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PE估值回归 股市大跌殃及股权投资市场

   私募股权投资(PE)市场市盈率下降了。

  投资人和媒体好像昨天还在谈论私募股权投资市场(PE)诱人的回报,吸引了众多资本蜂拥而入,可一转眼,今天谈论的问题却变成了退出预期暗淡,而PE和企业家的要求回报率似乎也随之降低。

  可谓城门失火,殃及池鱼。上证综指自去年10月16日的最高位6124点,目前跌幅已逾五成,市场市盈率水平也从超过40倍回归到20倍左右。这个时候,一方面PE们雄心勃勃的退出计划几近泡汤,企业家快速致富的梦想也难以实现,二者几乎同时冷静下来;另一方面,二级市场市盈率水平的大幅下降也使股权市场的获利空间变窄,PE的估值也逐步回归理性。

  二级市场大跌殃及PE

  今年是我国PE发展非常迅速的一年,无论是从PE基金募资的数量,还是PE市场的火暴场面看,这个市场似乎仍然一片大好。但就在这种大好的局面下,这场潜在的风险却逐步从二级市场过渡到一级市场。

  去年下半年以来,以美国的次贷危机为源头的全球资本市场大动荡持续发酵,就在大家为美国担心的时候,却突然发现自家的股市也失火了。虽然中国受次贷危机影响很小,但美国的蝴蝶还是引爆了A股这个大气球。

  就在大家关注度还集中于二级市场时,股权市场也在悄然发生变化。

  4月14日,上证综指暴跌5.62%。同一天,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告称,华西证券公司0.37%的股权流拍。而这样的流拍远不止一家,这些曾经一度炙手可热的券商股权,突然变得乏人问津了。

  而一些准备上市的企业也从乐观变成了谨慎,甚至开始悲观起来,一家水处理公司的老板说,“公司虽然走到上市的最后一步,但眼见A股市场日趋下滑,监管部门的核准频率也降低了,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上市”,他非常担心前期的努力会不会泡汤。

  与此同时,一些担忧的声音出现了,先是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警告说,VC(创业投资)PE化、PE泡沫化是当前投资市场出现的倾向,这在目前中国与国际市场资金宽裕的情况下是不可避免的,但这是不可持续的。

  最近,软银赛富创始合伙人阎焱表示,今年以来二级市场的低迷已经对PE退出产生了影响,很多项目IPO的时间都往后推。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仅有10家具有创投和私募股权投资支持的中国企业在境内外市场上市,融资额减少了71.1%;而从融资的质量看,VC和PE支持的企业IPO获得的市盈率水平(P/E值)也比较低,10家企业均未超过30倍市盈率。这些数据让想要出手投资的PE不得不考虑,自身如果开价过高,很可能会被“套住”。

  市盈率水平回归

  今年PE市场依旧火暴,各类基金纷纷募资成立,而高额回报的诱惑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资金进入这个领域。这种僧多粥少的局面本来可能会引起PE市场“发烧”,但却没有想到,二级市场低迷却使PE市场市盈率的温度大大降低。

  有数据显示,全球范围内过去十年创业投资基金、私募股权基金的投资回报均达到30%以上,而中国这一数字更高。据测算,中国2007年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投资退出的平均年收益率水平达到50%以上。

  在这些数字通过媒体传递到企业家那里,一定程度助长了企业家要求的市盈率水平,“有些企业家一来就说要多高的市盈率,可以说对自己估计太高,对我们也造成很大的压力”,一位PE经理说。

  据悉,2006年时内地股权投资市盈率一般在5至8倍,2007年则达到了10至15倍,甚至在今年早些时候还有更夸张的市盈率水平,但这些随PE热而水涨船高的市盈率似乎在一夜间就落潮了,“就在大家意识到退出比较困难的时候,市盈率的要求似乎一夜间就下降了”。

  “其实这个现象很好理解,现在上市的速度减慢了,如果企业仍坚持要一个高价,那就不现实了。这个时候企业应该现实一点,如果要求的市盈率水平连二级市场都到不了,那么投资人怎么可能付这么高的价格?”汉能投资总经理苏维州如是表示。

  过去两年的私募股权热使得被投资企业的市盈率要求越来越高,“现在很多公众公司,在二级市场股票的价值比做PE要更合理,很多中国一线的公司,目前的市盈率都在个位数”。阎焱认为,最近二级市场的持续低迷会促进VC理性投资的回归和整合。

  PE市场市盈率水平快速回归,可能源于投资人对风险的敏感。嘉富诚合伙人程安静说,投资像谈恋爱,虽然会有一见钟情的冲动,但一般来说,一个项目经过半年左右的紧密接触才进行投资是很正常的,“没有把细节问题都解决好,这个婚姻是难以为继的”。

  而企业家们自己估值也开始冷静,去年,一家质地不错的农业公司还断然拒绝了PE给出的8倍市盈率,而今天却因A股低迷而难以上市,在采访时言语中透出遗憾因迟迟得不到融资而影响产能的释放,甚至影响到扩大再生产以占领市场。

  亟须优化退出方式

  现在问到PE机构选择如何退出的问题,十有八九会回答:通过IPO退出。但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如果仍然吊死在这根稻草上,很可能得到的不是收益,而是流动性越来越困难的苦果。

  苏维州认为,PE的退出渠道,除了IPO以外,并购(M&A)会越来越多,“如果不能按照原计划上市,而企业本身还需要资金,就需要通过并购或者转让等方式进行退出”。

  “传统的企业家在办企业时,往往不愿意被别人并购,想自己把企业做大、做强、做上市,但现在来看,随着市场的日渐成熟,竞争也变得更激烈,如果自己的企业比别人的慢,就会面临被淘汰的风险,因此,如果别人的企业和自身方向一致,而且增长更快,那还不如让两个企业联合起来,一起努力早日上市”,苏维州说,虽然迄今为止这种现象还不多,但以后肯定会发生得越来越多。

  嘉富诚合伙人程安静也认为,PE在投资时,应根据项目的特点设定退出方式,比如说,一些行业需要整合,可能以并购方式退出就是比较好的,“我们在投资的时候甚至都已经把项目进行了划分,有的就是朝着上市努力的,有的则就定位在并购退出”。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