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科学家预言北极冰消融

  极地科学家预言,北极冰正逐渐消融,可能会在今年夏季全部融化,自此,船只只需穿过开阔水域就可以直达北极。

  科学家把这一现象视为一个例子,可印证全球气候变暖的影响。

  危机

  资深极地科学家认为,今夏北极冰面完全消融的可能性超过50%,原因是北极多年形成的厚冰已经漂走,由仅在将近1年内形成的大量薄冰取而代之。
而薄冰在夏季极易融化。

  近几个星期获得的卫星数据显示,北极冰面融化的速度快于去年。北冰洋冰面每年夏季都会融化,然后在漫长冬季里又重新结冰。去年夏季,北冰洋冰面消融速度空前之快,使北冰洋大部分变成无冰的开阔水域,继而把冰水交界线推向相距北极只有大约1130公里处。

  这意味着,今年春季70%的冰形成于去年冬季。

  美国国家冰雪数据研究中心的马克?塞雷兹博士说:“问题在于,北极如此大面积第一次覆盖在形成时间仅为1年的薄冰之下。北极冰有50%的可能性会完全融化……薄冰至少70%或全部今夏会消融。”

  塞雷兹博士解释道:“从科学角度看,北极只是地球的一极而已,但它意义重大。北极应该有冰存在,而不能是一片无冰水域。”

  现实

  “对北极地区整体而言,”英国《独立报》27日援引塞雷兹的话报道,“与2007年相比,北极覆盖在易于消融的薄冰而不是先前常见的厚冰覆盖之下。”

  他说,“我们因此担心,今年极冰总量会低于去年的最少量。极冰状况究竟如何变化将在相当大程度上取决于今年7月和8月的气候类型。”

  华盛顿大学西雅图分校极地科学家罗恩?林赛同意以上观点,认为今后情形取决于北极气候,尤其是风型和太阳照射时间的长短。

  林赛说:“北极冰完全融化的可能性较大,这具有现实性,只是(冰面完全融化)并非必然会发生。”

  全球气候变暖所致,极地平均温度正急剧上升。科学家担心,随着冰面消融,颜色深暗的大片水域将吸收更多热量,进一步促升温度。

  佐证

  其他一些迹象也表明北冰洋冰面正在消融。

  美国航空航天局科达德航天中心的科学家说,常在美国阿拉斯加附近和加拿大加班克斯岛海岸以外形成的北冰洋“冰穴”、即冰包围之下的无冰水域面积超过往年。这些冰穴吸收热量,不断吞噬极冰边缘。

  巴芬湾位于加拿大和格陵兰岛,生活在那里的因纽特人报告,与往年相比,北冰洋冰面开始消融的时间提前,通常稳固的冰面也开始出现大裂口。

  过去30年间收集的卫星测量数据显示,北极地区冰面的面积大幅下降,最近几年下降速度加快。

  英国剑桥大学教授彼得?沃德姆斯是乘英国海军潜艇进入北极冰面下首批科学家之一。他认为,北极冰面开始全面融化的条件已经成熟。

  他说:“去年我们亲眼看到大面积冰面融化。这(种现象)从未有过。预计今年这一趋势将会延续并会扩展至北极。”(江悦)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季 | 林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