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创维退出手机业务

  创维集团的相关多元化战略遭遇挫折:继2001年果断退出电脑业务后,这次退出手机业务。

  25日,创维数码(0751.HK)发布公告称,由于创维移动业绩不佳陷入困境,将分别以1元和1港元的价格出售给其经销商兼债务人贸易通讯公司及亮成集团,创维集团只保留20%的股权。

  记者了解到,创维集团在2005年5月前拿到了手机生产牌照,之前其一直采取代工的方式来做一些定单并保持着盈利。但推出自有品牌手机,并在2006年取得近100万台的销量后,2007年创维移动进入寒冬。

  此间,创维集团为创维移动提供了一定的资金支持,并提出2010年创维移动产业规模要达到100亿元,但创维集团给创维移动的投入相对于同期起步的金立、国虹、天宇朗通显然要低很多,这导致创维移动2007年后的经营进入了低谷。

  2007年,创维移动想要引进核心经销商作为战略投资者募资5-10亿元,但是业绩大幅下滑并出现亏损,引资一事就此作罢。

  根据创维数码的公告,创维移动的业务从今年一季度开始恶化。根据该公司以香港会计原则编制,未经审计的管理账,在截至9日30日的6个月内税后亏损约5631万元(等值6363万港元)。

  在这样的情况下,创维集团想到了“债转股”的方式,于是其在深圳的核心经销商,也是最大的债务人贸易通讯公司及关联公司亮成集团成为了其最大的股东。

  据悉,目前创维移动业务的两家股东为创维BVI公司和创维RGB公司,都为创维数码的全资附属公司。也就是说,创维数码全资持有创维手机业务的股权。

  根据双方的协议,创维BVI公司向贸易通讯出售创维移动40%的股权;创维RGB公司向亮成集团出售所持有的创维移动60%股权中的40%,这样,创维集团将仅剩创维移动20%的股权。

  对于公司的管理层,创维集团新闻发言人沈健表示,“目前创维移动的董事长乐业生、总裁陈坚等人还在,但未来的管理层要由新董事会决定。”公司未来的董事会有5名,其中创维集团只有1名。

  未来5年内,创维移动可以在移动电话产品中无偿使用创维品牌,而对于历史债务问题,截至5月,创维移动的净负债为1.328亿元人民币,其中,创维移动欠银行未还债金额1900万元人民币,由创维RGB担保,这部分债务已解决。

  沈健对记者说,“这次调整一是国产手机行业环境变化后创维作出的产业方向的选择,二是通过这次转让股权创维数码可以在9月前获得3936万元的收益,这些可以为创维数码投资新项目提供资金,目前创维集团正在考察软件、内容等新项目。”

  记者了解到,为了保证彩电主业,创维集团此前还与全球液晶面板巨头LGD签署了协议,将参股其广州工厂5%以上的股份,这也需要资金。显然,作出“断臂”手机业务的行为是为了保住主业彩电。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