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越南出口政策变动广西多方应对煤炭缺口

  越南的经济波动,给毗邻的中国广西经济带来的最大变数,就是煤炭。

  “估计广西今年煤炭缺口会达到1000万吨以上。”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张振东昨天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在2007年,广西总共进口煤炭1404万吨,其中从越南进口1333万吨。

  影响

  数据显示,越南已连续9年成为广西在东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2007年双方贸易额达23.8亿美元,占中国与越南贸易总额的15.7%。

  对于越南经济动荡对广西的影响,张振东称,广西的外贸出口受到了一些影响,但不大,最受影响的是煤炭。

  南宁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广西总共进口煤炭1404万吨,其中从越南进口1333万吨,增长40.7%;广东2007年全年总进口煤炭1456.1万吨,其中越南煤占据三分之一强。两广共占据中国进口越南煤的九成之多。

  但近期,越南方面在煤炭出口上的政策出现了变动。

  据相关报道,5月28日,越南工贸部发布第4437号文件,规定从6月1日起越南方面单方停止中越煤炭边贸活动;6月18日,越方更进一步将煤炭出口关税提高到20%。

  “越南来的每吨煤价格最近一次性增加了25美元。”北海市国土局局长张文军对本报记者称,其价格与国产煤相比已没有什么优势了。

  据张振东介绍,2007年广西煤炭需求量是5000万吨,自产600万吨。受越南影响,从今年到目前,广西煤炭进口量同比下降了20%。

  一个具体例子是,广西防城港市下属的东兴市进口的越南煤约占全自治区进口量的六成,但根据东兴市海关提供的数据,今年1~5月,该市进口越南煤仅为317万吨,同比下降17%。

  对策

  虽然数据显示,来自越南的煤炭量在下降。但对广西的冲击,可能并不如想象中那么大。

  除了通过越南这种海外途径购进煤炭外,广西以往也多从贵州采购煤炭。张振东透露,今年年初的雪灾影响了贵州煤炭生产能力,目前还没恢复到灾前水平。

  作为应对,广西紧急多渠道拓展煤炭来源,“我们正在与云南加强采购;也加大与印尼、澳大利亚的洽谈。”张振东说。

  在国内,防城港是与越南唯一海陆相连的地方。广西防城港市政府副秘书长郑东对本报记者表示,防城港市所需的大宗煤多不是来自越南,来自越南的多是小宗煤。

  而涉及煤炭的小散贸易并未受到越南方面政策变化的太大影响。反映到数据上,去年防城港从越南进口煤炭600万吨,今年到目前已达300多万吨,

  “加上防城港市火电厂煤源来自印尼,因此越南的变化对防城港影响不大。”郑东说。

  此外,玉林市一位局级官员对本报透露,玉林以前有很多个体和小企业去越南开采煤炭销往广西,即便现在越南下达禁令,但也没听说回来。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振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