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市场利好与加息政策或对冲出台

  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深股市收盘均大跌逾5%。国际油价持续攀升以及央行加息预期增强,成为大多数市场人士对两市深幅下跌的解读。一位资深人士则表示,通胀压力下紧缩货币政策或不可避免,但管理层并非束手无策,针对股市的利好政策有可能出台与之对冲。

  临近周末,加息传闻再度袭来。受此困扰,沪深两市大盘大幅低开,盘中恐慌性抛盘不断涌出,收盘时两市超过200余个股封跌停,700余只个股跌幅超过8%。其中,万科7.28%、保利地产9.53%的跌幅,领跌对利率敏感的地产业。

  事实上,加息预期并非完全空穴来风。

  美联储25日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2%不变,正式结束了自去年9月以来的降息周期。期间连续7次的大幅降息,被看做是美联储20年来最为激进的降息举措。

  美联储声明中称,影响整体经济增长的负面因素某种程度上已减弱,而当前通胀风险及通胀预期进一步增强,需要将更多注意力放在控制通胀上。事实上,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十位决策委员中甚至有一位提出了应该加息的主张。

  26日,台湾货币当局亦宣布远超预期的强硬紧缩措施,在连续第16次加息的同时,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以抑制物价上涨,稳定通胀预期。

  由食品和油价推动的通货膨胀正在演变成一个全球现象,让各国或地区货币当局焦头烂额甚至无暇他顾。而迹象显示,这种局面在可预见的短期内还无法彻底改变。

  截至目前,对国际油价走势的最新权威判断,来自于欧佩克轮值主席、阿尔及利亚能源和矿业部长哈利勒,他预测国际市场油价今年夏天有可能升至每桶150美元至170美元。与此同时,欧佩克成员国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则声称,由于市场供应过度,该公司有可能减少原油产量。受此消息影响,纽约、伦敦两地油价随后均突破每桶140美元。

  周边多个国家因通胀恶化引发的波动为中国敲响了警钟。报道称,印度本月初提高成品油价格约10%,国内物价涨幅迅速跃升至两位数;而越南高达25%的通胀则引发资本大量流出和股市暴跌,使越南经济陷入危机。

  从国内环境来看,未来通胀形势也不容乐观。尽管受食品价格涨势趋缓的影响,我国5月份CPI涨幅从上月的8.5%大幅回落至7.7%,然而成品油和电力价格上调的间接影响不容忽视,将拉动新一轮通胀。同时,当月PPI涨幅创新高至8.2%,也显示上游产品向下游消费品传导的涨价压力很大。

  针对国内通胀形势,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表态称将采取“更有力措施”。分析人士称,这显示在货币政策的取舍上,决策者正将物价稳定作为更加优先的目标。从加息、提高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人民币升值三大措施来看,目前央行选择加息的可能性正在加大。

  他认为,美元走弱和美联储连续降息一直是人民币升值的最大压力来源,而现在这种状况正在改变。此外,上半年押注于人民币升值的国际热钱急剧飙升,使得我国的汇率管理工作变得更加复杂。如果人民币对美元升值放缓,将可能成为阻止国际投机者的一个信号。而至于准备金率,由于刚刚实施了连续两次上调,目前再度提高的可能性也不大。

  中银国际日前的一份报告也预测,对抗通胀仍将是央行的重要调控目标,未来适度加息的可能性并不能排除。

  对于目前积弱难返的股市而言,加息无疑将给资产价格带来进一步下行的压力,甚至将成为股市“不可承受之重”。不过一位资深市场人士对此认为,从中国建筑、光大证券、中国南车等先后上会,以及证监会督促上市公司规范运作、五部委联合发布企业内控规范等来看,管理层或是胸有成竹引弓待发。如果加息等紧缩货币政策如预期出台,与之对冲的针对股市的利好政策则有可能出台。他进一步表示,政策动向或可从近期一些权威调查中觅得蛛丝马迹。

  

  >>>更多投资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证券频道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