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周线六连阴 底在何方?

  智多盈投资 余凯

  本周尽管两市大盘一度出现连续反弹态势,但受到诸多利空因素的打压,市场重新走低。周一受到权重指标股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大幅下跌的拖累,大盘弱势格局延续,市场交投极为清淡,全天两市成交合计不足650亿元,创下最近一年半以来的最低水平。

随着短线抛压的趋于枯竭,从周二开始两市大盘连续反弹,沪综指轻松收复2900点关口;深成指离万点大关也只是一步之遥。但多重利空消息的接踵而至,使得投资者刚刚有所恢复的信心再受重创,沪综指周五连破2900、2800点整数关口,最低下探至2723点,再度逼近了前期低点。周线六连阴显示A股市场彻底走出低谷仍需时日。

  “内忧外患”导致反弹夭折

  一方面,世界原油和粮食价格高位运行带来的输入型通胀压力有增无减,灾后重建新增的大量投资将从需求方加大通胀压力,大量外资流入带来的流动性过剩压力仍在加强。另一方面,随着放松价格管制和资源品价格改革的推进,将把以前的隐性通胀集中释放出来。而根据经济增长与物价水平变化的时滞规律看,始于2007年二季度的这一轮物价上涨,目前仍然处于压力递增阶段,多年累积的通货膨胀压力需要一个陆续释放的过程。

  在这样的背景下,有关央行未来是否采取加息这一货币紧缩手段引起市场各方的高度关注。事实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参加中美第四次战略经济对话时表示,通货膨胀依然是央行最关心的问题,考虑到国内成品油价格上涨会对CPI构成一定压力,央行可能出台更加强硬的政策措施以抑制通胀。显然,加息预期的再度升温对市场构成了沉重压力。

  与此同时,海外市场的动荡、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和国际大宗产品价格持续上涨等因素,轮番打击投资者信心。受欧佩克轮值主席预计国际油价仍将走高以及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威胁减产的消息影响,原油期货价格大幅反弹,盘中突破140美元,这进一步加重了市场对通货膨胀和公司盈利能力的担忧。而与之对应的是,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26日重挫358.41点,收于11453.42点,跌幅为3.03%,创下了近20个月来的新低。在如此不利的外围环境下,证监会发审委公告称将于6月30日审核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大盘股IPO进程的提速将对场内已经捉襟见肘的资金面形成不小的分流作用。诸多利空因素的集中打压使得A股市场短期反弹迅速夭折。

  市场底在何方

  从A股市场的外围环境看,以美国为首的欧美经济体已经步入衰退,短期周边市场的动荡仍将延续。而随着全球性的农产品和能源原材料价格高涨以及国内劳动力成本的上升,中国已经迎来了高成本的增长时代,过去那种低通胀、高增长的宏观经济环境已经不再。因此在一个较长的时期内,国内经济都将处在一个相对高位的通胀环境下,投资、货币供应、工业生产等诸多方面存在较多不确定性。在这样的背景下,A股市场中长期弱势格局依然难以改变。

  但另一方面,经过了前期深幅调整之后,A股市场估值水平的快速修正已经使得系统性风险大部分得以释放,部分上市公司基于业绩的投资价值已经有所显现。据统计数据显示,考虑到2008年一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水平,目前A股动态市盈率已接近2005年低点时的水平。再加上7月份股改限售股的解冻额度只有189亿元,比6月份的640亿元减少了451亿元,创出2007年3月份以来单月限售股解冻额度的最低水平,因此大小非的抛售压力相对有限。另外,本周控股股东承诺延长锁定期或是提高减持价格的事件逐渐增多,三一重工有研硅股鼎立股份黄山旅游中航精机合加资源等公司“大非”先后承诺将限售股延长锁定期,或承诺解禁股减持价格将远高于当前股票价格,使得投资者对大小非解禁的恐慌心态也趋于缓和。

  因此,短期A股市场在2700点一线继续下挫的空间也是相对有限的,弱势振荡格局将会是下周市场演绎的主基调。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