太阳电池产量与增长率

  
   重点推荐个股

  
   威远生化:依托新奥集团 做大煤基能源

  
   远兴能源:向上游煤炭资源扩张的有实力的煤化工企业。

  
   行业:煤化工 投资评级:短期“增持”、长期“买入”。

  
  
  
   □ 中原证券

  
  
  
   公司主要从事阿维菌素等农药的生产和销售。2007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22%,但净利润同比减少46.24%。成本大幅攀升,而市场竞争较为激烈,导致公司产品盈利能力大幅下滑是公司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2008年一季度,公司现有主业盈利状况仍然没有得到改观,业绩继续下滑。

  
   公司最大的亮点在于向大股东新奥集团定向增发,收购其拥有的张家港新能75%和蚌埠新能100%的股权。

  
   张家港新能计划建设100万吨/年二甲醚项目,目前已经投产20万吨/年,计划到2010年形成100万吨/年生产能力;蚌埠新能计划建设30万吨/年,目前产能2.5万吨/年,2008年底预计能形成12.5万吨/年产能。

  
   由于新奥集团还有许多已经建成或在建的甲醇及二甲醚项目,一旦上述资产注入到威远生化,剩余的二甲醚相关资产就和上市公司形成同业竞争,存在后续注入的可能。

  
   新奥集团目前拥有从煤制甲醇、二甲醚的生产,到相关能源的物流配送、产品营销等完整的产业体系,一旦前述资产注入,威远生化将会出现彻底改观。

  
   2008年可能是醇醚燃料的突破之年。2007年10月份建设部出台了《城镇燃气用二甲醚》标准,该标准确定为城镇建设行业产品标准,自2008年1月1日起实施。而二甲醚应用的国家标准也在制定中,可能会在下半年出台,一旦实施,二甲醚的市场空间将非常广阔。

  
   投资评级:目前,困扰公司最大的问题是增发事项的不确定。我们认为从公司层面,定向增发最终通过的难度不大;从证监会层面,注入资产已经部分开始盈利,通过的阻力也应该较小。我们的盈利预测假定资产在08年底能够注入,预计公司08、09年(按增发后摊薄)EPS为0.13元和1.03元,给予公司短期“增持”,长期“买入”投资评级。

  
   风险因素:增发事项不确定

  
  
  
   资料来源:海通证券研究所

  
   背 景 资 料

  
   因于利比亚有减产打算,近期油价历史性地突破了140美元,严重打击了市场之前因于中国上调油价和沙特计划增产导致油价暂获平稳的预期。

  
   诚然利比亚因素或许是横生枝节,但脆弱的供需状况却是油价难以趋势性回落的根本原因。而事态的严峻主要是因于供给大致已无弹性(05年以来产量几无变化),即使是08年的需求出现了如下两种的极端情景:1)以美国为代表的OECD国家的需求增幅从06、07年平均水平-0.7%回落至-1.8%(美国一季度原油进口增幅水平),而以中国为代表的非OECD国家的需求为零增长(06、07平均水平为3.8%); 2)包括印度等在内的所有国家的原油需求增幅都回落至-1.8%,中国需求还是维持前两年的平均水平6.9%??08年全球的供需依然有缺口,这将是史无前例的连续三年的持续缺口,这也自然意味着油价还有极大的上行空间。

  
   华鲁恒升:在合成气领域具备多联产能力。

  
   行业:煤化工 投资评级:短期“增持”、长期“增持”。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