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光大证券IPO弱市抽血 监管层意欲何为

  五年磨一剑。

  证监会发审委6月26日发布公告称,将于6月30日第93次发审委工作会议审核光大证券首发申请,这是5年来券商直接IPO第一单。

  这是自中信证券后,市场再次启动券商IPO,乃一大幸事。

  然而,《华夏时报》注意到,在市场严重大跌后,在目前确保一切稳定的前提下,再次启动IPO,市场会不会再掀浪潮。毕竟,中建股份在轰轰烈烈过会后,便无下文。

  在市场信心未完全恢复,成交量未明显放大之时,启动IPO会不会使得市场资金链紧张?人们不禁会问,管理层意欲何为?

  “鼓励和引导长期资金入市,逐步完善股票市场的内在稳定机制,或许是管理层根本之意。”一位消息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透露。

  他指出,随着新基金的审批提速,市场供给应及时跟上,保障市场内在稳定会比一些外在政策来得更实在。

  券商IPO开闸

  因2006、2007年中国A股市场一轮大牛市中,券商赚得盆满钵满。近年来,“借壳上市”逐渐收缩,管理层鼓励合规券商直接发行上市,IPO融资上市做大做强成为券商们“梦想”之事。

  5年来,光大证券IPO第一单开闸,令业界瞩目。

  光大证券招股说明书介绍,本次IPO拟发行5.2亿股,发行前每股净资产3.45元,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34.18亿股,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

  以光大证券2007年年报的每股收益1.68元和A股市场券商股的市盈率粗略估算,本次募资额应超过100亿元。

  “IPO对于公司是重大利好,但是否能带动券商板块走出一轮行情不好说。目前市场受外围因素影响。”银河证券分析师如是说。

  信达证券研发中心总经理吕立新指出,券商IPO对于市场不能简单归结为是利好还是利空。从券商企业看,对公司发展是利好,不仅可以提高公司的知名度,而且从规模和资产管理角度讲,IPO更是益处多多。

  国泰君安发布研究报告指出,在证券公司迅速“证券化”的过程中,其作为领先证券公司的战略地位也将凸现出来。而另一方面,没有特色、竞争力不强的中小证券公司将可能被边缘化。

  优质证券公司集中IPO将提升证券板块在市场中的地位和影响力,对市场也将带来积极影响。考虑到上市对证券公司资金实力的提升,以及2008年来整个市场IPO的定价,证券公司的IPO将对板块估值形成一定支撑。

  市场抽血?

  A股市场自受成品油上调等行业利好消息刺激,短期已止跌企稳。26日,沪指已站稳2900点,沪深两市成交量温和放大。

  然而,《华夏时报》发现,6月中旬成功过会的中建股份IPO因国际环境和市场表现已被搁置。目前,投资者信心仍未全面恢复之时,监管层再次启动IPO进程,是否会再次掀起市场波澜,已引起了业内相关人士的担忧。

  “停止一切IPO当然最好,但是不合实际。”德邦证券资深理财师向记者表示,资本市场是融资的市场,IPO是应有之义。目前,宏观的因素对股市的影响会更大一些,此次光大若过会启动IPO,市场是可以承受的。

  “现在宏观经济很重要,稳定市场和IPO关系不大,关键是发行价格。”中国银行私人银行投资顾问李世彤如是说,“目前,影响市场的关键是经济,或者说原油价格以及应对通胀的经济政策。”

  27日,国际油价再创新高,美股暴跌。A股早盘,沪深两市受此影响大幅低开。沪指开盘后迅速击穿2800点,随后多空双方围绕2800点反复争夺,至午间收盘,沪指报2772点,最终失守2800点关口。盘中行业板块全军覆没,金融、地产股联袂领跌市场。个股早盘呈现普遍下跌格局,两市仅52只个股上涨,权重股跌幅较大。

  “油价持续上涨,将如何应对?要么促使投机者降低油价预期而继续降低油价,要么抑制需求提高油价,如果是后者,经济会大减速。”某券商宏观分析师进一步分析,“宏观政策和经济增长出现博弈。”

  不过,一位知情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透露,在日前召开的相关高层领导会议上,持续紧缩的货币政策导致的一些行业生存压力大,经济增速相对放缓等问题已引起了国家高层的关注,从紧的货币政策松动可期。

  “松动?不可能,不更加从紧就谢天谢地了,想想6月初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就知道了。”一位银行投资部人士调侃道。

  稳定“主基调”

  6月23日开始,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发表讲话提出要稳定市场,随后证监会出台相关规定规范上市公司再融资,再到上市公司限售股东纷纷表示延期减持。近一周时间,“稳定”成为“主基调”。

  某大型券商人士告诉《华夏时报》记者,23日,证监会召集券商主要负责人开会,要求券商维护市场稳定,并表明管理层关心并有意呵护市场,会通过一系列措施完善市场。“通气会不久后,证监会有关负责人亲临券商办公地点视察访问,询问相关情况。”上述人士表示。

  “最近尤其频繁,主要督察风险教育、风险控制等相关情况。再出几个跳楼的,社会非乱了不可。”上述券商人士表示。“证监会稳定近期股市会进行一定的政策调整,但属政策微调性的利好,尚缺实质性资金利好。”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目前,可坚持市场化导向,合理平衡市场供求关系,有序调节融资节奏。同时,以适当方式定期公布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数据。

  “同时,鼓励和引导长期资金入市,包括提速新基金发行,逐步完善股票市场的内在稳定机制。此次券商IPO的再次启动,或许是相关配套措施,稳定市场根本之意。”一位消息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透露,“比起中建股份大盘股IPO,对市场的影响很小。”(记者 王兆寰 北京报道)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兴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