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区域经济专区

新技术撑起京承农业走廊

  京承农业走廊科技示范工程:

  蔬菜新品种展示示范基地

  废弃地综合治理技术示范

  生态经济兼用型植被覆盖技术示范

  大田精准农业示范农场

  观赏鱼繁育与展示基地

  林果花卉种苗繁育基地建设

  小麦新品种育种基地建设

  农业废弃物抽样处理技术研究与示范

  农业主题园土壤培肥与修复技术示范

  观光型草地牧业模式建立与示范

  观赏鱼引进与示范和休闲渔业区建设

  四季观光采摘主题园

  瓜果主题园示范

  现代农业走廊奥运主题造景种植模式试验示范

  全长67.8公里的京承高速路都市型现代农业走廊,是北京都市型现代农业的样板田和展示示范窗口。

  北京市科委启动的重大科技计划项目“京承路都市型现代农业走廊科技示范工程”,已进入全面实施阶段。该项目将整合高校院所的科技资源,为“走廊”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18.9万亩土地上做文章

  京承高速路一、二期工程南起东北四环路望和桥,北至密云沙峪沟,全长67.8公里,先后穿越朝阳、昌平、顺义、怀柔、密云5个区县,21乡镇,130村庄,涉及5.2万农户、14.2万农业人口,覆盖了北京市最主要、最具代表性的农业产业带。公路两侧1公里范围内的18.9万亩是都市型现代农业走廊建设的范围。

  北京在全国率先明确提出了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的思路。2003年,北京农业开始从传统农业向“生态、安全、优质、集约、高效”的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以城市需求为出发点,涵盖生产、经济、生态和社会功能为一体的都市型现代农业正在形成。2006年底,北京市委正式提出要建设都市型现代农业走廊,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开始向沿主干道建设都市农业走廊方向进行调整,京承路都市型现代农业走廊是北京最早启动建设的农业走廊。

  2007年,被列入市政府折子工程的京承路都市型现代农业走廊建设取得了积极的进展。朝阳、昌平、顺义、怀柔、密云5个区县都投入了巨资和人力物力进行规划和建设。朝阳投资5.4亿元在京承高速两侧1公里范围内规划建设了包括精品蔬菜果树花卉种植、温室大棚、灌溉设施、农产品加工车间、景观绿化、新技术和新品种引进、农产品认证和品牌建设,以及必备的附属服务设施等11个产业项目,在京承高速两侧串起了一条绿色产业链;昌平因地制宜在路两侧大造田园风光;怀柔建起了3000亩花卉走廊;密云结合潮河治理改造,规划建设生态农业大走廊。

  如今,京承高速路两侧30米宽的绿化带已经成景,原来的建筑垃圾填埋场也已被草木覆盖。京承高速已成为北京道路两侧景观最漂亮、最具观赏性的高速路。

  9套技术撑起都市农业走廊

  京承高速所经过的地区是北京市最主要、最具代表性的农业产业带,但却不是北京农业科技最发达的地区。主要存在农田季节性裸露、荒滩地治理落后、农业生产技术陈旧、设施不配套、品种老化、标准化程度低等方面的问题,特别是果蔬种类和品种少,成熟期配置不合理,品种退化,以及配套技术落后等问题研制制约沿线园区和基地的发展。迫切需要加强对农业走廊建设的科技支撑和科技示范,才能充分发挥都市农业走廊的农业展示作用、科技示范作用和首都农业的窗口作用。

  京承路都市型现代农业走廊建设,离不开科技支撑。2007年11月,北京市科委启动“京承路都市型现代农业走廊科技示范工程”重大科技计划项目。

  项目的实施旨在利用科技手段解决京承路沿线冬季裸露耕地、沙化废弃地、籽种产业发展滞后三大难题,围绕这三大难题进行整体规划、科学研究、技术推广,进而解决沿线技术滞后于建设、生产技术陈旧、技术设施不配套、品种问题多、标准化生产水平低下、加工贮藏不方便、裸露农田治理缓慢等问题。同时,通过项目的实施培养一支明星农村科技协调员队伍,搭建新型的以科技协调员为主体的农村科技服务网络,通过农村科技协调员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推进沿线新型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区县科技服务能力,为京承路沿线农业注入科技创新活力。

  项目技术负责人、北京农林科学院潘立刚博士介绍说,该项目将通过农业数字信息化技术和现代农艺技术体系的9套实用农业生产新技术的支撑,治理裸露农田和废弃地,展示和示范籽种农业、设施农业、休闲农业和科技农业,为京承路都市型现代农业走廊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使之真正成为展示北京农业科技实力的窗口。

  据介绍,将在京承路推广的9套实用新技术包括,新品种展示与高效生产技术、裸露农田生态治理与雨养旱作技术;废弃地生态治理综合技术;精准农业技术;景观设计、林草复合与集雨技术;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技术;产地环境监测与测土施肥技术;观光采摘与休闲农业关键技术和农业走廊虚拟展示与生态监测评估技术。

  在这9套技术中,精准农业技术和废弃地生态治理综合技术是亮点。精准农业技术通过应用各种大田精准农业技术,实现农场内部土地及养分资源的计算机信息化管理,土壤样品从采集到保存的规范化运行,化学肥料和农药的按需投入,充分减少过量使用肥料和化学农药造成的资源环境污染。提高示范农场的肥、水、药的利用率,解决京承路沿线生产技术陈旧、盲目施肥施药等突出问题。

  废弃地生态治理综合技术,则根据京承高速路两侧不同土壤立地条件和植被状况,针对河道两侧、幼林地、荒滩地、荒坡地、沙坑地及部分居民区裸露地等不同废弃地采取相应的生态恢复治理模式。采用的主要技术有,节水型观赏草与草花地植被景观改造技术;林草复合种植技术;荒滩地、废弃地草地植被建植技术;湿地恢复及保育技术;能源草种植和利用技术。其创新点是筛选和应用抗逆草种资源与适宜的种植技术,进行废弃地草地植被快速建植。同时,在进行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时探索出边际土地的高效利用技术模式。

  科技支撑已初见成效

  市科委农村处的李志军介绍说,目前,“京承路都市型现代农业走廊科技示范工程”的各个项目进展顺利。市农林科学院蔬菜研究中心通过建立集中育苗基地来带动籽种农业发展,推广设施蔬菜新品种50多个及配套新技术,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顺义区北石槽镇南石槽村的蔬菜新品种展示基地??绿之杰示范基地,建有普通大棚10栋、日光温室4栋,占地约20亩。展示品种主要有甜瓜、西瓜、小番茄、大番茄、南瓜、茄子、甜椒、西葫芦、南瓜、水果黄瓜、大黄瓜、甘蓝、草莓12个大类25个品种。昌平区小汤山镇酸枣岭村与北京市农科院蔬菜中心合作,引进先进的育苗设施以及精准施肥、浇水机,并采用集体育苗方式。先进的穴盘育苗技术,可以一次成苗,减轻了菜农的劳动强度。引进的18个蔬菜良种高产稳产,农户每个棚年收入达8000元,蔬菜新品种给菜农带来了实惠,得到广大菜农的认可,新品种展示基地起到了辐射带动作用。

  市农林科学院采取BOT的方式在密云领办了2000亩地,通过实施精准农业技术种植雨养小麦和玉米;市水产技术推广站“观赏鱼引进与示范和休闲渔业区建设”课题的有关专家从福建、广东引进20余个观赏金鱼优良品种,现在已有10多个品种到站;市土肥站“土壤改良培肥技术示范”项目已经完成对昌平土沟20亩粮改菜新建大棚蔬菜地、怀柔花园村30亩西甜瓜种植地有机肥配送与推荐培肥工作;密云河南寨利用京承高速路的雨水治理沙坑初见成效;怀柔庙城镇发展节能高效的“春秋大棚”种植蔬菜的热情高涨。由北京农产品质量检测与农田环境监测技术研究中心进行的“庙城镇设施蔬菜基地土壤检测报告和配方施肥方案”已经完成,开始在菜农的生产中发挥效益。  

(责任编辑:孙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