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国美放弃投票权 未进三联商社董事会

  本报记者 康书伟

  备受关注的三联商社(600898)2007年年度股东大会昨日如期召开,最终选出新一届董事会、监事会。公司第一大股东山东龙脊岛建设有限公司由于对采用累积投票制表决持反对意见,拒绝对董监事人选问题进行表决,因此选出的五人董事会中并未出现国美候选人的身影。

国美表示,将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张继升则第一次表明态度,愿意配合国美入主三联商社。

  国美未进董事会

  三联商社2007年年度股东大会在山东济南如期召开。此次股东会上,除了审阅董事会工作报告、财务预算报告、财务决算报告、年报等,还将选出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监事会人选,这成为此次股东会的焦点问题。

  九时左右,来自北京、上海、福建等地的投资者便来到会议室,公开声明不参加股东大会、撤销董监事候选人提名的龙脊岛建设一行三人也出现在会场,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公司第二大股东三联集团董事长张继升也出现在会场,并以三联商社董事长身份主持会议。最终统计结果显示,参加此次会议的股东及股东代理人共39人,代表股份71984918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8.51%。公司前三大股东龙脊岛建设、三联集团、百文集团均登记参会。

  全体股东利用二十分钟时间对此次股东大会议案进行审阅后,进入股东发言阶段。龙脊岛建设的授权代表邹晓春率先发言,对三联商社经营状况、资产完整性等问题向管理层提出质询,张继升以及三联商社原总经理于其华均作出相应答复。

  在表决方式问题上,邹晓春坚持认为,在董监事选举中采用累积投票制违反了公司章程,而且按照这样的选举方法将会选出一个“扯皮的董事会”,并提出应采用普通决议方式进行表决。大会见证律师认为,公司章程并没有禁止性规定,因此采取累积投票制并没有违反公司章程。邹晓春最终拒绝对这两个议案进行投票,在董监事选举的选票上,写上“违反章程规定,选举无效”表达自己的立场,并对其他所有议案投出反对票。

  最终表决结果显示,来自公司第二大股东三联集团的张兴柱、冯伟忠、来自公司第三大股东百文集团周明,当选为非独立董事,三联集团提名的于秀兰,百文集团提名的何健波成为当选独立董事。来自三联集团的韩炳海和百文集团的张新建当选为公司第七届监事会监事。此外,《关于与三联集团续签〈商品采购合同〉的议案》以及《关于公司2008年第一季度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在三联集团回避表决的情况下,未获通过。

  邹晓春认为董监事选举结果“出乎意料”,并感到遗憾。他表示,本以为董事会会考虑到选举方法的不对,采取相关补救措施,但最终却没有。并称,选举方法是错误的,选出的董事是无效的,并保留进一步采取相关措施的权利。

  张继升:愿意配合国美

  股东大会后,面对陷入的僵局,张继升对记者表示,“不希望双方耗下去,不要打口水仗,不要怄气”,希望公司的问题能得到很好的解决,并发出友好信号,表示愿意和国美握手言和,“只要本着对公司负责对社会对员工对投资者负责,谁来管不是最重要的,如果国美愿意接管三联商社,三联集团愿意配合国美”。

  就此次选举,张继升表示,我们计划把赞成票投给国美的,以确保国美接管三联商社。“在第一大股东拒绝提名的情况下,总经理、财务总监又没到位,我们必须选出董事会履行职责,被迫选了我们提出的候选人”。

  三联集团相关高层也向记者透露,累积投票制是业内通用的做法,我们咨询了相关部门,也都予以了认可,并不违规。“国美可能以为我们要用这种方式把他们阻挡在董事会之外,其实国美多虑了”,“为了打消国美的这种疑虑,我们已经准备把赞成票投给国美了”,这位人士表示。

  对未来事态的发展,张继升表示,“都是未知数”。但他表示,“不管怎样,都希望上市公司少受伤害”。

  7月9日,三联集团持有的三联商社9.02%的股权将再度拍卖,三联集团是否将参加竞拍保住第二大股东地位或与债权人达成和解?张继升坦言,“程序既然启动,就任其自然了,不做什么努力了”。

  至于是否继续谋求第一大股东地位,他表示,“即便成了第一大股东,与第二大股东旗鼓相当,对公司非常不利,最好的方法是双方握手言和”。

  张继升还表示,如果能在价格、经营理念、企业文化上与国美达成一致,三联可以配合国美采用三联家电品牌搞下去。但是“在商言商,三联不会把这个东西象征性的价格卖给国美”。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邹晓春 | 张继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