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欧央行是否升息成油市焦点

  因美元兑欧元降至三周低位,且美国股市下挫,上周五国际油价继续冲高,纽约、伦敦两地油价一度逼近每桶143美元,盘中触及纪录新高位。纽约市场油价盘中最高攀至每桶142.99美元。不过,受投资者获利回吐操作打压,原油期货价格随后有所回落。

到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57美分,收于每桶140.21美元。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8月份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创下每桶142.91美元的盘中交易记录,收于每桶140.31美元,比前一个交易日上涨48美分。

  当天推动油价创新高的主要原因是美元对欧元汇率下跌。美联储25日宣布维持利率水平不变,许多投资者认为此举预示短期内利率也不会上调,因此预计美元将继续疲软,故转而购买原油等商品期货以规避通胀风险。此外,美国股市连续大幅下挫,道琼斯工业指数继26日大跌近360点后,27日继续下挫超过100点,标准普尔指数则跌破1300点关口,也促使大量资金投向原油期货。全球股市跌至三个月低位,因为投资者更加担忧企业获利前景和通胀。美股跌势加剧之后,美元随之扩大兑日元跌幅,兑欧元亦下滑。

  目前美欧发达国家的石油绝对需求比发展中国家大得多,但中国和印度等新兴经济体对石油的需求在不断上升。中国和印度的人口是美国人口的约8倍,但目前两国的石油绝对需求量仅约为美国的一半。新兴经济体与发达国家的技术水平差距和经济实力差距在不断缩小,随着“金砖四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的快速发展,对能源的需求也会与日俱增。印度炼油商Essar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日前表示,印度很有可能在未来几年内成为全球炼油中心。从全球炼油业的发展趋势看,未来几年全球新建炼油产能主要将集中在印度、西亚和中国。在这些新增炼油产能中,Essar石油公司Vadinar炼油装置区无疑将成为全球最为重要的炼油中心。随着印度经济的快速增长,印度国内成品油市场需求正在日益增长。新建炼油产能是为满足不断增长的需求。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经济和社会研究中心主任安德烈?奥斯特洛夫斯基日前表示,国际石油价格的上涨同预计春季美国将对伊朗开战有关,而伊朗是中国最主要的石油供应国之一。伊朗每年向中国提供1500万至2000万吨石油。如果伊朗受到打击,可能造成中东向中国出口石油的长期中断,使中国经济面临严重困难。这样中国政府必须缓和石油供应危机。奥斯特洛夫斯基认为,为了保证能源安全和经济继续增长,中国将被迫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实现从其他国家的石油进口,以免受到中东地区局势的影响。据悉,自8月1日起,俄原油出口关税将再度上调90美元,涨至每吨490美元至495美元。

  上周,欧佩克主席哈利勒在接受法国电视台采访的时候预测未来几个月原油价格还要上涨。今夏油价可能要上涨到每桶150美元或者180美元。到年底将会回跌一点。但是他对油价会上涨到每桶200美元感到质疑。他说,美元兑欧元重挫,如果如预期那样下跌1-2%,油价可能会上涨8美元左右。他认为投机在市场上的作用是没有疑问的,但是问题是投机影响市场的程度。

  近日,美国众议院以压倒性的票数通过了一项法案,命令美国商品期货管理委员会立即采取行动动用职权抑制能源市场过度投机行为。但是美国众议院的法案需要参议院讨论才能形成法律。至少在下个月之前众议院不会通过这项法案。如果美国总统对法案进行否决,则需要两院三分之二的多数票才能让总统否决无效。

  市场广泛预期欧洲央行将在7月3日举行的会议中上调利率,这可能引发欧元兑美元进一步上涨。欧洲央行总裁特里谢上周五表示,央行重新调整利率的幅度可能为上调25个基点。特里谢表示很有可能升息,并称市场参与者已经对这一信息给与了必要的关注。升息预期已经被油价有所消化,但一旦确认,仍有可能引发新的一波上涨。因此,欧洲央行是否如期升息成本周油市关注焦点。  

(责任编辑:孙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奥斯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