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油价站上140美元 中国股市应声暴跌

   杨仕省

  6月27日18:00截稿时,纽约、伦敦两地油价继前一天突破每桶140美元,再次站稳在140美元上方。

  光大证券能源分析师刘?认为,众多因素合力推动了国际油价的飙升,而“国际油价的强劲涨势,有可能加重中国股市对于国内高通胀压力的担忧” 。

  油价飙升动力仍在

  刘?指出,油价暴涨的主因至少有三:一是欧佩克轮值主席预计今年夏天国际油价仍将走高;二是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威胁减产;此外,美元对欧元等主要货币汇率下跌也助长了国际油价走高。

  自2008年1月2日,纽约原油期货价格首次突破每桶100美元大关之后,国际油价持续攀升,最终突破每桶140美元。

  面对“疯狂”上扬的国际油价,西方石油消费大国认为,“供求不平衡推高了油价”,将责任归咎于新兴市场国家的同时,还强烈要求欧佩克增产,以增加供给。

  而欧佩克成员国则认为,增加供给并不能降低油价。欧佩克6月13日发表的月度报告称,目前世界原油市场“供应充足”,油价上涨并非由于供不应求所致。

  还有分析认为,长期以来,国际市场原油交易以美元计价,美元持续贬值,从而造成石油等期货商品的价格升高。

  当前的高油价问题成因复杂,并非单一因素造成。“各方应携手采取综合应对措施,维持国际油市的稳定,确保世界经济持续稳定增长。”能源专家林伯强如是建议。

  值得一提的是,22日在沙特吉达召开的国际能源会议上,与会各方达成了这样的共识:“高油价对世界经济构成严峻挑战,无论是石油生产国还是消费国均应当携手破解高油价困局。”

  对于未来国际油价的走势,林伯强认为,国际油价继续上扬的动力依然存在。全球范围的强劲需求,对供应短缺的担忧,以及美元疲软,是油价上涨背后的主要驱动因素。

  冲击中国股市

  高油价给中国带来的压力显然不言而喻。高油价将普遍降低企业利润,加剧通胀。

  在油价高位运行的前提下,中国成品油消费量增速创下了历史新高。海关总署发布的数字显示:2008年第一季度,我国净进口原油4495万吨,同比增长14.9%,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成品油净进口量达547万吨,同比增长31.8%。

  “高油价对相关行业的负面影响是显而易见的。”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说。作为石油的下游产业,石化行业首当其冲。德邦证券刘吉林也认为,以原油为代表的资源价格不断上涨,考验着石油化工行业的营运能力。除去负面影响外,高企的油价也会促进一些行业的利润增长,如石油开采业、石油设备制造、石油运输行业、能源替代行业。

  另外,中国原油及成品油双双“价格倒挂”,从预期上刺激了中国石油及成品油超常消费。统计数据显示,国内油价与国际油价倒挂严重,两者存在4500元左右的价差。

  当然,在石油供给总量无法快速有效扩大的前提下,平衡市场供求的唯一办法,就只剩下“需求管理”了,比如提高油价等。6月19日,发改委宣布,自6月20日起将汽油、柴油价格每吨提高1000元,航空煤油价格每吨提高1500元。

  而华泰证券熊杰认为,国内的股市动辄几百点的振幅,主要诱因之一便是高油价。高企的油价,会使企业的利润受到稀释,从而加剧通货膨胀,进而给A股市场带来巨大冲击。

  “高油价对美国股市形成巨大冲击,A股市场同样无法避免。”董登新说。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