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华为出售手机终端部分股权 可能为海外上市铺路

  本报记者 罗小卫 北京报道

  连日来,有关华为出售手机终端业务消息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所传出的消息称, 华为已经向包括贝恩资本、黑石集团、TPG等私募公司及其国际运营商提供出售要约。

  6月24日,华为官方对《华夏时报》记者证实,目前的确将要出售手机终端业务部分股权。

而对于华为此举,赛迪顾问手机终端分析师李学芳认为,这与国内刚刚宣布的电信重组有关。

  出售手机终端部分股权

  “华为确实正在通过与摩根士丹利合作,寻求与私募资本公司合作,推动华为终端业务的国际化进程。”6月24日,华为公司官方对《华夏时报》记者的正式答复称。不过对于有关此次出售股权的其他有关信息,其表示不能透露。

  同时,有消息称此次华为出售的股权至少为49%股权,估价在20亿美元。并要求各私募资本在6月23日前结束报价,不过对这些信息,华为官方则不作评论。

  其实,在此之前,华为的终端部门已经“单独出来运作了”。据悉,华为公司事实上早于2004年就开始对终端业务进行了内部分拆,并成立了一家名为“华为移动”的独立公司,当初的思路是:通过分拆使华为的主业更为清晰。

  华为公开的资料显示,主营业务包括网络设备(固网、移动网、光纤网),终端(移动终端、数据卡、固网终端),存储与网络安全,数据通信,软件与服务等几大块。其中华为移动的主要产品为小灵通手机、CDMA固定平台(CDMA商用机)、3G手机等。2007年,华为终端业务(包括手机、数据卡、固定终端)增长非常迅速,总共销售4000万部终端,业务收入达到26亿美元,占到了华为总收入的16.4%。

  赛迪顾问手机终端分析师李学芳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手机市场竞争激烈,摩托罗拉、联想移动、波导、夏新等公司都受到影响,华为也不例外。她认为,目前手机终端市场进入整合期,各公司都在想法渡过难关。

  或为加快终端业务发展

  “国内运营商重组刚刚拉开序幕,中国3G市场发展会带动全球3G业务,这对华为来说是一个机会。”李学芳认为,从目前华为手机终端股权的出售方来看,主要以私募资本为主,因此“这次出售应该并不意味着华为放弃手机终端业务,而可能是筹集资本,加快终端业务的发展”。

  “目前手机市场竞争激烈主要是2G业务,而经过一两年整合后,市场竞争会有所好转。”李学芳称,电信重组带给华为新的商机,3G业务启动后,手机终端的销售模式会主要以运营商定制为主,这对华为来说是种机会,华为的手机主要就是采用此种模式。

  李介绍,对手机厂商来说,收入可能会来自两个方面:一是本身的终端销售;二是运营商的定制业务。

  艾瑞咨询高级分析师张燕玲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同样认为华为此次的动作与电信运营商重组有关,不过她调研后认为,对摩托罗拉、索爱这些品牌手机厂商来说,电信运营商重组后手机定制会带来更多机会,是“机遇大于挑战”。而对华为来说,以前主要就是给运营商做定制,将来可能“挑战大于机遇”。

  “华为如果独立推出自己品牌会很难。”张燕玲称,而运营商重组后,要处理各方关系保持定制会更难。

  “如果私募成功,会在资本上对华为给予很大的支持,给其更大的发展机会。”李学芳补充道,华为上市道路曲折,此次终端业务引入私募资本,不排除其尝试在终端业务改善股权关系,为海外上市铺路的可能。

  

  华夏时报订阅电话

  北京(010-59250200) (010-59250001) 上海(021)52890785 深圳(0755)81197099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邮局订阅电话:11185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学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