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综合市场 > 新股快讯

立立电子是金融资本与实业资本的丑陋结合

  金融资本与实业资本的融合被认为是中国经济的一个发展方向。金融资本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实体资本进入金融资本,互相促进,共同提高??每家企业不都梦想成为GE那样的企业吗?

  立立电子事件让我们理解,什么是金融资本与实体资本融合过程中的丛林规则,金融资本与实业资本的融合并非花团锦簇,很可能成为对普通投资者的侵害过程,以及建立丛林规则重新进行利益再分配的过程。

这种违规结合产生的是恶之花。

  在立立电子事件中,浙大海纳股东遭受双重欺诈。

  首先,浙大海纳的核心技术被“转移”到立立电子。成立于2000年6月的立立电子,其核心技术6英寸硅抛光片剽窃自上市公司浙大海纳。浙大海纳的核心技术与核心人员2001年之后成为立立电子的财富。在立立电子蒸蒸日上之时,浙大海纳一蹶不振;其次,浙大海纳的核心技术被转移之前存在关联交易嫌疑。2000年下半年浙大海纳股价大涨,创出48元的历史新高。广发自营盘在40元以上的历史高位全部卖出,日后成为立立电电子大股东的江作良此时担任投资自营部的总经理。相信上市公司价值投资的投资者被打了一记响亮的耳光。

  在立立电子的股权中,金融业高管持有3251万股,浙大海纳原核心人员持有1379万股,合计4360万股,占立立电子总股本的60.07%。

  立立电子所体现的金融与实体资本的融合,实质是实业资本的控制人与金融资本控制人权力与利益之间的融合,两股力量的结合成就了中国资本市场令人瞠目的暴利。

  就像王益案件一样,两股结合得密不可分的力量始终互相支持、互相依赖。浙大海纳原核心人员李立本等人必须靠金融权力人士的扶植,才能将利益最大化。

  立立电子中代表金融权力方的大股东江作良,历任广发证券担任自营部副理、研发中心副总经理、投资自营部总经理等职,今年离职前为易方达基金副总裁兼投资总监。从2005年1月至2007年4月,曾任证监会第七届和第八届发审委委员,其影响力可见一斑。在立立电子发行前,广发证券自营盘投资浙大海纳近5000万元,2000年立立电子设立时,江作良之妻李莉以发起人的身份认购立立电子,持有10万股,占当时总股本的1%,持股比例位列公司第21位。

  同为易方达基金公司高管的马骏,2004年11月“加盟”立立电子。2004年7月11日,立立电子召开2003年年度股东大会并作出决议,同意公司增发股份3000万股,认购价格为每股人民币1.9元。此次,马骏认购150万股,持股比例为2.11%,为公司第九大股东。2006年9月,马骏将所持150万股全部转让给其父马德林。马德林的儿媳宋锦持有立立电子140万股,持股比例为1.82%,是公司第十一大股东。如果以中信建投预测最低价28.68元计算,立立电子上市后,马德林获利超过4000万元,宋锦 (持股成本1.5元)获利3800万。

  原申能公司资产管理部总经理、东方证券副董事长、曾与易方达基金并肩作战且战果显赫的王敏文,截至招股意向书签署日,王敏文、陈茶花夫妇所持公司股份的数量为2200万股,占公司股份总额的28.54%。如果以中信建投预测最低价28.68元计算,立立电子上市后,王敏文、陈茶花夫妇将获利近6亿。

  实业资本的控制者绝不会平白无故把财富让渡给金融控制者,他们需要看到明确的回报。浙大海纳原总裁与立立电子董事长李立本等人从浙大海纳上市中获取数百万元收益,而后通过立立电子,获得一女二嫁再获巨额“彩礼”的机会。

  金融资本与实业资本结合是使中国实业如虎添翼,还是一场简单的财富重新分配游戏?答案不言而喻。在金融权贵与实业权贵的结合中,我们没有看到资本市场与实业领域激励机制的改变,甚至财富再分配的方式都显得如此缺乏创造力??低价购买股权,通过二级市场套现,以摧毁原有上市公司搭建新的平台、剥夺原有上市公司投资者的利益的方式,获得二次收益。如果说此事与王益案件有什么区别,不过是王益案涉及的权阶更高,获益更大,对规则的蔑视更加彻底。

  应该承认,目前许多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在国有股东与自然人股东之间,存在尖锐的矛盾,体制内应该有市场化的平台使上市公司找到最后的产权所有人。但立立电子却暴露出,自然人股东解决矛盾的方式却更加贪婪,更加无所顾忌,这不得不让人为资本市场的现状感到担忧。

  类似的案件一再刺激资本市场投资者的沉痛记忆。目前,证监会发起围剿上市公司高管占款运动,我们不怀疑有关方面的诚意,但不得不遗憾地指出,运动战属于强心针,很难收长久之效。有关方面有必要正人先正己,并且表现出专业素养与尊重规则的精神,让财富转移者对于受损的投资者进行经济补偿。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江作良 | 马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