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九论A股战略性机会来临

  目前市场的非理性下跌对于投资者是一个较大的考验,这种时候理性分析和冷静应对显得尤为重要。事实上总体来看,当前的A股市场有利的因素正在不断聚积,而不利因素正随着股指的大幅下跌而逐渐消解。具体而言,从以下九个方面的情况来看,A股战略性建仓时机已经成熟。

  负面因素被夸大

  其一,宏观经济环境比预期要乐观。中国政府对这一轮经济调整采取了更多的应对措施(货币政策调整、控制产能扩张、人民币升值、以及近来的能源价格调整等),这使得经济有望实现软着陆,而届时宏观调控政策将出现逆转,这将有力地推动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长。作为影响股市重要因素的国际油价目前处在140美元附近,其未来进一步攀升的动力在减弱。原因是在这样一个价位上,遏制油价上涨的力量在增加,而支撑油价继续上涨的力量在消减。国际油价存在阶段性逆转,甚至下破100美元的可能。这将极大缓解中国经济绷紧的神经。此外,多种因素影响下,美元贬值基本走到尽头。这将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中国出口型企业有望获得喘息之机。

  其二,近期困扰市场的大小非解禁问题出现转机。一些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宣布延长解禁股解禁时间,并显著提高解禁价格。如三一重工解禁价比市场价高出近60%,中航精机解禁价也要高出当前市场价约50%,鼎力股份的解禁价更是高出当前市场价200%,等等。如果这一群体进一步增加,将极大缓解市场压力,为市场整体回稳注入推力。

  A股已被低估

  其三、从市场长期价值的角度来看,A股已经处在低估的水平上。我们认为,中国股市长期的合理动态市盈率应该在20倍左右。这是由未来5年中国CGP存在8%至9%的年均增长以及上市公司整体利润存在年均15%左右的增长决定的。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在2800点这个位置上,A股静态市盈率为18.5倍,基于谨慎预测(2008年企业盈利增长15%)的动态市盈率为16倍。这意味着,A股目前大体低估了25%左右。所以,从长远来看,A股再度重回20倍动态市盈率的水平的可能性极大,这意味着在目前水平上,A股已经存在较好的机会。

  其四、A、H股价基本接轨。至本周五,除价格受限行业如石化、电力、煤炭的股票A股股价仍对H股大幅溢价外,银行、保险、地产、基建等行业的大型股票的A、H股价基本接轨。其中包括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中国人寿中国平安海螺水泥中国铁建中国中铁等主要大型股票的A股价格已经低于或略高于H股价格。考虑到H股市场已经经历了重要的调整过程,我们认为H股股价已经处在合理偏低的估值水平上,同样我们也认为A股的这些主要大型股票股价已经低估。

  其五、金融资本的价值已经获得产业资本的认同。近期A股、B股、H股市场频频看到,内部资本回购公司股份的现象,这可以作为金融资本的价值已经获得产业资本认同的注解。wind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浙大网新大众交通等35家上市公司获原有股东或公司高管增持,涉及金额约11.6亿元。近期,大股东自愿锁仓限售股的公告层出不穷,而且实体资本业开始改变了抛股变现的思路,转而开始增持股份,这意味着金融资本的价值已经获得产业资本的认同。

  悲观气氛中潜流暗涌

  其六、管理层释放正面、积极信息。在沪综指跌破3000点之际,管理层频频发出正面信息。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指出,证监会将全力维护资本市场的稳定,有序调节融资节奏,鼓励及引导长期资金入市,完善股市的内在稳定机制。而且,针对市场空头散布的利空谣言,证监会将加大打击力度。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也要求上市公司要加强治理,打击损害公司利益行为,要给予投资者一个真实、高回报的上市公司。

  其七、长期资金开始积极入市。据报道,中国人寿、中国平安等保险机构近日大举申购股票方向基金,占目前开放式基金申购量的绝大部分。此外,QFII的入市力度也在不断加强。作为长期投资的代表,这两大机构的积极动作,也反映出目前点位已经吸引了长期资金的高度关注。

  战略性机会已经呈现

  其八、市场恐慌正在形成一个重要低点。从长期股票运行历史来看,市场总是在极度恐慌中构筑底部(近期崩盘之声不绝于耳便是明证)。而展望未来数月、乃至一年的市场运行,我们倾向于认为??股指首先会在投资者的犹豫中缓慢爬升,然后会在证券营业部人声鼎沸时快速攀升,尔后又在投资者不切实际的盈利幻想与贪婪中再度迎来阶段性的高点。

  其九、更为主要的一点是,一批优质企业股票已经因为大幅回落而具有宽厚的安全边际。这当中包括贵州茅台,中国平安,招商银行,伊利股份招商地产A、B股,张裕A、B股,中集A、B股,等等。其中部分股票动态市盈率在10倍以下,个别股票股息收益率高达6.6%,而这些公司已经被证明具有长期竞争力,而且可以预见未来它们将继续保持竞争力。这些股票已经具备了好的价格和好的价值。(中证投资 徐辉)

  

  >>>更多投资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证券频道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