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即时市况

昔日领涨冠军沦为急跌先锋 港交所暴跌48%

    每经记者 刘小庆

  时至年中,又到了各大成份股派发 “成绩表”的时候了。不过,自去年11月份以来的大幅回调让香港股市上半年的收成大减,至6月27日收盘,恒生指数43只成份股中仅4只上涨,其中公用股中电控股(00002,HK)累计涨幅达到23.76%,而连续两年的蓝筹涨幅榜冠军港交所(00388,HK)则遭遇滑铁卢,上半年暴跌48.42%,沦落为跌幅榜亚军。

  港交所由冠军沦为倒数第二

  指数不断下跌,成交不断萎缩,港交所股价也是一落千丈。至6月27日收盘,港交所上半年累计重挫48.42%,仅次于富士康国际(02038,HK)的54.4%。而在2006年和2007年,港交所分别以166%和160%的涨幅蝉联蓝筹涨幅榜冠军。

  拖累港交所股价暴跌的原因很简单,就是日益缩减的成交额。港交所统计数据显示,港股去年第四季度日均成交高达1345亿港元。不过,到了今年一季度,日均成交额已经降到了987亿港元。花旗估计,港交所今明两年的成交额约660亿和750亿港元,较去年下半年大幅缩减。

  港交所是个名副其实的“明星股”,相信应该是不少散户和基金的爱股。因为与其他股份相比,港交所的股价和业绩之间的关系更为透明也更简单。只要成交额上升,港交所的业绩就坏不了,但是一旦成交额下滑,港交所的业绩也就立马滑坡。记得几天前,摩根士丹利放话说港交所15天内必会大跌,合理股价可能低于100港元。港交所6月27日收报114.10港元,在大摩唱空的4个交易日内,该股跌了7%。

  中电控股领跑上半年

  据《每日经济新闻》统计,今年上半年,中电控股、香港电灯(00006,HK)、恒生银行(00011,HK)和腾讯控股(00700,HK)分别 累 计 上 涨23.76%、4.12%、0.44%和1.61%。4只上涨蓝筹中有2只都是公用股,投资者的避险情绪显而易见。至6月27日收盘,恒生公用股指数收报43467.04点,较去年底上涨5.85%,而同期恒生指数累计下跌了20.75%。

  公用股的防守特性也让这些股份得到投行的青睐。花旗日前发布研究报告称,在大盘急转直下的情况下,公用股成为资金避风港。花旗维持香港电灯“中性”评级,因为该股是恒指成份股中β系数最低的个股。β系数是一种评估证券系统性风险的工具,用以度量一种证券或一个投资证券组合相对总体市场的波动性。花旗称,香港电灯的β只有0.35,该股在波动市中防守型最强。不过,对于上半年的涨幅冠军中电控股,机构似乎并不是特别乐观。“作为一个公用股,中电控股2008年市盈率已经达到18倍”,花旗在报告中指出,该股估值已经偏高。

  中资银行股跑赢大盘

  若是不是数据佐证,很难想象宏观调控压力下的中资银行股依旧能够跑赢大盘。在恒生指数成份股中,建设银行 (00939,HK)、工商银行(01398,HK)和中国银行(03988,HK)上半年分别下跌5.9%、4.29%、和8.99%,跌幅相对较大的交通银行(03328,HK)较去年底回落17.19%,但依旧跑赢同期恒生指数的表现。

  在国企指数成份股中,中信银行(00998,HK)跌7.36%,而热门银行股招商银行(03968,HK)则大跌24.96%,同期国企指数累计下跌26.73%。

  其实不仅仅是中资的银行股,就是香港银行股上半年的跌幅同样小于大盘。即使是受次贷直接冲击的汇丰控股(00005,HK)半年的跌幅也仅7.44%,恒生银行(00011,HK)则是小幅上涨0.44%。

  国航H股上半年暴跌66%

  与蓝筹股相比,国企指数成份股上半年的表现更为糟糕,42只成份股中仅中海发展 (01138,HK)实现上涨,累计涨幅9.71%。跌幅超过两成的成份股有33只,跌幅超过四成的有14只,而浙江沪杭甬(00576,HK)、首都机场(00694,HK)的跌幅都超过50%,备受高油价煎熬的中国国航(00753,HK)跌幅达到66.27%,位列国企指数成份股跌幅榜首位。

  另外几大保险股也受累于A股市场的暴跌,中国人寿(02628,HK)、中国平安 (02318,HK)和中国财险(02328,HK)分别下挫32.59%、30.53%和54.3%。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