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权重股缘何屡成做空利器

   智多盈投资 余 凯

  本周前几个交易日消息面暖风频吹,A股市场也呈现出止跌回稳的迹象,成交量温和放大,市场人气开始聚集。但周五市场风云突变,受美股暴跌、国际油价再创历史新高等不利消息的影响,市场重拾跌势,各行业板块无一上涨,其中权重股中国石化的跌幅高达9.12% ,对指数构成严重的拖累,反弹行情面临着夭折的危险。

  从中国联通、中国石化在利好兑现之后走出的冲高回落、甚至再创新低的走势上可以看出,机构投资者始终选择的都是保守的操作策略。其实和任何事物一样,利好也有两面性:电信重组是长期利好,但短期效益无法体现,可能还会对目前的业务产生影响;国内提高成品油价格对中国石化是利好,但同时会增加下游行业的生产成本,推升CPI,从而可能引来更强硬的调控措施。显然机构投资者更注重的是不利因素,而对有利因素暂时忽略,反映出其对后市的行情仍不乐观。随着成品油、电力等要素价格的提升,负利率现象将越发严重。近期市场上加息甚至不对称加息的预期又有升温,银行这一权重板块近期表现不佳也包含了这样的预期。同时各地房地产价格不断走低的消息不绝于耳,也增添了人们对银行坏账的担忧。从近几天市场的反弹中也不难发现,题材股、超跌股表现相对强劲,而基金重仓的权重股却不尽如人意。

  目前市场总体市盈率已处于较低水平,但不可否认的是,相当一批没有业绩支撑的题材股的市盈率仍然较高,需要理性回归的过程,而题材股投机性炒作大行其道的现象也决定了反弹行情的空间并不乐观。权重股及基金重仓股的无所作为甚至重心下移,反映出主流资金仍对市场的反弹持谨慎和怀疑的态度,说明目前市场的弱市思维并没有改变。

  就国内经济而言,政府的宏观调控政策已经收到了效果,CPI有所回落,温总理也表示“经济形势比预料的要好”,世界银行在其最新发布的《中国经济季报》中预测,2008年中国GDP增长幅度为9.8%,比其4月初的预测提高了0.4%,中国经济前景依然看好。但是如同本轮的通胀压力来自外部输入一样,国际经济的走向给中国带来了较大的不确性:

  首先,国际油价持续走高使政府能源价格市场化的努力效果大打折扣,如果油价继续上调必将导致相关商品的价格随之走高,最终形成物价总水平全面上涨的不利局面。

  其次,美国股市近期的下跌趋势有所加速,道琼斯指数周四大跌3.03%,创2006年9月以来的新低。受其影响,全球股市当天无一幸免,次贷风波再起的担忧充斥市场,这种恐慌不可避免地将通过港股传导到A股市场。

  最后,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的表态给国际经济的走向增加了不确定性,其结果也会对中国经济产生间接的影响,毕竟美国的货币政策将对国际商品价格的走向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也决定着全球通胀的过程何时终结。

  在上述不确定因素明朗之前,市场很难真正走出真正的反转行情。另外,市场期待的政策利好迟迟不能出台,也让市场失去了耐心。如果市场的预期长时间不能兑现,希望就会很自然地变成失望的情绪,市场也就会重回下跌的熊途。

  综合而言,权重股始终是市场的风向标,其表现如何直接反映着主流资金对市场的态度,所以权重股的后期走势更值得关注。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