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传铁矿石明年不涨价 宝钢08年度谈判预期难赢

  铁矿石弈变 传明年不涨价

  必和必拓与宝钢2008年度谈判预期难赢

  本报记者 曹开虎 北京报道

  历经7个月的艰难谈判之后,宝钢与力拓之间终于在6月23日晚间达成最高涨幅96.5%的上涨协议。

至此,全球三大铁矿石巨头中仅余澳洲的必和必拓公司尚未与宝钢签约相关协议。与力拓不同,由于最后一个铁矿石巨头必和必拓与中国钢铁企业的部分合约要到9月份才到期,其谈判结果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谈崩不利必和必拓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此前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不可能接受两拓要求的80%以上的涨幅,并且中国已经做好了谈崩的打算。”但在宝钢与力拓达成协议之后,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主要负责人一直拒绝接受记者的采访。

   有媒体披露必和必拓方面认为,力拓与宝钢商定的方案仍无法抹平运费的差距,并试图索要更高的价格。对此,北京科技大学钢铁专家许中波对《华夏时报》记者分析认为:“必和必拓要么接受现有的方案,要么彻底谈崩,全部改走现货。一旦谈崩,对必和必拓非常不利,风险太大。因为它的货主要供应中国,另外两大客户韩国和日本也是不可能同意更高涨幅,此外澳洲FMG明年供应给中国的铁矿石量将超过必和必拓。”

  据悉,FMG为澳大利亚第三大铁矿石企业,是一家仅有4年历史的上市公司,今年4月8日才完成基础设施建设。5月份,FMG向中国供应了首船矿石。FMG总裁安德鲁?福利斯特此前公开表示,公司95%的产量将输往中国,今年向中国出口总量为2000万~3000万吨。

     截止目前,FMG已经和35家中国大中型钢铁企业签订10年以上长期协议,每年供应量近1亿吨。FMG计划2009年将产量提高到6000万吨,再用4年左右升至2亿吨。而去年,必和必拓供应中国的铁矿石数量也只有4000多万吨,只占中国进口铁矿石总量的17%。

  矿石供大于求显现

   在宝钢与力拓达成此次协议之后,关于谈判机制问题旋即遭到行业的狂轰滥炸,纷纷指责谈判机制名存实亡。此前的谈判机制是,只要其中一家铁矿石生产商与任何一家钢铁公司达成协议,其他企业必须无条件接受。

   6月25日,力拓中国区一位高管对本报记者表示:“是中国与巴西的谈判机制破坏在前,我们只是参照此前中方与淡水河谷达成的协议。”

     4个月前,在中国与淡水河谷达成65%的涨价协议后,力拓中国区总裁路久成对本报记者表示,力拓希望中国在海运费方面给予适当补偿。“但是在最终达成的协议中,虽然涨价幅度比淡水河谷高一些,但是力拓并没有获得此前坚持的海运费补偿。”力拓中国区一位高管告诉《华夏时报》记者。

   矛盾的是,在三大铁矿石巨头漫天要价之后,铁矿石供大于求的格局已经显现。

   “目前铁矿石市场的供应已经大于需求。”据中国联合钢铁网铁矿石频道分析师杨淑芳提供的一组数据,今年1~5月我国生产生铁20299.81万吨,同比增长8.1%,相当于消耗铁矿石成品矿31464.71万吨。而我国1~5月铁矿石原矿产量为31090.5万吨,同比增长25.7%,1~5月我国累计进口铁矿石19235万吨,同比增长19.55%,产量和进口相当于新增成品矿33367.05万吨。

     6月19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亦指出,今年以来,全行业钢铁生产增速放缓,1~5月,全行业粗钢产量同比增长为9.44%,高炉生铁产量同比增长8.11%,但国产铁矿石则大幅度增产,满足国内高炉生产增产需要后出现富余。

   此时,三大铁矿石巨头也纷纷宣布增产扩产。与宝钢达成协议后,在力拓发给本报记者的一份新闻稿中,力拓铁矿集团首席执行官山姆?威尔士透露:“力拓原计划2008年年产量约为2亿吨,现在,我们正在向年产量3.2亿吨至4.2亿吨的目标迈进。”

   “从2003年到现在,力拓把过去5年时间中赚的每一分钱都拿去投资扩产项目。”力拓中国区上述高管告诉《华夏时报》记者,“到2012年,力拓的铁矿石产量将达到3.2亿吨。”

  正是基于上述分析,麦格理银行将2009年铁矿石价格涨幅调降至零。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谷达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