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盘面直击 > 周边市场

油价新高重挫全球股市 央行可能选择再次加息

  “幸好一大早就把保利地产割了,不然还要多赔5%”,在南京证券广州先烈中路营业部,股民吕先生告诉记者,而营业部其他套牢的股民们,则是愁容满面,A股刚刚曙光一现,就再度跌入黑暗当中。

  继大小非解禁、巨额再融资之后,节节攀高的国际油价成为今年来A股暴跌的第三只推手。

受国际原油价格大涨和美股暴跌的影响,周五两市大盘大幅低开,个股普跌,IPO的提速也令投资者信心再受重挫。其中,沪指收盘报2748.43点,下跌153.42点,跌幅5.29%;深成指收盘报9436.21点,下跌563.45点,跌幅5.63%,两市共有超过200家个股跌停。

  同大小非解禁、巨额再融资不同的是,带来通胀危机的高油价问题,更多来自国际因素,管理层并无良方。如果石油涨价不息,紧缩货币政策难缓,暴跌近六成的A股依然难言乐观。

  亚太股市集体跳水

  高油价已经成为游荡在全球经济和全球资本市场周围的幽灵,周四夜间由于美元疲软,加之利比亚减产言论引发供给忧虑,原油期货价格盘中突破140美元,导致美国股市周四收盘大跌,道指挫358.41点至11453.42点,跌幅3.03%,30个成分股全线跳水;标普500指数跌38.82点至1283.15点,跌幅2.94%;纳指下挫79.89点至2321.37点,跌幅3.33%。汽车与航空类股更是跌幅惨重,通用汽车股价暴挫10.77%,为1974年以来最低收盘位。

  能源和其他原材料价格上升令人担心全球的通胀上升,亚太股市昨日集体暴跌,港股低开500多点后最多跌近700点,恒指报21773.67,之后跌幅收窄,收市报22042.35,跌413.32点,近2%。东京股市则跌至两个月来低位,跌幅达到2.01%。

  除了高油价引发加息担忧外,发审委公告称,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和光大证券IPO申请定于下周一上会的消息更是雪上加霜。昨日沪深股市开盘就双双大跌,午后更是惨跌不止,恐慌气氛的蔓延令各类个股大面积跌停,上证综指重挫逾150点,进一步逼近本轮调整行情以来的新低。市场猜测通胀压力之下,央行将再次动用加息手段,万科、保利、浦发等金融地产龙头股成为领跌主力。

  高油价猛于虎

  国家发改委6月20日宣布,将汽油和柴油零售价每吨调1000元人民币,调幅最高达18%,为历来单次调整最大的一次,随后市场曾出现小幅反弹,但是昨日的暴跌将反弹成果继续消耗殆尽。

  “对境外市场而言,国际油价同股市的关联度很高,而中国股市相对不敏感,因为政府通过补贴,国际油价走高并未传递到国内,但是随着发改委开始放开油价,未来国内股市也要开始看油价的脸色了”,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他认为,油价走高将抬高整个社会的成本,将对各个领域造成冲击,影响会不断深化,同股市呈负相关关系。

  虽然部分观点认为油价放开有利于遏制石油需求,敦促企业节能降耗,著名国际投行高盛日前也发布报告认为,中国对于资源需求的弹性很低,通过节能环保的方式来降低能源需求大概需要7年的时间来完成。

  石油价格何时能够见顶?虽然自从国际油价破百之后,唱空油价的声音就开始不绝于耳,但油价依然震荡向上。6月26日,受欧佩克轮值主席预计国际油价仍将走高以及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威胁减产的消息影响,纽约、伦敦两地油价均突破每桶140美元,并创下最新收盘记录。在不少人看来,年内突破200美元似乎也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想象。

  李大霄还认为,由于油价走高对于市场影响是全局性的,导致市场估值重心进一步下移,只是不同行业和公司,跌幅大小和斜率有所不同。“通胀无牛市,趋势的扭转还没有看到”。

  油价走高加剧加息压力

  导致昨日股市暴跌的另一大因素就是,随着国际能源价格的继续走高,市场传闻为了有效控制通胀,央行将在近期再次启动加息举措,不排除一次性加息54个基点。

  实际上,亚洲国家近期已开始频频加息。继本周二印度突然大幅加息50个基点后,台湾地区昨天也宣布连续第十六个季度上调基准利率,同时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令全球加息潮有愈演愈烈的迹象。

  中银国际在昨日出炉的一份报告中称,燃料价格上调将进一步增加通胀压力,通胀前景不容乐观,预计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7.2%,“对抗通胀仍将是央行的重要调控目标,回笼流动性以及汇率升值仍是主要手段,不过中国实际存款利率严重偏低,因此,未来适度加息的可能性并不能排除”。

  受传闻困扰,对于利率敏感的地产行业昨日集体大跌,万科跌幅7.28%,保利地产跌9.53%,几乎跌停。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兴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