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股票回购打造公司自行定价模式 认可需时日

  本报记者 李 骐 深圳报道

  来自上证所的公开信息显示,截至6月23日,共有9家上市公司的44位高管对自家股票进行了50笔公开增持,累计增持数量为140万股,增持金额为1214万元,而深交所的高管及高管的直系亲属们的增持交易共计发生了39笔,增持数量为488万股,增持金额为6070万元。

  与此同时,上证所3家公司的4位高管进行了6笔公开减持,减持数量36.4万股,套现561万元,深市减持共发生36笔,减持了393万股,减持金额为3981万元。两相抵消,6月份高管们净买入2742万元。

  而从2007年6月到今年5月底的12个月时间内,上市公司高管累计抛售所持公司股份的金额高达32.16亿元,是买入金额5.81亿元的4.54倍。

  “这释放出一个积极信号,”深圳圆融投资执行董事冉兰告诉记者,“是市场进入底部区域的重要信号之一。”

  回购风起云涌

  上市公司高管以及大股东买入自家股票的行为近期可谓是风起云涌。

  截至6月23日收盘,荣盛发展第三大股东、实际控制人耿建明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增持公司股份7.6万股。

  浙大网新公告称,大股东旗下两家全资子公司于2008年6月19日在二级市场共计购入1800万股、占公司股份比例2.21%。

  同日,大众公用大众交通两家“大众系”公司双双公告称,公司高管分别在6月17日、18日以个人自有资金从二级市场购入公司流通股票。大众公用9名经营管理人员共从二级市场购入公司53.42万股流通股票,大众交通6位高管共从二级市场增持公司41.3万股。

  宁波华翔董事长周晓峰的买入额最大,继11日大举买入4645万元之后,13日再度增仓982万元,两天累计买入5627万元。

  此前,昆明制药第一大股东浙江华立集团增持公司股份329.89万股,并有意愿在未来以适当价格继续增持。

  而B股和H股市场则更早就频频出现内部资本的关注。中集集团二股东在今年年初就开始增持公司B股股份,6月上旬,丽珠集团宣布回购丽珠B股。H股市场上的内部资本回购行为就更多了,在今年1月份和3月份,包括联想、合和、理文造纸、恒隆地产、国浩等多家公司股票都被内部资本回购。

  回购的理由各家公司也是大同小异。浙大网新证券事务代表表示:“我们的大股东因为只持有我们公司16%的股份,他们一直觉得持有的比例比较低,想多持有一些,正好这段时间他们觉得股价比较低,所以就选择购买了。”而大众公用证券部相关人士也表示,这表明经营层对公司未来发展有信心。

  产业资本认同

  东方智慧证券研究所黄硕认为,这是出于以营利为目的的投资行为,是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PK后的逢低买入,这意味着有一部分产业资本终于开始入市。

  中证投资徐辉指出,从以往的经验看,包括公司管理层、大股东在内的内部资本开始对股票感兴趣,一般而言表明股价已经被内部人士认为是低估的;而作为产业资本的内部资本,其选择购买自家股票,而不是从事实业投资,这说明金融资本的价值已经获得产业资本的认同。以往这种情况的出现,往往表明股价已经进入了底部区域。

  申银万国在其近日举办的下半年投资策略研讨会上公开表示,产业资本控制的市值占据整个市值的70%,未来3年都将对证券市场的走势产生重大影响。“我们认为16倍2008年PE对应的上证指数,应该在2400点到2500点之间,产业资本会在此时停止抛售。”申银万国首席策略师陈李表示。据其测算,从产业资本角度出发,当A股2008年市盈率从目前的19倍下降到16倍时,产业资本不再抛售限售股,而是大举进入资本市场,产业资本引领市场发现价值。

  冉兰则从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的市盈率关系加以解释:“目前PE项目的市盈率约13-15倍,而二级市场市盈率在20倍左右,投资一级市场存在上市的不确定性,还有几年的锁定期。显然具有良好流动性的二级市场已经具备更好的吸引力,13-15倍的市盈率就是二级市场的底线。”

  源源不断涌向一级市场的资金似乎也在支持冉兰的底线说,清科集团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主要投资国内市场的PE和VC在募资方面均呈现爆发式增长。其中,PE募资达199.98亿美元,同比增长163%;而VC募资也达22.64亿美元,同比增长536%。

  突破仍需等待

  既投资PE也投资二级市场的深圳同威资产管理公司的董事总经理李驰近日已开始买入股票,他在博客上表示:“我们投资的唯一标准就是:好公司+便宜价格,如今在各个市场,好公司以便宜价格标售的情况正在出现;安全边际是我们的风险隔离墙,去年我们离它太远,但今年我们喜爱上市场了,没人要的便宜货我们很习惯去捡;去年下半年我们耐心等待最佳击球机会,现在,最佳击球机会近在咫尺。”

  “这只是刚刚开始进入底部区域而已,离真正的底部还有一段距离。”深圳某私募基金经理告诉记者,“虽然20倍的市盈率看起来不高,但随着上市公司业绩的下滑,可能会出现股价越跌市盈率越高的情况,今年20倍明年可能却有30倍、40倍,证券业就是如此。上市公司高管和大股东买自家股票也不是第一天出现了,他们现在不是一样被套了吗?且不排除庄家自导自演的嫌疑,所以我们认为只有上百家上市公司都开始回购自家的股票,才可能意味着真正底部的到来。”

  据了解,从2005年到2006年A股市场出现了100多起大股东增持的案例,产业资本对于企业价值的判断能力可见一斑。但即便如此,当时跌破1000点后并没有马上反转,而是在底部徘徊半年之后才走出一波牛市行情。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因此认为,从总体判断,这次的调整性质级别比较高,是对过去两年上涨行情的总调整,调整的空间和时间还没有到位。此外这次调整还面临经济的增长放缓、通货膨胀、宏观调控等几大因素,股票、债券、现金的比例要合理,后两者可以加大一些,其中股票的配置要从进攻变为防御策略,阶段性持有策略要比一直持股策略灵活一些。

  “下一次牛市在什么地方呢?我觉得至少符合这两个条件:第一,占市值80%、90%以上的大小非都已经解禁;第二就是上市公司和大股东已经不再愿意大规模融资,因为股价已经低于企业的内在价值。”南方基金投资总监王宏远说,只有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达到平衡点,才是市场底部。

  冉兰认为,目前这个位置是下半年行情的起点,但考虑到负面情绪对估值的拖低,操作时可能会用不超过三成的资金作底仓,待情绪回暖再做适量趋势性增仓。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