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二季报上市公司业绩下滑不可避免 地产股翻身

  地产突围 券商入冬 非常市道非常二季报

  本报记者 陶盈舟 北京报道

  在市场仍纠结于探底过程中时,二季报业绩预告的相继发布预示着上市公司将无奈地迎来二季报以及中报的相继出炉。

  “从一季报的业绩中我们可以看出,上市公司二季报将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现象。

”北京大学中国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此前依靠投资性收益实现业绩大幅增长的上市公司将面临严峻的考验。

  细心的业内人士指出,截至6月24日,沪深两市发布业绩预告的533家上市公司中,预增271家、预亏102家,数据显示上市公司的中报业绩并未出现此前市场“一边倒预亏”的悲观形势,但是增速显著下降的趋势已经开始凸显。

  值得注意的是,曾经笑傲股市的券商板块毫无争议地成为二季报中领跌各板块的“带头大哥”,与此同时,屡遭诟病的地产股则出人意料地成为二季报中并不多见的领涨板块。

  二季报分化严重

  在市场普遍呈现增长乏力、投资性收益又几近“颗粒无收”的情况下,二季报上市公司成绩单的下滑不可避免,这成了不少上市公司挥之不去的阴影。

  “业绩下滑的情况将比一季报严重得多,业绩增幅将会出现较大的下降。”和讯证券分析师曹卫东向记者指出,仅仅是地震以及洪水的灾情,就将使得不少灾区上市公司的业绩出现放缓或是下滑,而这还不包括那些投资性收益锐减的上市公司。“事实上,上市公司的半年报中,出现赢利或是较大增长的公司仅仅会出现在个别的板块。”

  事实上,本报记者在此前的调查中已经发现,超额的投资性收益比重已经成为拖累上市公司业绩的“绊脚石”。仅今年1至4月份,两市就有125家上市公司投资性收益累计损失了541.96亿元,而这也意味着平均每家上市公司的账面亏损高达4.34亿元。

  “对中国的上市公司来说,投资性收益比重过大是一个难以回避的问题,也是一个普遍的现象。”曹凤岐不无忧虑地指出,如果上市公司不积极开展主营业务,增加主营业务的收益,那么一旦市场出现更大的波动,公司将面临更加严峻的局面。

  令人欣慰的是,并非所有的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发展都呈疲态,仍有部分行业的公司在二季度保持了较好的增速。其中不乏业绩同比增幅超过1000%的企业,如宁波联合以3200%居于增幅首位,新湖创业的业绩也上升了2000%-2400%。

  根据披露的数据,目前已经发布业绩预告的533家上市公司中,宣布预降、预亏、预平以及预警的公司达到了210家,占到发布业绩预告公司的几乎40%,这一数字与去年同期的数据相比,相去甚远。

  但是包括电气设备、煤炭行业、能源类在内的企业却相继开始报喜??依然保持着业绩预增或是预盈。在10家已经发布中期业绩预告的煤炭行业公司中,仅有一家公司业绩预亏,其余全部预增,平均增幅达50%以上,而包括开滦股份兖州煤业等在内的4家公司预增幅度均超过了100%。

  地产股翻身

  最令业内哗然的是,从年初就一直深受“信贷紧缩”影响的房地产行业此次的表现却出人意料,发布业绩预告的30家地产企业中,高达21家公司宣告业绩预增或预盈,可谓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在目前发布业绩预告的30家地产公司中,业绩预增、预盈的分别达到了16家和5家,包括保利地产万通地产北京城建等11家企业的增幅均达到了100%以上,其中万科二季度的销售额有大幅的增加。

  地产公司投资性收益比重不大恐怕成了其幸免于难的原因之一。事实上,今年一季度上市公司投资收益下滑已经成了必然的趋势,一季度合计的投资收益391.96亿元,与上年同期的301.01亿元相比,仅仅增长了30.21%,远远落后于去年年报数据。

  安邦集团研究总部分析师徐斌指出,这主要与其主营业务的大幅增加有关。“尽管投资性收益有所减少,但是在主营业务依然保持稳定的增长趋势下,地产行业二季报出现增幅100%的情况并不意外。”但徐斌同时表示,部分企业的业绩表现优异并不意味着信贷紧缩政策对房地产行业没有影响。

  在其余宣布预降或者预亏的9家地产公司中,包括金融街天伦置业珠江控股在内的多家企业净利润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金融街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预计下降50%-90%,天伦置业下降90%,珠江控股宣布预亏。“一些中小地产上市公司的表现远远落后于上游的公司最主要的原因还是项目销售收入的下降。”在徐斌看来,在宏观政策短期不会发生调整的预期下,地产行业的整合将进一步展开,如果接下来的项目销售仍然难以提升,那么很可能进一步影响下半年的业绩。

  一位北京地产公司的管理人士向记者表示,尽管受宏观政策调控,一些地产公司拿地、开发、销售方面都受到一定的影响,但是在个别地区,如此次地震的受灾城市等,不仅地产行业,包括建筑材料、水泥等基础设施在内的行业都会出现一定的增幅。“楼市现在很难重现2007年的一月一涨,但是相较于以往百分之几百的利润,地产公司仍有很高的盈利空间。”上述地产公司人士表示,而这样的盈利空间显然远远超出了一些成本高利润低的行业,如受国家管控的石油、电力行业等。

  券商难改“熊市”命运

  “包括主营业务和投资性收益在内,券商板块整体二季度的业绩明显缺乏增长点,”东方证券分析师胡世杰表示,在“熊市”毫无争议地来临后,不少券商已经开始积极地降低佣金费用以吸引更多的客户,“这样的结果和市场近期交易的不断放缓将进一步加剧券商佣金收入的减少。”

  另一个不能忽视的理由是,预期中6月推出的融资融券匿迹于市场也是令券商业绩一再难以提升的原因之一。此前,按照银河证券的数据,一旦开展融资融券业绩,预计2009年该业务将给整个券商行业带来43.13亿元的增量佣金收入和188.72亿元的利息收入,2010年会分别带来83.52亿元和365.4亿元。

  这样的收入对于2007年的券商而言显然微不足道,但是按照今年以来的行情,就成了一块不得不啃而又难以下咽的面包,胡世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融资融券业务推出,短期内可用资金在100亿元左右,以4倍年周转率和6%的平均利差计算,所获年收益约为24亿元。“尽管短期内对券商的业绩提升幅度不大,但是长期来看,很可能达到券商营业收入的10%。”上述分析人士表示。

  “投资性收益锐减对于依靠其提高业绩的券商来说影响确实很大。”曹凤岐指出,而这样的公司业务结构也正是目前国内券商主要存在的问题。

  >>>更多投资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证券频道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凤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