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社保基金收益或逊色于去年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今年上半年股市震荡下跌,全年社保基金收益可能难以与去年相比。相对于收益率,价值投资理念及规范运作对社保基金来说更重要。

  今年收益率或下降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指出,社保基金今年的收益可能很难达到去年的水平。

股市震荡,必然会导致社保基金投资于股票部分的资产收益降低。

  “上半年股市以负收益居多,社保基金收益增幅无疑也受到考验。”渤海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谢富华认为,下半年股市行情并不明朗,要想达到去年的收益率显然非常困难。除委托投资收益和指数投资收益会降低外,因为股票价格下降,股权资产收益也会下降。2007年,社保基金股权资产收益28.71亿元。

  此前经国务院批准,社保基金可投资经发改委批准的产业基金和在发改委备案的市场化股权投资基金。虽然社保基金投资日益多元化,但谢富华指出,股权投资周期较长,短期内收益不会体现出来。

  价值投资的实践者

  目前,社保基金会在股票投资管理中,坚持审慎的资产配置,坚持公平、合理、择优选择投资管理人及托管人,坚持科学准确的绩效评估和全面有效的风险管理。根据总体资产投资战略要求,设计和开发投资产品,通过公开招标,在证券市场中选择最适合的投资管理人来投资运作。

  社保基金会作为委托人,对投资管理人的运作行使监督权,而投资管理人具有独立从事投资决策的权利。社保基金会对股票资产采用委托投资方式,使得社保基金投资的主体由社保基金会变为市场中的专业投资管理人,并使得社保基金股票投资完全成为一种市场行为。“社保基金运作的规范性和稳健性有助于其追求长期利益。”贺强指出。

  谢富华建议,要为社保基金提供更好的增值保值、坚持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的条件,比如推出股指期货等金融产品,只有这样才能使社保基金的收益较少受到市场单边变化的冲击。

  “社保基金的投资理念增强了其资产安全性。”市场人士吴春龙指出,社保基金确立了中长期资产配置计划,设定了股票和债券等各类资产的投资比例区间,这种比例控制为其在合适的时机进行仓位转换提供了条件。过去几年,社保基金理事会通过规范运作特别是通过纪律性再平衡,有效地降低了基金投资的风险,提高了基金收益。(王光平)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富华 | 贺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