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可持续发展

唐双宁:光大集团“四点”改革思路

  在6月27日上海举行的2008年(第六届)中国并购年会上,光大金融控股集团(下称“光大集团”)董事长唐双宁表达了对光大集团改革重组的基本思考,并介绍了当前组建光大集团的主要任务和架构设想。

  唐双宁表示,光大集团的改革重组思路可以概括为“一二三四”:

  “一”即一个定位,变过去的行政管理机构为建立以股权管理为手段、以资本运营为载体、以提升竞争力为核心的实行混业经营的新型金融企业集团。

  “二”即两个融合,实现母子公司制与事业部制的有效融合。

  “三”即三大任务,一是战略管理,制定集团整体发展规划,统筹子公司的发展战略;二是业务整合,利用金融控股公司这一平台,整合内部资源,强化协调效应,实现整体、综合发展;三是风险控制,在业务整合的同时,加强内控建设,建立必要的防火墙机制,防范系统系金融风险。

  “四”即四个特点,一是集团控股,集团通过直接控股或有实际管理权的控制,实施对子公司的管理;二是法人分业,子公司作为一级法人单位,自主经营、独立核算;三是财务并表,按照国际通行做法,集团内部实行统一报表,加强全面预算管理,合理调控各子公司的资产规模,在最优的规模下统一纳税;四是业务协同,通过区域互补、产品组合和服务交叉,实现服务最佳,效益最大。

  唐双宁认为,光大集团组织架构的设想可以划分为三个层次:一是公司决策、监督及经营管理层次,主要是新集团董事会、党委会、监事会及经营班子。二是职能部门层次。该层次可以分为三大类若干职能部门:第一类是综合管理部门,考虑设置办公厅、战略规划、财务管理、人力资源及稽核监察等部门;第二类是业务运营部门,考虑设置资产管理、投资银行、风险管理等部门;第三类是业务支持部门,考虑设置金融研究、信息中心等部门。三是各个经济实体层次。包括目前各金融性公司,同时根据业务发展和资本实力,通过筹措资金、兼并收购增加新的金融企业。本报摄影记者/吴军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双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