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武钢突出重围:掌控三千万吨话语权

  武钢是新中国成立后兴建的第一个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现有钢铁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国际贸易三大主业。武钢连续3年在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绩效考核中被评为A级。

  在50年的建设与发展过程中,武钢为我国国民经济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截止2007年底,武钢累计产钢1.94亿吨,累计实现利税1014亿元,其中上缴国家692.92亿元,是国家对武钢投资64.2亿元的10.86倍。尤其近三年来,武钢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727.83亿元,实现利润214.21亿元,上缴税费225.40亿元;其中2007年实现销售收入805亿元、利润93.8亿元,利税163亿元,资产保值增值率达到114%,钢产量和销售收入、利润、利税均创历史最好水平。

  武钢跨地区联合重组

  ??武钢将跨地区联合重组作为央企应主动承担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发挥钢铁产业联合重组先导者的作用,为中国钢铁产业在全球钢铁产业竞争发展中取得优势做出贡献。

  为了适应全球钢铁产业结构调整和兼并重组发展趋势,以及国内外激烈竞争需要,武钢结合国家钢铁产业政策和自身实际,提出了中西南发展战略。即依照我国钢铁产业政策,实施跨地区联合重组,联合中部、西部和南部以及周边地区的地方骨干钢铁企业,发挥协同效应,实现优势互补,构建以广西防城港钢铁基地和中西南地区钢铁企业为重要支撑,具有强大市场竞争力和区域控制力的钢铁企业集团。

  近三年来,武钢先后与湖北省的鄂钢、广西自治区的柳钢、云南省的昆钢实现了联合重组,其中,武钢与柳钢是我国钢铁行业第一个实现跨省联合重组的案例,武钢与昆钢的战略重组被云南省政府作为跨地区重组的典范。

  现在,武钢分别控股鄂钢77.6%、武钢柳钢(集团)联合有限责任公司51%、武钢集团昆钢股份48.41%。武钢联合重组后已具备年产钢3000万吨以上的生产能力,淘汰落后、优化结构、节能减排、工艺改进等工作已全面启动展开,战略协同效应初步显现,经济效益良好。重组后的鄂钢由2004年实现利润2000万元,2007年利润跃升至2亿元。

  今年3月,国家已核准武钢,在广西防城港建设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钢铁基地。随着防城港钢铁基地的建成,我国钢铁产业国际竞争力将进一步增强。

  实践证明,实施跨地区联合重组和中西南发展战略不仅有利于钢铁产业的发展,而且促进了地方经济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自主创新,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三年来,武钢获得国家专利共计567项。2008年上半年申请专利就超过200项。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能力得到大幅度提升。

  近几年来,武钢坚持自主创新,走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紧紧围绕建设冷轧硅钢片、汽车板、高性能工程结构用钢三个基地的战略目标,以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为基础,开展集成创新和选择性的原始创新,突出战略产品及相关技术的创新、工艺技术创新、装备技术创新、工程技术集成,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能力得到大幅度提升。2008年上半年申请专利就超过200项。三年来,武钢获得国家专利共计567项。

  “国家硅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落户武钢,武钢成为第一个拥有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钢铁企业。

  武钢自筹资金400多亿元大力实施技术改造,新建和扩改建了二硅钢、二冷轧等一大批工程项目,引进国外冶金高新技术,淘汰落后工艺技术装备,实现了技术装备的大型化、现代化、自动化。

  在技术改造中,武钢推行技术总负责制,加强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自主开发出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成套设备。2006年新建投产的第二硅钢生产线国产化率达到90%,其中23条作业线(包括两座环形炉等关键技术装备)大部分实现国产化,形成20多项自主知识产权的硅钢技术创新成果应用于生产。

  目前,武钢硅钢产品从最初的32个规格发展到36个品种、150个规格,武钢已成为我国冷轧硅钢片品种最齐全、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生产基地,开发出以桥、管、箱、容、军、电、车、线为重点的一大批新产品,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比例达到80%以上。武钢自主开发的许多钢铁产品如管线钢、帘线钢、高强度铁路车辆耐候用钢、高性能建筑用钢等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被广泛应用于杭州湾大桥等公路铁路桥梁、首都等各大机场、奥运场馆、西气东输石油管线等国家重点项目中。

  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

  武钢时刻牢记承担的使命与责任,在加快企业改革发展的同时,积极履行应尽的社会职责,为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发挥了示范作用。

  钢铁行业是高消耗、高污染行业。自“九五”以来,武钢围绕“品种、质量、环境、效益”,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投资300多亿元淘汰部分落后装备,促进产品结构优化升级,每年持续以10%以上的投资比例用于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近年这方面投资更是达到15%以上,走出了一条艰辛而富有成效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武钢始终把降低资源消耗,保护环境作为一项重要的社会责任来抓,积极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近年来,武钢持续不断进行技术改造,一批主要技术装备达到了世界一流的先进水平,为企业节能减排提供了可靠保障条件。

  武钢先后投资20多亿元,新上了一大批节能工程,如高炉的TRT和热风炉烟气废热回收装置、高炉烟煤喷吹工程,转炉煤气回收工程,连铸坯热送热装工程,鼓风供热工程,高炉煤气发电锅炉工程、焦化干熄焦装置等。

  新建二套140吨/小时的干熄焦装置,并将再建三套干熄焦装置,每套可回收能源4万吨标准煤。投资1.9亿元在六座高炉上全部配备了TRT发电装置,装机容量7.376万KW,年发电量可达3亿KWH,吨铁发电量达30KWH,居国内先进水平。

  加强工业废水综合治理,耗资近6亿元实施直流水改循环水、北湖排口废水处理回用等工程,大幅提高了工业用水循环率,降低了吨钢耗新水量,武钢正在实施工业港排口废水处理回用工程,该工程投资2.05亿元,2009年竣工后,武钢工业废水将基本实现零排放。

  武钢还坚持开展能耗指标对标挖潜活动,瞄准同行业能耗先进指标,广泛开展节能技术攻关,不断优化生产工艺,挖掘节能潜力。目前,武钢高炉入炉焦比、喷煤比、利用系数、工序能耗等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为了适应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要求,用有限的资源创造出最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武钢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大力调整品种结构,依靠科技进步,自主创新开发了一大批低消耗、低污染、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双低双高”产品。

  武钢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把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作为二次资源进行综合利用,由过去的资源-产品-废弃物变为资源-产品-再生资源,走上资源循环利用的道路,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污染物排放。

  2007年,回收钢铁渣、含铁泥、粉煤灰等固体废弃物610万吨,全部实现资源化利用,实现替代价值14.47亿元,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对铁矿共生伴生矿进行综合利用,不仅回收与铁矿伴生的钢精矿、钻硫精矿、硫精矿,还利用硫精矿生产硫酸,供焦化公司等单位使用。2007年开发利用铁矿共生矿,实现综合利用价值2.2亿元。

  武钢还不断加大环保工作力度,狠抓污染源治理,积极推行清洁生产,关停淘汰落后工艺。坚持以每年10%以上的投资比例用于提高环保整体装备水平,在技术改造中,100%执行环保“三同时”。

  2000年到2007年,武钢的生产能力由665万吨增至1184万吨(青山地区),而污染物排放总量却逐年下降,污染因子综合排放合格率从89%提高到98.8%。同时,武钢着力改善生产环境,开展厂区绿化、矿山复垦,渣山造林、北湖治污。截止2007年,武钢矿山单位已完成硬岩造林绿化8800亩,复垦率达63.8%,其中大冶铁矿已复垦绿化4000多亩,规模亚洲第一,现已创建成国家地质公园。渣山通过造林绿化,也由昔日的不毛之地变成鸟语花香的生态园林景点。北湖经过清淤治污,种树植草,成为武钢最大的东郊防护体系。

  目标:综合竞争实力进入世界钢铁企业前10名

  展望未来,武钢集团总经理邓崎琳表示,将充分发挥武钢技术、人才、市场营销、管理等优势,通过沿海异地建设,联合中部、西部和南部周边地区的地方骨干钢铁企业,发挥协同效应,实现优势互补,构建以武钢为核心,以广西防城港钢铁基地和中西南地区钢铁企业为重要支点,具有强大市场竞争力和区域市场控制力的钢铁企业集团。进入世界500强,综合竞争实力进入世界钢铁企业前10名,规模效益居中国钢铁企业前3名。建成我国以冷轧硅钢片、汽车板和高性能工程结构钢为代表的钢铁产品重要生产基地,成为世界一流企业集团。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柳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