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铁矿石涨价 通胀压力或加大

  力拓与宝钢的谈判刚刚落下帷幕,本周必和必拓与国内的谈判也有望尘埃落定。业界专家预计,必和必拓铁矿石价格上涨幅度不会小于力拓。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在PPI中占有重要位置,铁矿石的涨价势必会推高PPI,PPI的上涨会向CPI传导,从而使通胀压力进一步加大。

  6月23日,宝钢与世界上主要铁矿石生产商之一??力拓公司就2008年度PB粉矿、杨迪粉矿和PB块矿基准价格达成了一致,分别比2007年上涨79.88%、79.88%和96.5%。本周,另一家澳洲矿企必和必拓与中国方面的谈判仍在继续。必和必拓首席执行官日前表示,力拓达成的价格表明运费差异得到了承认,但与市场实际情况仍有差距。

  必和必拓的表态显示出其未来谈判可能提出更高要价,但由于传统的定价机制(铁矿石价格原为一年一议,现为一事一议)已经破裂,中国钢企的处境更加不利。首钢发展研究院院长戴国庆认为,中国和国外谈判是不是需要有一个各方都能够长期接受的定价公式,这可能是下一步需要考虑的。

  为了应对国际铁矿石价格的不断攀高,中国钢铁企业提高钢材价格顺理成章。进入4月以来,国内钢材价格一路急速攀升。中钢协6月18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5月份,由于国内市场需求旺盛,钢材价格继续保持稳步上涨态势。5月末,国内钢材综合价格指数为156.86点,环比上涨7.09%,同比上涨38.40%。

  对于钢价的持续上涨,业内普遍认为其背后的推手主要是成本的上升,这其中包括了铁矿石和焦炭价格的上涨。

  华泰证券马克明认为,此次澳矿价格上涨不会对国内现货铁矿石市场构成较大冲击,我国钢铁生产增速放缓,国产铁矿石产量增幅提高,而今年1-5月进口铁矿石大量增加导致国内市场出现了供略大于求的趋势,也造成了中国铁矿石需求过紧的假象。总体而言,国内下半年矿石供求有望出现相对宽松的局面,矿价难以重返三月份的阶段高点。他预计,2季度大中型钢铁企业将实现利润同比增长35%以上,中报业绩同比在32%以上。预计三季度行业盈利有望维持高位,四季度可能会小幅回落。

  新一轮铁矿石价格上涨将直接推高钢铁生产成本,这些成本将会在一定的时期内向下游行业转移,对通货膨胀构成了新的压力。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预计,今年中国大中型钢铁生产企业实现产品销售收入将比去年增长8000亿元。

  北京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总监徐向春分析指出,一个简单的逻辑,钢铁企业的销售收入,就是下游用钢企业的采购成本。

  这也就意味着,对于汽车、家电、航空和建材等下游用钢大户来说,今年它们的用钢成本将增加8000亿元人民币以上。

  年初至今,在国家相关部门连续政策干预下,全国CPI走势呈现先升后降的走势。但自去年7月至今,PPI却一路走高,由2.4%涨至目前的8.2%。5月份,PPI同比上涨8.2%,而就在1月份,PPI同比上涨仅为6.1%。从今年1月到5月,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出厂价格同比上涨幅度由17.3%增加至26.7%。

  CPI反映的是居民消费领域的变化,而PPI则是生产资料供给方面的变化。PPI的连续高涨势必会向CPI传导,这也是导致CPI可能出现反弹的不确定因素。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5月份PPI涨幅达到8.2%,而CPI的涨幅是7.7%。这也是自去年3月份以来,PPI涨幅首次超过CPI的涨幅。

  北京工商大学博士周清杰表示,PPI对CPI的传导是必然的,目前国际上的铁矿石涨价,就势必导致钢材价格上涨和下游产品的价格上涨。

  分析普遍认为,铁矿石涨价会推高PPI,对CPI必然会产生间接影响。钢材的产业链相当长,下游产品也相当多,比如汽车、家电和房产,钢铁的价格变动对物价必将产生一定影响。在这一系列的价格传导链条中,铁矿石价格的大幅上升,必然会对国内严峻的通胀形势产生负面影响。

  按照经济运行的一般规律,PPI必然向下游传导,时间间隔一般不会超过6个月。据悉,国家发改委日前召开会议,明确提出下半年调控的重点将转向PPI,并已酝酿了相应措施,以期度过这个调控最困难的时期。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