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龙永图建议发行土地票 农民可置换城乡土地(图)

  昨日,广州市委书记朱小丹和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会后进行交流。 新快报记者 宁彪/摄

  龙永图鼓励增城实施公园化

  增城市委书记朱泽君透露,实施公园化战略目的是吸引游客和商家

  昨日,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以及众多国内著名专家对增城市的公园化战略进行研讨。论坛由龙永图主持,新华社副社长鲁伟、广州市市委书记朱小丹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给论坛发来贺信。

  增城市要在五年内建设上千个公园的全区域公园化战略昨日见报后,公众不禁起疑:建这么多公园有必要吗?这会不会变成一个劳民伤财的面子工程?

  增城市委书记朱泽君解释:“我们花很小的钱要办成大事,花很少钱要办很多事情。
”他说,由于增城本身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因此绝大多数公园只要在原有的基础设施上进行改造就可以了。而另外一些必须要建的基础性建筑,如学校和工厂等,只需要在规划和设计包装上动脑筋就行,不需要另外投资建设。因此也不需要庞大的资金。

  朱泽君说,实际上增城的公园化战略的真正目的并不仅仅是建公园而已。“我们是醉翁之意不在酒,而在于要把市民的工作、学习和居住环境都变得像花园一样。同时更重要的是,把环境搞好了,就有足够的吸引力,吸引广州和珠三角其他地区的游客来这里旅游,也希望能够吸引更多的珠三角地区的商家来这里投资创业。”

  在论坛上,几乎所有专家都认为公园化战略在增城具有可行性。龙永图更寄语增城:“你们要大胆去干,像汪洋书记说的那样杀出一条血路来。任何伟大的改革经验都不是根据上面的指令做出来的,都是从基层先搞起来的。”

  增城战略可行模式无法复制

  龙永图寄语当地政府,摸索一套成熟经验

  在论坛上,几乎所有专家都认为公园化战略在增城具有可行性,而且南、中、北三大区域功能定位配套发展战略也非常具有优势。但众多专家认为,增城模式很难在其它地区推广。

  增城模式提供新思路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研究员王筱芸昨日发言时对公园化战略给予了高度评价。

  王筱芸说,她们最初得知这个消息后,专门带领研究团队来增城调研了好几个星期。“我认为这是对工业发展模式的突破,但又没有抛弃工业发展模式,我为增城以城市文化创意为支柱产业,提升城市软实力的做法而感到非常欣喜。”

  王筱芸说,其实在中国,城市的发展模式非常单一,缺乏创新性,增城的模式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但是增城模式能不能推广借鉴呢?与会的专家都表示,在现行的管理体制下,增城模式是不可能复制的,如果要复制,必须对目前多项过时的体制进行改革。

  龙永图对增城寄厚望

  龙永图说,增城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

  首先是有着良好的生态资源。另外,增城长期以来的工业发展,使得政府有钱保护生态、反哺生态;另外增城的区域化功能定位发展取得了效果。

  但是,一些体制上的问题不解决,增城的发展模式也将会遇到麻烦,增城经验更难以被其它地区所复制。

  龙永图表示:“今天我们在这里搞这么大一个论坛,如果单纯地为增城的公园化战略发展,这个意义就小了。我希望你们能够摸索一套成熟的经验出来。”

  针对公园化战略中的两大难题,专家支招

  发行土地票解决焦点问题

  在昨日的论坛上,专家们对增城市的公园化战略以及其示范意义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专家们一致认为,城市土地紧张问题难以得到缓解,农村土地大量闲置的问题迫切需要解决,这将给中国的城市化和解决三农问题提供宝贵经验。龙永图建议发行土地票,农民进城工作后,可以通过土地票将农村的土地到城市来置换,提高土地的利用率。

  难题1公园化土地哪里来?

  增城市总共才1616平方公里的面积,其中还有山有河,有田有房子,如何在5年内建设上千个公园?而且全区域公园化战略涉及城市和农村,而两地的土地规划政策完全不一样,农民的土地不能随意买卖流转,城市的空间又相当有限。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教授的一个发言提出这个问题后,成为整个论坛关注的焦点。

  龙永图说,土地制度问题在中国已经很突出了,不解决城市难以可持续发展。他说,他在福建考察时发现,不少农村都盖上了小洋房,但里面往往没人住,或者只有老人在一楼住,除此以外的楼层几乎都空置。在城市用地日益紧张的今天,农村却仍有大量宅基地空置甚至荒芜,以至于“城市人不能到农村买房,农村人到城市买不起房子”。正是土地制度改革的滞后造成城市用地的紧张,这也是房价飞涨最根本的原因。

  据调查显示,目前农村人口人均用地是城市人口的3倍。

  办法:发行土地票置换城乡土地

  对此,中国房地产协会秘书长顾云昌建议,在国家规定的18亿亩耕地保证前提下,尽可能地开发农村用地,将城乡土地进行统筹规划,而不再是割裂二者各自为政。

  龙永图则建议,目前要让一个农民工在城市买房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但如果能将他在农村闲置的宅基地资源置换为相应的城市土地资源,一方面可以充分利用农村的土地资源,另一方面也可以减轻农民工城市购房的压力。他解释,这就相当于把土地资源量化了,像以前的粮票一样成为土地票,可以随身携带和置换。顾云昌建议,农民的宅基地在置换时也可以选择更灵活的方式,如全部置换或者一半置换一半交由政府征用获利等。

  难题2建公园资金哪里来?

  按照一般的建设公园的情况来理解,建设上千个公园需要的资金当以亿计算,而增城去年的生产总值才只有400亿元出头,这会不会导致大量农民的土地被征用,老百姓的利益遭到侵害,到头来却建成一个劳民伤财的面子工程?

  办法:规划和设计可免除巨额资金

  对于这个问题,朱泽君满怀信心地说:“就是没有钱我们也能办成这个事。”

  他解释道,增城市搞公园化战略,其实绝大多数公园不需要大兴土木,因此也不需要如此庞大的资金。由于增城本身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因此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改造就可以了。而另外一些必须要建的基础性建筑,如学校和工厂等,只需要在规划和设计包装上动脑筋就行。

  朱泽君说,实际上对原来的校园和庄园改造也可以通过其它渠道,而不需要政府花钱。他举例说,增城中学在建设公园化时计划种树,向政府申请30万元。“我说我给你出个金点子,让那些毕业有成的学生捐树种在学校里面,一人种一棵。结果现在所有的学校绿化政府不需要花一分钱。”

  专家提醒

  要立法保证可持续发展

  昨日,专家们还提出了很多需要注意的问题。

  龙永图提醒,在中国的发展过程中,有很多同样的教训,就是上一届政府提出一个发展战略,下一届领导班子又提出另外一个战略,前面那个战略就废止了。“所以我在这里建议,既然所有专家都讨论通过了,那么就好好地执行下去,通过立法的形式保证能够长期可持续发展。”

  龙永图还提醒,不论搞什么战略,增城一定要继续发展工业,不能脱离工业,否则保护和建设生态等无法得到资金的支持。

  另外,中央党校校刊总编辑陈高桐和原解放军环保局局长朱建华都强调,一定要和老百姓的现实利益联系在一起,调动全民主动参与其中。

  龙永图语录

  1.改革从来都是由下至上,尝试出来的新路子,突破了,成功了,也就承认了。

  2.好的城市规划是一笔财富。

  3.中国亟需掌握全球最先进的重工业、化工、机电业的核心技术,没有它们,中国仍然是打工仔。

  ??龙永图称在承接全球产业转移时要走向高端。

  4.对待刁民政府要硬气,不要被刁民挟持。

  ??谈到当下时有出现的“最牛钉子户”,龙永图认为,要平等协商但不能要价过高。他认为,有些钉子户要价过高,不光要房价还要地价,而地是国家所有的,因此政府要以人为本、以大多数人的利益为本,不能做群众的尾巴。 (来源:新快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龙永图 | 朱泽君 | 王筱芸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