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严控流动风险 证监会重订券商净资本“算法”

  6月27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了新修订的《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对净资本计算规则进行了调整。

  新办法提高了固定资产、长期股权投资及企业债券的风险扣减比例;调整了风险资本准备的计算比例;同时细化了证券自营业务规模控制指标,并对办法部分条款进行了结构上的调整。

  “新会计准则改变了证券公司资产负债表项目的划分和列报,有必要对净资本公式进行调整,以适应新会计准则。”中国证监会相关人士表示。

  实际上,这也是对券商进入常规监管以后,管理层加强券商风险防范的重要举措。

  风险折扣比例提至100%

  新办法最明显的一个指标变化是,将证券公司固定资产和长期股权投资的风险扣减比例提高到100%。在修订前,券商计算净资本时,长期股权投资主要按10%扣减,固定资产中房地产按50%、其他按90%扣减。

  “这样的话使得券商的净资本更加夯实,从国外情况看,这一块都是全部扣除的,有利于证券公司调整资产负债结构,使其资产更具有流动性,可以抵御潜在的流动性风险。”上述证监会人士说。

  在他看来,实际上包括贝尔斯登在内的几个国际上的大投行出现问题,都是流动性出现问题,他把其比作整个心脏没有血液了,再强壮的人没有血液立即瘫痪,如果不能及时输血就出现问题,这个比例调整目的就是为了防止公司出现缺血瘫痪的问题,使得资本充足水平更加充实。

  同时此比例调整也被认为是使风控指标规则更具国际可比性,包括证券公司资本充足水平的国际可比性增强。

  “长期投权投资100%扣除,更有利划分其短期流动性资产和长期流动性比较差的资产,区别更加明显,这样的话留了一个空间,券商可以做任何类的股权投资,只要流动性可以支撑,你的净资本可以支撑,可以做长期的股权类价值投资,促使券商能进行一些认为有价值的长期投资。”上述证监会人士说。

  新办法把风险资本准备的计算比例也进行了调整,使之与证券公司分类评价相挂钩,评价越高,风险比例越低,净资本配置比例越高,净资本对业务支撑越高;风险比例越高,对业务配置相对降低,把风险控制在能力范围之内和资本充足水平的支撑范围之内。

  同时要求证券公司开展各项业务、设立分支机构等存在可能导致净资本损失的风险,应当按一定标准计算风险资本准备并与净资本建立对应关系,确保各项风险资本准备有对应的净资本支撑。

  “调整后可以使净资本和风险准备之间对应性更加增强,促使其发展最具有优势的业务,把比较充足的净资本配置到最有优势的环节中去。”上述证监会人士说。

  在他看来,对那些风险管理水平较低的公司,此比例提高也能加强他们对风险管理能力的提高,使得他们和风险管理能力相匹配,防止盲目扩大业务范围,使得整个业务缺乏充足的净资本的支撑而出现风险。

  细化自营业务指标

  新办法把自营业务规模控制指标进一步完善和细化,基本上都设定了上限指标,其中自营固定收益类证券的合计额不得超过净资本的500%。据称这一块风险相对较小,故可以规模做得较大。

  同时对权益类证券、固定收益类证券根据目前的行业发展情况进行了界定。权益类证券是指股票和主要以股票为投资对象的证券类金融产品,包括股票、股票基金以及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证券;而固定收益类证券则指债券和主要以债券为投资对象的证券类金融产品,包括债券、债券基金以及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证券。

  值得注意的是,新办法规定自营权益类证券和衍生品相加合计规模不能超过净资本的100%。

  “也就是把衍生品这块也考虑进去了。比如对衍生产品要求计算百分之三十的风险准备,让风险准备与净资本挂钩,与业务挂钩,这样使净资本与业务也挂钩了,使每一项业务都有充分的净资本支撑,可以往不同的业务上配置不同的净资本,来防止流动性风险。”上述证监会人士说。

  新办法还考虑了风险对冲因素,股指期货推出后券商做自营时,就可以对冲自营风险,因此新办法对这一项的风险资本准备计算比例降低,原来权益类是15%,衍生品是30%,有风险对冲的部分均降低5%。即在风险有效对冲的情况下不需要对其计算风险准备,但同时市场没有达到完全有效的情况可能出现偏差,因此不能进行100%对冲。

  企业债、短期融资券的风险扣减比例,新办法按照有没有担保来进行区分,有担保的,风险扣减比例低,反之就高。

  同时新办法还要求证券公司建立压力测试机制,对其整个风控指标进行动态监控。要求其完善对整个风险控制的动态监管,同时证监会会和派出机构定期对证券公司的风控指标进行压力测试,对整个行业的风险情况进行压力测试和预警。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