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天公终作美今年东北华北粮食单产有望提高

  由于去冬今春降水严重不足,今年春耕前,中国北方地区遭受了50年一遇的严重干旱困扰,形势十分严峻。不过从3月下旬开始至今,东北出现了历史少有的好天气,土壤墒情极佳,温度也较往年高,非常利于作物生长。华北天气也基本处于正常水平。

如果良好的天气持续下去,今年东北、华北的粮食单产有望提高。

  2008年备春耕前,黑龙江省69%的县市耕层土壤偏旱,受旱耕地面积超过8698万亩,约占全省耕地面积51%。不过根据大连商品交易所期货学院分析师考察团了解,进入3月下旬到5月初出现多次大的降雨过程,平均降水58.9毫米,土壤墒情迅速恢复,达到近年来最好的一年。4月份哈尔滨市平均气温为10.3℃,比历年同期高3.9℃,大田始播期比历年提前10天左右。在合适的天气条件下, 4月底旱情已基本解除,十分有利于大田出苗和水库蓄水。

  从6月10日起黑龙江省进入晴热少雨天气时段。6月中旬各地降水特少,气温明显升高,白天温度多达到30度以上。农业气象专家认为,近期高温少雨天气对作物生长发育十分有利。

  据分析师丁丁介绍,华北地区考察发现天气基本属于正常情况,前期华北小麦主产区阴雨天气导致了小麦收割延误,6月16日前后几天,河北小麦收割仅完成了50%,这样延误了当地夏玉米播种。但是随着后期天气转为干燥,小麦收割进展应该比较顺利,玉米播种也会有突飞猛进的发展。当前雨水充沛、气温正常使得春播玉米长势不错,夏播套种玉米虽然受到延误播种的影响,但是目前来看苗情不错,还看不出对产量的破坏作用。

(责任编辑:孙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