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三大角度选择主题投资机会

  

  红周刊记者 翟超

  今年上半年,在宏观调控、限售股解禁、美国次贷危机等因素共同作用下,我国股市呈现单边下跌之势,不少投资者损失惨重。下半年投资机会何在、哪些主题最有投资机会,成为他们异常关心的问题。

  近来,各大券商下半年投资策略报告纷纷出炉。通过研究主流券商下半年投资策略,《红周刊》认为,投资者可以从产业景气、并购整合、政策导向三个角度把握主题投资机会,挖掘有增长潜力的个股。

  通胀主题:涨价、估值并驾齐驱

  股市作为国民经济的晴雨表,其走势必然和我国宏观经济的表现息息相关。目前,我国在国民经济稳步发展的同时,物价面临的较大的上涨压力。在这种情况下,通胀成为券商普遍认可的主题之一。

  中信证券认为,影响企业盈利的核心因素依然是价格和需求。近期经济运行中价格是主要矛盾,而价格趋势和结构影响了企业利润趋势和结构,通胀主题依然是短期内可以延续的投资主线。

  综合考虑通胀和价格传导的因素,中信证券预计,未来煤炭和石油开采行业业绩有望继续提升;造纸和通信设备板块业绩增长也比较快;机械、纺织服装、食品饮料、医药等行业受到的冲击相对较小,业绩增长基本平稳;电力、炼油、汽车、化学原料行业受冲击较大。

  就2008年下半年各行业景气演变趋势而言,招商证券认为当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继续上行时,上游采掘类及相关行业如煤炭、煤化工、新能源、能源服务等行业景气上升仍将继续。一旦能源价格管制有所放松,石油石化、电力等行业将出现阶段性的景气好转。当大宗商品价格开始形成下跌趋势时,石油石化、电力等行业将真正渡过景气谷底而进入景气上升期。从目前情况看,可重点关注中国神华国阳新能等。

  但考虑到宏观经济向下的趋势逐步明确,景气仍在上升的行业所剩无几,招商证券建议投资者逐步放弃关注价格的趋势投资策略,反过来逐步布局行业景气已经大幅下滑并可能接近周期底部,同时估值也已大幅调整的行业,如石化、电力、机械、地产等。相应个股重点推荐中国石化长江电力华侨城A等。

  整合主题:外延扩张提升业绩

  中信证券认为,从一个更为长远的角度看,产业结构调整无疑是更为重要的投资主线。这是因为从已有的产业整合看,产业结构调整能够增强相关行业的定价权,从而更充分地享受涨价环境带来的定价权优势;从潜在的产业整合看,未来企业的新增投资标的更多地来源于增量,而不是存量,而产业结构调整(并购重组、资产注入等)无疑是增量机会的重要来源。

  招商证券也有相同看法,他们认为,从市场层面考虑,行业景气的下滑为产业整合尤其是央企整合提供了一个契机,是企业在内生性增长受到挑战之后获取外生性增长的重要途径之一,建议投资者适当考虑估值合理、并在整合中可以增厚业绩的央企,如中国联通等。

  申银万国表示,资产整合是典型的事件推动型主题,近期一系列事件促使资产注入再次成为市场热点:其一,大部制完成改组,扫清资产重组和股权整合方面的人事障碍;其二,长江电力和电信业重组,提供了典型案例;其三,在信贷资金收紧的情况下,市场仍处于相对较高估值,集团公司进行资产注入仍然有超额收益,并且为未来大规模融资提供坚实基础。

  据此,申银万国为投资者提供三大投资线索:1,政策线索:看好军工、电力、煤炭、民航、航运、汽车、有色、钢铁和装备制造等九大行业的资产整合,推荐国电电力大秦铁路、中国神华等;2,区域线索,关注以上海为核心的东部领跑区、以北京为核心的环渤海经济圈、以山西、湖南和湖北为核心的中部崛起和振兴东北工业区;3,关注大部制改革对相关行业资产整合的推动作用。

  海通证券却有不同观点,他们认为,经过两年的大手笔,大部分央企整合已经完成,中央层面的国资整合高峰已经过去。2008年下半年,地方国资整合与资产注入的步伐将不断加快。以上海为代表的地方国资整合与资产注入是下半年资本市场的重大投资主题。

  政策主题:政策导向引领未来

  招商证券认为,从我国目前的政策导向来看,新能源、节能减排、大飞机制造业等很可能是产业结构升级的切入点。新能源方面,成长具有可持续性的风电设备行业和公司发展前景较好,节能减排方面,输配电设备制造子行业既得益于电网建设加快的增量需求,又受益于节能减排的替代性需求,可关注置信电气荣信股份;大飞机方面,短期内不会使相关行业的业绩有实质性提高。但从长期看,航空制造业、钢铁、有色金属、化工、机械制造等行业都会极大地受惠于大飞机项目,审慎推荐西飞国际

  国信证券特别看好铁路和轨道交通行业的投资机会。他们认为,工业化城市化与运输进化理论说明铁路是重化工业时期的第一产业,这在美国与日本铁路“大发展?洗牌?改革?重生”的经历中得到印证。中国目前处于重化工业加速时期,中国铁路成为全球负荷之最,进行“补课式”跨越发展是必由之路,而通过体制改革促进运营效率和效益的提高,从而改善投资融资体系则是先决条件。个股选择方面重点推荐广深铁路

  宏源证券则对高油价背景下的大能源主题情有独钟。石油石化重点关注成品油价格调整受益幅度最大的中国石化;电力关注第三次煤电联动预期及央企整合正在推进的优势电力公司,如长江电力、国电电力等;煤化工关注在醇醚替代燃料领域具备技术实力且产能不断扩大的公司,如远兴能源广汇股份等;太阳能关注具有下游产业链的公司及多晶硅项目能够短期内达产带来业绩增长的公司,如拓日新能川投能源等;风电关注从事大功率风机零部件制造的优势企业,如天奇股份中材科技等。

  此外,部分券商对融资融券、股指期货、创投、奥运等主题推崇有加。宏源证券认为,融资融券一旦推出,直接利好的板块有两个,一是券商股,二是大盘蓝筹股。国信证券也认为,今年下半年,融资融券进入试点阶段的可能性很大,而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股指期货的推出概率也很大。围绕这些市场政策热点,预计估值合理的权重蓝筹板块和公司将迎来机会。银行、保险、钢铁、煤炭、水泥、造纸、医药、机械和信息设备与服务等行业中的大市值蓝筹股存在较好的投资机会。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