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央行意欲牵头重启金融协调监管机制

  由中国人民银行牵头金融协调监管的设想,正在面临一些争议。

  知情人士向本报透露,近日对于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下发到各个部委征求意见的《人民银行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有关问题的征求意见稿》,已经陆续收到各部委的反馈。


  其中争议最大的就是是否应该赋予人民银行牵头组织建立金融监管协调机制、督促金融监管机构之间合作以及对新形势下的金融机构的综合经营和业务创新进行监管的职能。

  实际上,这已经是国内启动建立金融协调监管机制的第三次努力。

  分歧

  “从目前诸多部委的反馈来看,由人民银行来牵头建立监管协调机制,并没有得到监管机构普遍的认同。”一位知情人士透露。

  此次《征求意见稿》提出由人民银行牵头,联合银监会保监会证监会等监管机构共同组建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并承担部分对金融机构综合经营以及创新合作业务的监管职能。

  根据该《征求意见稿》,人民银行将承担三项重要职责。第一,负责牵头组织建立金融监管协调机制,督促金融机构之间合作;其次,负责协调金融控股公司的监管和交叉金融工具监管;第三,对人民银行提供再贷款的保障机构以及存款保险机构、保险保障基金等进行监管。

  一位银监会人士告诉本报,人民银行三定方案涉及的监管内容,已经超越了《人民银行法》赋予它的权力。“对于金融控股公司等机构的监管,目前已经有相应部门进行监管,人民银行再插手就会形成多头监管,不利于管理效率。

  而该人士进一步指出,人民银行在扩大职权的同时,还必须考虑货币政策的独立性问题。以往,人民银行曾经同时拥有对金融机构进行监管和制定货币政策职能,但管理层发现利率政策的微调,往往能够影响一些金融机构的生死存亡。2003年成立银监会的重要作用就是要将其对银行的监管职能剥离出来,以保持人民银行货币政策的独立性。

  事实上,在人民银行的《征求意见稿》出台前后,相关管理部门在金融监管协调方面已经有了一些进展。

  2008年1月22日,中国银监会和中国保监会宣布,经国务院同意,双方已签署《关于加强银保深层次合作和跨业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近日有媒体透露,作为该《备忘录》落实的一部分,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4家银行已于日前获得来自银监会的参股保险公司的批文。而银监会与证监会也有相应的沟通协调机制。

  本报了解到,目前对于金融控股公司的监管规则,基本上是哪类公司控股就由相应的监管部门牵头进行协调监管。“这已经是一个可操作的监管协调机制雏形。”该人士称。

  重启金融协调监管

  实际上,这已经是国内启动建立金融协调监管机制的第三次努力。

  2003年,人民银行剥离了对银行类金融机构的监管职能,最终形成了目前“一行三会”(人民银行、银行监督管理委员会、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的分业监管体系。为了促进监管当局之间的协调,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于2003年6月签署《在金融监管方面分工合作的备忘录》,建立联席会议制度。

  但联席会议制度的实施效果却并不理想。尽管2003年9月召开的第一次联席会议就明确例会每季度召开一次,但第二次联席会议的召开却是在半年之后;而再之后的18个月里,监管联席会议都没有召开。三大监管机构之间存在的协调和沟通问题渐露端倪。

  此外,2004年随着“德隆事件”的东窗事发,金融控股集团监管的缺位,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除此以外,跨越银行、证券、保险的交叉性金融产品近年来在市面上层出不穷,这也对中国当前金融分业监管形成了严峻挑战。

  2006年9月,时任财政部副部长的李勇在国际金融论坛第三届年会上“出人意料”的表示,正在尝试央行、财政部和金融监管等有关部门之间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当时有传闻称,所谓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就是金融监管协调委员会。

  但在此后一年多的时间里,尽管关于统一金融监管的呼声日益高涨,金融混业经营也已开始操作。但相应的综合监管体制却一直没有启动,监管体制在一定程度上维持了原有格局。“目前情况涉及到诸多部门监管权的划分,远非一个部门能够协调。”一位业内人士指出。

  而在2008年初“两会”之前,坊间流传会以中国人民银行为基础,并入国家外汇管理局、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等成立金融部。

  2008年3月11日在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在“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中明确提出:中国人民银行要进一步健全货币政策体系,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加强与金融监管部门的统筹协调,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维护国家金融安全。

  这也意味着,在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建立过程中,人民银行不论牵头与否,都将会在其中担当重要角色。

  最近,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也表示,中国金融机构的综合经营其实是集团综合、法人分业。在她看来,中国混业经营的金融机构除了要加强与监管机构的协调外,更重要的还应该与中央银行加强协调。

  而一位业内人士指出,之所以选择人民银行牵头或许与美国财政部近日针对次贷危机发布的一份报告不无关系。在该报告中,美国财长保尔森提议给美联储更多的权力,让美联储在维持金融市场稳定上承担更多的责任,以期消除美国监管制度中的重叠。“而稳定也同样是我们面临的重要课题。”她说。

  但该人士进一步指出,目前更加可行的办法或许是由国务院来牵头监管协调机制,从更高层面上协调“一行三会”的监管工作。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兴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