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光大证券发行上市对券商股有何影响

  本周五,在指数跌幅再次超过5%,几百只个股跌停的情况下,大众交通的股价开盘却牢牢地封在涨停板位置。尽管中间曾一度短暂放量打开,但至收盘依然以涨停报收。

  引发大众交通涨停的原因之一,就是光大证券将于6月30日“上会”的消息。

作为光大证券的股东之一,大众交通出资1.65亿元持有其6000万股股份。此外,在周五当天,大众交通的一份公告也同样吸引了市场关注,公告称,公司现已收到参股公司国泰君安证券2007年度利润分红款5956万元人民币,这将增加公司2008年度投资收益和现金流。

  券商股以及券商概念股在过去两年的牛市中,曾备受市场宠爱,并被反复炒作多次。但市场年初至今的大幅下跌,让券商股遭遇“寒流”,市场股价节节下降。光大证券发行上市,是否意味着券商股与券商概念股“春天”的到来?

  提升券商股权吸引力?

  券商概念股之所以曾备受欢迎,其逻辑之一在于牛市行情中,券商盈利大幅增加,股权投资分红可观。此外,更重要的原因则在于券商上市后,持有的股权大幅升值,一旦能高价顺利减持,将获利丰厚。经典之作有去年雅戈尔高位减持中信证券

  但行情逆转向下时,这双重预期都将大大折扣。从日本和韩国的证券公司历史表现来看,在股票市场反弹、股票交易额同步放大的情况下,证券公司股价会出现明显反弹,一旦股票交易额出现萎缩,证券公司股价反弹也将结束。因此,券商股权的吸引力下降。

  近期备受市场关注的海通证券股权拍卖,或许从另一侧面反映出上述问题。5月23日,民生银行持有的2.688亿股海通股权流拍,当时民生银行给出的价格是37.46元/股(除权后为18.73元),并要求竞买人“承诺在经批准入股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后48个月内不转让”。流拍的结果让民生银行不得不大幅下调拍卖价格。日前公布的董事会临时会议决议公告显示,民生银行董事会决定于2008年6月30日前对公司所持海通证券2.69亿股股权进行再次拍卖,起拍参考价格为11.68元/股,允许采用联合竞买等方式参与竞拍。本周五,海通证券的二级市场价格收盘为24.12元,起拍价格不到市场价的一半。而就在6月26日下午,另一以14元作为起拍价的海通证券2080万股限售流通股再次以流拍告终。

  “光大证券的发行上市,会在一定程度上刺激券商股权的吸引力,但这种吸引力最终还是取决于券商未来的发展前景。”分析人士指出。

  券商概念股受益不多

  对于持有券商股权的券商概念股来说,有分析认为,券商发行上市会因股权重估带来价值重估,从而给投资者以相应的交易机会,但这种机会可能只会“昙花一现”。

  目前上市公司中,大概有近百家公司持有券商股权,但其中真正有投资价值的并不多。研究认为,具备较高投资价值的参股券商概念股应该符合两大条件:首先,上市公司每股券商股权含量应该较高,而且公司基本面应该比较好;其次,所参股券商的竞争力、盈利能力、分红实力都应该较强。

  国泰君安研究员梁静指出,证券公司IPO后,上市公司持有的这些证券公司股权价值将获得重估机会。按照各证券公司2007年的盈利水平以及目前中信证券的估值水平,国泰君安测算,参股东方证券的长城信息、参股国信证券的北京城建所受影响最大,而参股招商证券、华泰证券的公司影响也较为明显。所参股证券公司的上市进程日益明朗将可能给这些上市公司带来一定的交易性机会。

  有望提升券商板块估值

  券商发行上市,一直被认为是券商发展的“催化剂”。在股权分置改革过程中,多家券商实现了“借壳上市”,但业内人士认为,券商IPO才是行业能真正做大做强的途径。

  5年前发行上市的中信证券,实现融资后,通过自身努力,在一系列并购之后,很快成长为行业中的龙头。分析人士指出,光大证券的发行上市,意味着新一轮券商IPO将开花结果,此轮上市热潮过后,行业内主要公司多数将成为上市公司。

  对于上市的券商股来说,优质证券公司的集中IPO将提升证券板块在市场中的地位和影响力,对市场也将带来积极影响。考虑到上市对证券公司资金实力的提升、以及2008年来整个市场IPO的定价,梁静认为,证券公司IPO将对板块估值形成一定支撑。

  分析认为,券商IPO在丰富板块投资品种的同时,也将加速板块的分化。对于中信证券而言,其领先地位已经明确,众多竞争者的上市对其的行业地位并没有根本性影响。不仅如此,在证券公司迅速“证券化”的过程中,其作为领先证券公司的战略地位也将更为凸显出来;而另一方面,没有特色、竞争力不强的中小证券公司将可能被边缘化。

  发行上市只是券商快速发展的一个路径,从未来看,券商能否真正做强的推动力,还在于创新业务的不断推出。另有研究指出,创新对于证券公司的推动作用无论如何强调都不过分。证券公司创新业务全面铺开的时间窗口已经基本具备,我国证券行业的创新已经到了一个厚积薄发的临界点。可以预期,最迟到2009年,行业的创新将全面铺开,创新业务的规模效应也将在领先券商处全面显现。创新业务对传统业务的推动、尤其是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等的推出对经纪业务的推动将可能超出我们的预期。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