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融资近5000万美元 新奥特坚持做大股东

  6月23日,新奥特总裁兼CEOl刘保东向记者透露,公司还会有第二次融资,但“现在不方便透露具体细节。”

  之所以说是第二次,是因为,一个月前的5月23日,国际金融公司( International Finance Corporation,简称IFC),英特尔投资(Intel Capital )、祥峰科技基金(III)(Vertex Technology Fund (III) Ltd.)和India China Pre-IPO Equity (C.I.) Ltd. 四家风险投资共同注资新奥特。

  “投资金额大概在4-5千万美元。”当时,面对镜头,新奥特董事长郑福双非常含蓄地说出融资数额。祥峰科技基金分别由祥峰投资管理集团(Vertex)和新加坡科技资产管理有限公司(STAM)管理。

  “我们觉得很有幸发现了一个强大的市场和行业,中国的广电行业正在走向数字化,用户增长很快。这才是投资者看重的。” 汉能投资集团(The Hina Group)董事长赵小兵对记者说。

  汉能投资集团担任了此次融资的独家财务顾问。

  继续做大股东

  新奥特成立于1990年,是专业视频产品、技术及方案供应商, 是中关村一家很老的高科技企业了。

  事实上,新奥特对于融资早有打算。早在2007年,就有消息透露,方正数码(0618)第二大股东郑福双正计划将其控制的新奥特集团股权注入公司,希望通过方正数码借壳上市。

  “新奥特希望买入方正33%的股权,从而成为方正数码控股股东,借壳上市。”刘保东向记者证实。

  2006年5月,方正控股(0418)将方正数码21.85%的权益售予郑福双,方正控股的持股量减至33%,郑福双也成为方正数码第二大股东。

  但是后来这个方案走了一半又回头,因为这个方式无法实现“我们希望引进先进管理方式的目标,所以最终选择了其它的融资方式。”刘保东说,公司需要有国际背景的投资商进来,同时带进先进的管理经验。

  2003年,另外两家同业企业中科大洋和索贝已经相继在资本市场找到各自的发展路径。中科大洋成立于1989年,2003年,恒新纪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00288)成为中科大洋的大股东,中科大洋成为大恒科技的核心子公司之一。

  “资本的力量凸显,随着业务的发展,如果我们在融资上还没有大的进展,可能会失去很多机会。”刘保东说。

  “新奥特所处的视频行业正在快速成长,预计国内市场总值将在2010年超过14亿美元。”祥峰投资管理集团董事长蔡裕福说。

  IFC首席投资官员对记者表示:“IFC在国际上有很多相关行业的投资,而目前正是中国广电从模拟到数字的转换时代,这个行业刚刚开始起步和腾飞,新奥特有很强的自主研发团队。”

  曾在美国是投资过美国的最大视频媒体设备公司EVID的英特尔投资也表示,看好新奥特的实力和团队。

  IFC和各国政府的合作比较密切,赵小兵认为,对于新奥特来说,能够借力IFC在国际金融方面的信用。

  融资后的新奥特董事席中,新奥特占3个席位,外资占2个席位。“目前我们还是控股的。”刘保东说。

  刘保东告诉记者,公司上市前不排除会有第二轮和第三轮融资。 新的资本进来,现有股权结构必然面临稀释的问题,“新奥特并没有放弃做大股东的想法,但是否放弃控股目前不好下结论,这是我的个人观点。”刘保东说。

  不畏政策风险

  “风投的资金将主要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研发投入、并购。”郑福双对记者表示,新奥特将在合适的时间对合适的项目企业进行并购。

  新奥特本身以电视图文制作、非线性编辑系统、网络解决方案以及体育转播为强项,这方面的产品在销售额中大约占到60%的比重。

  非线性编辑系统是新奥特的起家产品。1994年,新奥特推出了国内第一台基于WINDOWS的字幕机产品NC8000,电视屏幕上的字幕,就是通过非编系统完成。

  “体育赛事转播已经成为一项单独的技术服务在开展。”新奥特市场部人士告诉记者,新奥特将为奥运会、全运会、大运会和各单项世界杯、世锦赛及国内联赛在内的重大体育赛事提供专业的电视图文转播技术服务。

  2007年,新奥特签约北京奥组委, 成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电子中文翻译服务供应商, 开创了百年奥运史上现场双语(英文与主办国语言)字幕显示之先河。

  目前广电行业近5年的年度增长率在10%左右,而新奥特年度增长率保持在30%以上。尽管增长很快,但在广电产业中,有些环节新奥特比较薄弱,如媒体资产管理,播控方面,包括新媒体,此次融到的资金将有相当一部分用于这些领域的发展。刘保东说。

  资金使用的另一个方面是进行产业整合。“选择最有价值的领域,以资产重组和兼并收购的形式进行。”刘保东透露“已经有目标了,但还要做考察,主要是兼并跟新奥特的业务具有高度互补性的民营企业。”

  对于广电行业的政策风险,郑福双认为不用太担心。“广电的规范范围是针对节目内容上的,我们主要做的是设备、技术和服务,所以不会有任何限制。”

  目前,四大投资机构的注资属于成长期投资,对于上市打算,郑福双表示:“会一定有计划,但是何时何地还要看未来的发展。希望将新奥特打造成为中国的AVID,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正 | 郑福双 | 刘保 | 刘保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