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华润集团无缘控股上药 上实集团入主只待宣布

  觊觎上药集团(下称上药)已久但最终无缘控股已成华润集团(下称华润)定数,上实集团(下称上实)入主只待宣布。而本报在率先披露上述事实基础上进一步独家获悉,痛失上药控股权、无力回天的华润已心生退意,拟放弃名义上持有上药的40%股权。

  “华润与上海市国资委基本谈好了,华润持有的40%股权将会司法拍卖,华润拟放弃的这部分股权,将由上海国资委下属的企业接手。”一位接近上药高层的知情人士日前向《华夏时报》记者透露。

  华润退出的决定显然出乎业界意料,这意味着重组华源从而稳获上药与北京医药集团(下称北药)的华润现在手上仅剩北药,更显示了国务院国资委此前钦定的央企华润整合国内医药资产的平台缩水。

  上实控股上药敲定

  “上药集团划拨给上实集团的方案,上周末(6月21日左右)已经确定下来,上海市国资委持有的上药集团60%股权全部划给上实。”6月23日,知情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目前这部分股权分别在上海华谊集团和上海工业投资公司手里,两家企业各持有30%股权,而前两者的实际控制人皆为上海市国资委。

  上药控股权划转确定后,上实将向上药派任新董事长。自华源集团(下称华源)被华润重组后兼任上药董事长的周玉成退休后,上药董事长一职一直空缺,党委书记由上药总裁钱琾暂时兼任。此前,华润希望委派新的董事长和党委书记,以达到对上药进一步渗透和控制,但未获上海市国资委同意。

  上述知情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上药董事长的人选已基本确定,由上实旗下上市公司上实医药(600607)董事长吕明方出任,同时兼任党委书记一职。”

  对于上述方案,上海市国资委产权处处长孙卫军以“我没有参与这件事”为由,拒绝透露方案详情。

  上实入主上药后,上药的未来走向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目前,上实主要医药资产都在上实医药中,再加上新获得的上药下属上海医药(600849)和中西药业(600842),未来将拥有三家医药上市企业,另外,还将拥有上药包括抗生素、原料药、中药与天然药物、OTC和处方药在内的五大事业部制药资产,从而一跃成为综合性医药集团。

  据了解,上药旗下制药工业企业整合还未完成,自2004年将400多家工业企业整合梳理为五大事业部后,还有多家子公司待注销和转让,预计整合完成后,上药旗下将保留约72家工业企业。另外,上药还在增持下属优质工业企业股权,以实现对优质企业的完全控制和获得更多利润点。

  对于上实如何整合新纳入的上药,知情人士表示,现在还不好说,中西药业已经是空壳,如果集团寻求整体上市,就没有存在的必要,“而在此次的方案中,整体上市还不太明朗”。

  不过,兴业证券医药分析师王斌认为,未来上药现有的医药工业资产很可能会注入到上实医药中,实现其制药工业板块整合。

  华润拟出让上药股权

  上药此次控股权变化,无疑上实成为最大受益者,华润则成为最大输家。而现在,无力回天的华润更传出了“心生退意”的消息。

  知情人士透露,“无缘控股权的华润不想再要上药股权了,华润有意出让其间接持有的上药40%股权”。

  这样的意向实际上有些不得已而为之。据了解,华润接手之前的华源当年以11亿元价格,拿下上药40%股权后,华源仅支付了3亿元,仍欠上药收购款8亿元。华润进来后,一直希望促成上海方面解冻股权,此前上海方面曾解冻上海医疗器械集团股权将其过户给华润,但因华润未能如约偿还8亿元欠款,导致华润与上海方面关系恶化,最终未能正式入主上药。目前,华润名义上所持有的上药40%股权依然被上海银行、浦发银行等上海市本地银行所冻结。

  知情人表示,“华润与上海市国资委基本上谈好了,这40%股权将由上海市中级法院进行司法拍卖,华润不会参与竞购,由上海市国资委指定的企业参与竞拍,很可能是上实参与竞拍”。

  不过,这样的“合作”华润也不是没有条件。“华润出让这部分股权的条件是,谁来接手这部股权,就由谁来承担这8亿元的债务。”知情人士分析,如果上实再获得这部分股权,其将实现完全控股上药集团。

  另外一方面,如果事实果真如此,等于是在重组华源将近2年后,华润彻底退出此前一直欲控股的上药。而之前,华润曾与各方面进行协商,希望上海二中院,能够把这部分股权定向拍卖给自己。

  对于华润是否完全退出上药,华润驻华源的办公室主任张总表示:“这部分股权不在华润手里,在债权银行手里,处置起来很复杂,最后怎么处理还不太清楚。”

  而对于是否已经和华润达成协议,上海市国资委产权处处长孙卫军和办公室负责人李咏今也都予以回避,不愿多谈。

  而知情人士透露,“这部分股权进行司法拍卖的时间不会太长了,估计不久就会启动”。

  前 瞻

  华润丢上药恐失北药

  华润整合上药失利,华润整合北药难免蒙上一层阴影。因为与上海医药国资主体——上药关系近似,华润对于北京医药国资主体——北药同样未获实质控制权。

  据悉,完全退出上药后,华润能够控制的只有三九集团及其旗下的三九医药和东阿阿胶,另外就是处于整合期的北药及其一级子公司双鹤药业和万东医疗。

  目前,北药的股权分别为华润、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和北京市国资委三方股东所持有,其中华润持有50%,后两者分别持有30%和20%,北京国有资产经营公司为北京市国资委独资公司,因此,北京市国资委实际持有50%股权,且为北药的实际控制人。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一负责人曾向《华夏时报》记者透露,华源重组北药时,北京市政府曾表示,如果重组能达到北京市的预定目标,华源在获得50%股权的基础上,北京市方面将再给华源20%股权,从而使其处于绝对控股地位。

  但是后来华源自身陷入经营危机,在北药发展上,显然没有达到北京市政府的目标,从而未获得另外20%股权。而华润接手华源入主北药后,虽然也想获得这部分股权,但是北京市国资委依然没有同意。

  分析人士称,对于华润整合上药,北京市方面绝对不会不闻不问。此次华润在与上海市国资委争夺上药上失利,或许会引发北京市方面的效仿,引发连锁反应。

  而上述协会负责人此前即认为,对华润不利的是,其在北京市缺少人脉,与北京市政府的沟通渠道不畅,没有像此前华源那样与北京市政府建立那么好的联系,这最终将影响其能否实际控股北药。

  对于华润能否实际控制北药,兴业证券医药分析师王斌亦表示不看好,“华润持有北药50%股权,并没有控制权,只是财务投资人。北药方面很强势,并不听华润的。对于华润来说,不控股对它没有意义,在僵持不下的情况下,华润很可能会选择退出”。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