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周道炯:对中国资本市场前景充满信心

  在日前召开的“第十届金牛上市公司高峰论坛”上,中国证监会前主席周道炯表示对中国的资本市场前景充满信心。他强调要从五方面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并希望上市公司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他对管理层正在努力依法治市的行为给予了肯定。

  周道炯说,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沪深股市出现了大幅波动,业界甚至出现了一些很悲观的声音。他认为,对中国的股市应该客观地看待,包括股市在内的中国资本市场潜力巨大,前景很好。在诞生不到20年的时间里,中国股市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股市对促进改革开放、优化资本配置、推动国有企业改革等起到了巨大的作用。但中国股市毕竟是一个“新兴”加“转轨”的市场,与已有上百年经验的发达国家相比确实存在差距。

  对于最近的热点问题,周道炯指出,资本市场本身就是虚拟经济,争论是否存在泡沫毫无意义。同时,股市本身就有高风险,有起有落很正常,只是要避免大起大落。至于救市与否,更不应该去争论,因为根本就不存在所谓的救市,政府只是在进行宏观调控。当然,在宏观调控中一定要精心组织,协同动作。

  周道炯认为,中国股市是否健康取决于三个方面:一是宏观经济;二是上市公司质量;三是监管。三者又是相互作用和联系的。解决好这三大根基,就能很好地避免股市的大起大落。应该说,这三个方面目前总体看都是比较好的,当然,存在的问题也不少,但是完全可以解决的。

  周道炯强调,管理层正在努力依法治市,加强对再融资等方面的监管出台了很多有力措施。还应当引导股市理性投资,比如针对上市公司制定分红制度,更好地保护投资者的利益,激励投资者长期投资。有关方面,包括媒体应当加强长期投资引导,加强股民风险教育和股评管理。

  周道炯指出,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发展的基石。十多年来,中国的上市公司不断发展壮大,已成为推动企业改革和带动行业成长的中坚力量。但是,我们也应当看到,受体制、机制、环境等因素影响,还有相当一批上市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运作不规范,质量不高,影响了投资者的信心,制约了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监管层也正在积极采取措施,推动上市公司基础性制度建设向纵深发展

  他建议,下一步还要从五个方面继续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要进一步完善和规范上市公司治理结构,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办事;要加强科技创新力度,加大科技费用的投入,努力提高企业竞争力;要加快推进多层次市场体系建设,努力拓展市场的广度和深度,从而满足不同企业的融资需要;上市公司一定要科学决策,切实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走向国际市场的公司,要总结经验,进一步发展壮大。尚未“走出去”的公司,应该进一步改革创新,创造条件“走出去”。

  在谈到上市公司的社会责任时,周道炯指出,企业是社会的细胞,社会是企业利润的源泉,企业在享受社会发展赋予的条件和机遇时,也应该主动回报社会、奉献社会,促进社会的和谐进步,这是企业不可推卸的责任。只有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塑造和展现有益于公众、有益于环境、有益于社会发展的良好形象,取得社会公信,企业才能更被市场青睐,具有更强的竞争力。上市公司已是国民经济运行中的中坚力量,具有较强的实力,同时又是公众公司,直接从资本市场向社会公众筹集资金,更应当主动去承担社会责任和义务。

(责任编辑:孙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道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