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中国经济经济增速有所放缓 符合宏观调控预期

   -新华社记者 车玉明 刘铮 安蓓

  施纪鸿,浙江平湖一家箱包出口企业的负责人,今年以来他的企业原材料价格上涨了近10%,人民币升值超过5%,劳动力成本也在不断攀升……

  “压力不断增大,身边不少企业的日子很不好过。

好在凭我们产品和销售渠道的不断创新还能应对,市场逼着我们想办法。”施纪鸿告诉记者,他们通过提高产品档次和销售模式创新使得企业的利润增长依然高于成本增长。

  经济形势的变化企业感受最真切。在国内外错综复杂的局面中,受经济周期等多种因素影响,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速有所降温。

  经济增速有所放缓

  中国经济增长不断加速已经八年了。然而,今年以来,中国投资、出口的实际增幅都同比有所放缓,消费比较平稳,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总体上放缓了奔跑的速度。

  “初步判断,2007年可能是此轮高速经济增长的峰值,到2008年后可能会逐步回落。”长期从事国民经济核算的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日前曾公开表示。作为政府官员,许宪春谨慎地用了“可能会逐步回落”。

  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头号动力投资,今年前五月同比增长25.6%。从数字上看,这一增幅仅比去年同期回落了0.3个百分点,但考虑到同期8%以上的投资品价格涨幅,投资的实际增幅回落是比较明显的。

  出口形势也不乐观。在今年4月份举行的第103届广交会上,来自中国最大出口市场之一美国的客商人数和签约额都降低了一成左右,一些美国客商更是提出,把支付货款的期限从30天延长到120天甚至180天。

  “世界经济的状况,已经对中国出口带来了影响。”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认为。今年前五月中国出口22.9%的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了4.9个百分点,贸易顺差更是同比下降了8.6%。

  被寄予厚望的消费,今年以来虽然以20%以上的速度增长,但考虑到同期超过8%的居民消费价格上涨,消费实际增长速度与往年相比总体平稳,略有上升。

  宏观经济各项数据的回落,汇集起来是中国经济增速的回落。从统计局编制的对经济未来走势进行预测的最新宏观经济先行指数来看,也已连续数月略降。

  适度降温正是宏观调控所期望

  经济增长出现降温,使得一些人对经济形势产生了疑虑和担忧。

  国家统计局顾问、原局长李德水指出,面对国际经济环境出现的变化和国内接二连三自然灾害的冲击,不少人对今年中国经济发展的趋势心存忧虑。这可以理解,但更应看到,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仍然表现出平稳快速增长的良好态势。

  “经济增长速度的适度回落,不正是宏观调控的预期目标么?”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研究所所长汪同三认为,今年以来中国宏观经济发展基本正常。经济增速的适度回落,是我们持续多年宏观调控政策效应积累的结果。而且,今年一季度10.6%的增速,与过去五年平均增速基本持平,高于过去30年平均增速。

  在速度有所回调的同时,经济运行的质量有所改善。投资、出口实际增幅回落,消费稳中有升,这意味着需求结构得到改善。节能减排继续保持单位GDP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双下降”。

  “中国经济依然保持着强劲的基本面和较大的赶超空间。”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高路易说,中国经济增长已经放缓至一个更可持续的速度,但依然保持强劲势头。

  经济发展后势如何?

  经济基本面未变、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然而,增速有所回落的中国经济,面对国内外错综复杂的环境,今后走势如何?

  “如何应对经济降温,把降温控制在一个怎样的范围内,还要在密切观察的基础上,灵活应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形势复杂,出现的变化有的刚刚开始,许多情况和走势需要密切观察。

  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认为,未来宏观调控的基本趋向,要注意两个避免:一是避免中国经济周期性回调和政策性紧缩,再加上外部环境影响等因素的叠加,使得经济增速大幅回落;二是避免国际输入性价格上涨的压力与国内多年高增长积累的各类价格上涨相互叠加,造成通货膨胀的持续压力。

  “中国无需放松其宏观调控的基调,但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要求中国在宏观调控中保持警惕性和灵活性。”高路易认为,在未来几个月中,中国密切监测全球和国内宏观经济走势、及时采取相应措施加以应对是非常重要的。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宪春 | 施纪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